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505485
医院感染与住院死亡患者关系的调查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解放 席修明

    摘 要 目的:探讨医院感染与住院死亡患者间内在联系。方法:用回顾性调查方法对我院1997年213例死亡病例进行系统的医院感染调查及死亡患者医院感染增加住院费用的分析。结果:43.2%的死亡患者发生医院感染;因医院感染直接引起死亡者占7.0%;手术后患者、住院31~60天的死亡患者医院感染率最高;医院感染死亡患者是无医院感染死亡的3.48倍。结论:住院死亡患者中医院感染发病率高,医院感染患者住院费用明显高于无感染患者,手术后深部位感染是医院感染直接引起死亡的重要原因。

    关健词:死亡 医院感染 住院费用 直接死亡原因

    医院感染与死亡有着非常重要的内在联系:濒危患者有着诸多引发医院感染危险因素,医院感染又可直接导致患者死亡。多年来死亡与医院感染的关系及因医院感染导致住院费用增加的探讨一直被人们所关注。我院通过1997年全部死亡病历213例系统地回顾调查较详尽地分析了死亡患者中医院感染的发病率及增加住院费用的情况。
, http://www.100md.com
    1 资料与方法

    1.1 调查方法 采用回顾性调查方法,住院费用根据我院统计室计算机报表。

    1.2 诊断标准 根据《医院感染学》中诊断标准。

    1.2.1 医院感染为直接死亡原因 死亡时医院感染未被控制,直接因医院感染导致休克、多器官功能衰竭而死亡者。直接死亡率=直接死亡人数:死亡总人数。

    1.2.2 医院感染为间接死亡原因 死亡时存在着医院感染,原发病也已进入晚期,医院感染加速死亡。间接死亡率=间接死亡人数:死亡总人数。

    1.2.3 医院感染与死亡无关 死亡时医院感染已愈或感染较轻不致加速死亡。

    2 结 果

, 百拇医药     2.1 死亡患者医院感染发病情况

    2.1.1 死亡患者医院感染发病率 213例中医院感染92例、167例次,医院感染发病率43.2%。

    2.1.2 医院感染与死亡的关系 直接死亡人数为15例,死亡率为7.0%;间接死亡人数为44例,死亡率为20.7%;无关死亡人数为33例,死亡率为15.5%。

    2.1.3 医院感染发生的部位与死亡的关系 见表1。

    表1 医院感染不同死亡关系感染部位分布

    呼吸道

    泌尿系

    胃肠道

    切口
, 百拇医药
    皮肤

    血液

    导管

    胸腹腔

    颅内

    其他

    直接死亡

    7

    1

    1

    1

    0

    6

    0
, 百拇医药
    5

    4

    1

    间接死亡

    39

    7

    5

    0

    6

    1

    2

    3

    0

