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泌尿外科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504869
多房性囊性肾细胞癌一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泌尿外科杂志》 2000年第4期
     多房性囊性肾细胞癌一例报告

    薛卫成 张小东 王晓峰 许克新 朱积川 回允中

     关键词:肾 癌 囊性

    多房性囊性肾细胞癌是肾癌的少见类型,是一种恶性程度较低的肿瘤,需要与多种呈囊性表现的疾病进行鉴别。我院收治1例,报道如下。

    患者,男,63岁。1个月前用力后觉右上腹痛,外院CT检查发现“右肾上极占位病变”于1998年11月25日转入我院治疗。无血尿,血沉在正常范围。B超见右肾上极有一2.7cm×2.3cm以液性回声为主的区域,有中等回声间隔,最厚处约0.6cm,将液性范围分隔为三个部分,印象为囊实性肿物,性质难以确定。CT平扫示右肾上极一类圆形低密度区,CT值22.6HU,增强后扫描显示病灶不均匀强化,延迟扫描病灶呈低密度区,CT值39.8HU,边界尚清。左肾无异常。CT诊断右肾占位,肾癌可能性大。IVU检查未见异常。尿找瘤细胞呈阴性。拟诊肾癌行右肾切除术,术中见肿瘤位于右肾上极后外侧,直径约2.0cm。
, http://www.100md.com
    病理检查:切除之右肾大小11.5cm×5.0cm×4.0cm,轮廓正常,于肾上极皮质区见类圆形肿物2.3cm×2.0cm×2.0cm,囊实性、多房、蜂窝状,囊内有少量清亮液体,囊壁菲薄,边界清,向肾门膨胀性生长,未累及肾盂。各囊之间可见实性间隔,厚薄不均、灰白色,未见出血坏死。镜下肿瘤主要由大小不等的囊腔构成,囊腔内可见粉染的蛋白液。囊壁由纤维组织构成,部分囊壁被覆单层或多层透明的上皮细胞,胞浆丰富、透亮,细胞核较小、规则,无明显异型性。免疫组化:透明细胞角蛋白(CK)阳性,波形蛋白(Vimentin)阴性。增殖细胞核抗原(PCNA)、Ki-67、癌胚抗原(CEA)、p53均未见阳性表达。病理诊断:右肾上极多房性囊性肾细胞癌。术后14天康复出院。

    讨 论 多房性囊性肾细胞癌,又称多囊性肾细胞癌,病因尚不清楚。尽管透明细胞癌的发生与多囊肾关系密切,但无证据表明多房性囊性肾细胞癌来源于多囊肾[1]。有人提出本病是肾癌退变的结果[2],但肿瘤无出血、坏死,且预后好于普通型肾癌,故不支持这一假设。Smith等[3]认为多房性囊性肾细胞癌的发生与北美茶饮中所含正二羟愈疮酸(nordihydroguaiaretic acid)有关。
, http://www.100md.com
    多房性囊性肾细胞癌罕见,其发病率仅占肾肿瘤及肾囊肿之和的2.3%~2.9%[1,4],至今文献报告不足100例。发病年龄平均为63.5岁(56~70岁),男女比例为2∶1,大多以腹部包块为最初表现。大体标本表现为界限清楚的多房性囊性包块,囊内充满清亮、血性或胶状液体。囊液细胞学检查难与非肿瘤性疾病进行区分。特征性的改变为囊壁可见到黄色实性区域,组织学证实为透明细胞区,该区域通常不超过整个病变的10%,容易被忽略。

    影像学检查难以将多房性囊性肾细胞癌与其它囊性病变区别。B超检查见到多房囊肿可以提示本病,但囊肿穿刺细胞学检查常呈阴性,容易被漏诊。CT对本病诊断意义较大,但有些病例的CT表现与良性囊肿无法区分。

    病理组织学特征性改变为多房囊肿,囊壁被覆单层或多层透明细胞,透明细胞异型性小.核仁不明显,核分裂像少,无血管侵犯和肉瘤样改变。由于囊液的压迫,有些上皮退变、脱落,需要多点取材,寻找典型的透明细胞区域。多房性囊性肾细胞癌需与以下疾病鉴别:(1)普通型肾透明细胞癌伴囊性变:由于二者预后具有明显差异,鉴别诊断尤为重要。(2)多房性囊性肾瘤:是由间胚叶组织发展而来的错构瘤,切面也可见大小不等的囊腔,囊液性质与多房性囊性肾细胞癌相近,但其被覆上皮为高柱状或扁平上皮,囊腔间有纤维细胞、平滑肌及幼稚间胚叶组织。(3)成人型多囊肾:病变常为双侧,肾脏体积明显增大,被覆单层扁平或立方上皮,囊肿间有压迫萎缩的肾实质,常伴有继发感染。
, http://www.100md.com
    本病为低度恶性肿瘤,90%的病例不复发,至今未见转移和死亡的病例报告。其预后良好的原因有以下几点:(1)肿瘤易于早期发现,体积较小;(2)细胞异型程度轻微,核分级常为I级;(3)流式细胞分析显示肿瘤细胞为二倍体,而普通型肾癌约1/3的病例为非整倍体;(4)有些肿瘤囊壁中可见钙化灶,肿瘤细胞核分裂像极少,免疫组化Ki-67、PCNA阴性均反映肿瘤生长速度慢。

    对于大部分病例,仍采用经典的肾癌根治术。近期研究表明,对于肿物直径<4cm且无被膜侵犯者,可以采用肿物摘除术或受累肾单位区段切除[5]。术中冰冻切片检查有助于确定有无被膜侵犯。

    作者单位:薛卫成(100044 北京医科大学人民医院病理科)

    回允中(100044 北京医科大学人民医院病理科)

    张小东(100044 北京医科大学人民医院泌尿外科)
, http://www.100md.com
    王晓峰(100044 北京医科大学人民医院泌尿外科)

    许克新(100044 北京医科大学人民医院泌尿外科)

    朱积川(100044 北京医科大学人民医院泌尿外科)

    参考文献

    1,Murad T,Komaiko W,Oyasu R, et al.Multilocular cystic renal cell car cinoma.Am J Clin Pathol,1991,95:633-637.

    2,Hartman DS,Davis EJ Jr,Johns T,et al.Cystic renal cell carcinoma.Urology,19 86,28:145-153.

, 百拇医药     3,Smith AY,Feddersen RM,Gardner KD Jr,et al.Cystic renal cell carcinoma and acquired renal cystic disease associated with consumption of chaparral tea:a ca se report.J Urol,1994,152:2089-2091.

    4,Bruun E,Nielsen K.Solitary cyst and clear cell adenocarcinoma of the kidney :report of 2 cases and review of the literature.J Urol,1986,136:449-451.

    5,Weiss SG II,Hafez RG,Uehling DT.Multilocular cystic renal cell carcinoma:im plications for nephron sparing surgery.Urology,1998,51:635-63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