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烧伤创疡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505351
浅谈美比欧疤痕平在增生性疤痕与疤痕预防的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国烧伤创疡杂志》 2000年第1期
     李传吉 闫红梅 胡建武 李俊

    摘 要:目的:阐明美比欧疤痕平,在疤痕预防和治疗的方法。方法:临床对各类深度烧伤初愈病人和疤痕形成病人,分别制定出疗程,按设计的方法进行正规疗程应用美比欧疤痕平。结果:凡能坚持正确方法,正规疗程用药、预防和治疗增生性疤痕,将能收到良好效果。一般不需手术整形,大大降低了大面积深度烧伤的致残率。结论:深度烧伤愈合创面,应用美比欧疤痕平预防和治疗增生性疤痕,应列为常规治疗。临床应大力提倡。

    关键词:增生性疤痕 美比欧疤痕平 预防治疗

    深度烧伤后期的增生性疤痕是多年来烧伤后期治疗的难题,特别在四肢关节,颜面等部位的增生性疤痕,严重者造成功能障碍和影响面容美观,使部分病人失去生活信心。近年来我科应用北京光明中医烧伤研究所,研制的“美比欧疤痕平”是预防和治疗增生性疤痕效果较为理想的药物,可使绝大部分病人免去手术整形之痛苦,患者愿意接受,现根据我们的临床实践,就应用方法与疗程设计作如下探讨。
, 百拇医药
    一、适应症选择

    1.预防性应用:(1)深Ⅱ度烧伤,干燥疗法脱痂后和湿润疗法创面基本修复期,凡创面微红充血者。(2)应用湿润疗法在Ⅲ度创面接近修复时,有点片状残余创面,或干疗邮票状植皮后早期,皮片未联接前,早期应用预防疤痕形成。(3)颜面、四肢关节部位的局限性深Ⅱ度以上创面修复后。(4)干疗切削痂植皮术后的修复创面。(5)中厚皮片以上的供皮区,新生上皮覆盖的创面。

    2.保健性应用:(1)从事化工,腐蚀性专业,上岗前对裸露部位进行护肤性应用。(2)对干燥性皮肤,老年瘢以及颜面部痤疮愈后高低不平,色素沉着皮肤的保健性应用。

    3.治疗性应用:(1)深度烧伤后期已形成或接近形成的增生性疤痕创面。(2)手术或外伤后形成的条掌状疤痕。

    二、应用方法

    1.手法按摩,颜面、肩颈、臀、会阴等不易加压部位的疤痕,涂药厚度0.5mm,分器械按压和手法按摩,器械按压用石制或木制滚动式按压器,在涂药处作重复滚动式按压;手法按摩,用指腹,手掌的力量在涂药处反复按压和旋转揉压。禁用捏推动作,每次涂药后按摩或按压15分钟以上,每24小时涂药4次,按摩4次。
, 百拇医药
    2.弹性绷带加压法,主要指四肢躯干部位的大片状增生性疤痕,和深度烧伤创面修复早期,预防增生性疤痕的治疗。疤痕区涂药6~7mm,上盖一至二层纱布,药物可渗透到纱布上,后用弹性绷带由肢体远心端向近心端缠绕,将所有疤痕区全部覆盖,压力在2.7~4.0kpa之间,压力过大影响血运,以病人指(趾)端无明显青紫或发凉为宜,躯干可根据个人体形差异制做成弹性背心,弹力圈套等,对大面积增生性疤痕,还可制做成弹力服,凡用弹力加压者24小时换药2次,最好坚持24小时加压,确不适应者,可在夜间适当放松。每周将涂药部位用温水清洗2次,有条件的每换药前清洗一次,然后涂药按摩后加压包扎。

    三、疗程设计与疗效评定

    1.疗程设计,每疗程3个月,深度烧伤创面初步愈合,开始正规用药算起,用药同时开始康复器械的功能锻炼。疤痕预防,一般1个疗程,轻度疤痕2个疗程,大面积重度疤痕需4~6个疗程以上,直至疤痕消退或皮肤恢复一定的弹性方可终止用药。
, http://www.100md.com
    2.疗效评定,良好,创面色泽变暗,无明显高出皮肤,弹性好,病人无明显不适感。治疗性应用,疤痕消退,基本恢复皮肤弹性,尚好,大面积疤痕基本消退,遗留少量集中的疤痕疙瘩,不影响功能。有效,部分疤痕消退,但遗留在颜面,四肢关节部位的疤痕,由于美观功能需要,仍需配合手术整形者。

    四、典型病例介绍

    例1:郭某,男性,26岁,稀硫酸烧伤65%,深Ⅲ度30%,右上肢切痂植皮术后,出现疤痕及功能障碍,经正规应用美比欧疤痕平配合加压治疗2个疗程,植皮区疤痕皮肤恢复正常的弹性。(见照片)tb105.gif (7428 bytes)

    图1-A 郭某切痂+游离邮票状植皮术后15天,植皮区已形成明显增生疤痕,伴功能障碍.tb106.gif (7969 bytes)
, 百拇医药
    图1-B 应用美比欧疤痕平2个疗程,植皮区增生性疤痕消退,恢复正常皮肤弹性.tb107.gif (9297 bytes)

    图1-C 同侧深Ⅱ度浅型创面愈后6个月皮肤弹性对比.

    例:梁某,女性,31岁,颜面部浓硫酸烧伤3%,(深Ⅲ度2%),MEBT/MEBO治疗,创面初愈后,改用美比欧疤痕平加局部手法按摩治疗,1疗程,皮肤恢复正常弹性,只点状显色泽苍白。(见照片)tb108.gif (13127 bytes)

    图2-A 梁某深Ⅲ度创面愈后20天,已见明显增生性疤痕.tb109.gif (8724 bytes)
, 百拇医药
    图2-B 应用美比欧疤痕平1个疗程,增增疤痕消退,皮肤恢复正常弹性,点状色泽略显苍白.

    五、讨 论

    1.传统干燥疗法对于大面积深度烧伤愈合后遗留疤痕已成定论,早期患者及家属迫于挽救生命,对临床医生没有过多要求,随病程进展,创面逐渐愈合而疤痕的逐渐出现,患者及家属对美观要求也随之增加,对重度疤痕,医生也只有等待疤痕稳定后采用整形的办法或切除疤痕,改用大张植皮、各种皮瓣、皮管等方法覆盖疤痕切除区,来改善面容或功能,这种拆东墙补西墙的办法,在供皮区或供瓣区必将造成新的疤痕区,绝大部分大面积深度烧伤病人没有合适的供皮区,无法整形而造成终生残疾。笔者曾遇见一位采用传统疗法治愈的85%的深度烧伤病人,愈后由于美观和功能差,生活不能自理,全身又无整形条件,失去生活信心,自杀身亡了去残生。徐荣祥教授根据生理学原理,利用天然成分,设计的美比欧疤痕平,是MEBT/MEBO治疗烧伤后期已修复或接近修复创面的配套康复药品,对疤痕预防和对已形成的疤痕治疗都有较好的疗效。
, 百拇医药
    2.疤痕形成的原理,主要由于纤维蛋白过度增生,和胶原纤维的过度沉积形成,胶原合成和降解不平衡,异常粘多糖出现,以及肌纤维细胞的增殖阶段,隆起于皮肤,质坚硬,色潮红,痛痒,镜检见:胶原纤维排列,毛细血管增多,扩张充血,使疤痕变红,化学分析显示,其中有大量的硫酸软骨素A,使疤痕变硬,后期随时间和个体差异,疤痕严重程度,成熟时间长短不一,一般为6至12个月,故深度烧伤创面愈合后一年内疤痕为不稳定阶段,特别在半年内疤痕会逐渐加重,严重者由于疤痕牵拉,造成面部畸形,器官移位,功能部位关节脱位,因此早期预防和治疗增生性疤痕非常重要,在疤痕增生早期利用美比欧疤痕平的特殊生物动力学作用,配合加压,按摩促进螺旋状的胶原纤维重新排列,使组织的二氧化碳分压上升,氧分压下降,血管数量减少,水肿减轻,从而限制了疤痕增生。

    3.对增生性疤痕终止治疗标准,是疤痕变软、变平、色泽变暗,恢复正常或接近正常皮肤的弹性,要达到这样的标准,一般需3~4个疗程,或更长的时间,故大部分治疗要在病人出院后进行,因此,在病人住院期间要教会病人及家属如何正确应用美比欧疤痕平和辅助治疗锻炼方法,规定复诊时间,及时指导病人用药方法,如能坚持疗程治疗,一般都能取得较好疗效。
, http://www.100md.com
    4.由于深度烧伤,疤痕愈合修复创面是必然结果,我国的湿性医疗技术,配合湿润烧伤膏的特殊药理作用,目前已做到深Ⅱ°创面一般不留疤痕,对Ⅲ°烧伤创面的治疗是保护残存组织的生理再修复。后期保护好纤维膜,早期可达到上皮化愈合,但愈合的Ⅲ°创面,如不及时应用美比欧疤痕平进行康复治疗,三个月后就会出现大片状增生性疤痕,传统干燥结痂疗法,在深Ⅱ°创面脱痂后不久就会出现疤痕增生,Ⅲ°创面一般采用手术植皮消灭创面。我们了解了疤痕生长的病理变化和基本规律,疤痕的预防和治疗,应引起同行高度重视。等待疤痕稳定后采取手术整形。随着我国湿性医疗技术的发展,特别是美比欧疤痕平的问世,解决了深度烧伤愈后创面的疤痕预防、保健和治疗的技术难题,只要坚持正确的疗程和方法进行应用,一般都不需手术或大大缩小手术范围,随着病程转归大部分增生性疤痕都能自行消退,临床应大力提倡应用,本文的疗程设计和用药方法,就是根据疤痕生长的病理变化以及美比欧疤痕平的特殊药理作用而定。通过大量临床实践效果满意,笔者再次呼吁对深度烧伤愈后病人应用美比欧疤痕平作为疤痕的预防与治疗,应列为常规,以减少疤痕增生或致残。
, 百拇医药
    作者单位:李传吉(宁夏石嘴山市第一人民医院(753200))

    闫红梅(宁夏石嘴山市第一人民医院(753200))

    胡建武(宁夏石嘴山市第一人民医院(753200))

    李俊(宁夏石嘴山市第一人民医院(753200))

    参考文献:

    [1]徐荣祥.烧伤湿性医疗技术.中国烧伤创疡杂志,1997,3:4~8

    [2]李传吉.美宝止痒霜止痒疗效评价.中国烧伤创疡杂志,1998,1:7

    [3]任宝琪.美比欧疤痕平治疗增生性疤痕临床体会.中国烧伤创疡杂志,1998,1:38

    [4]陆安民.烧伤晚期整形.宁夏医学院,烧伤治疗学讲义,1992:118—1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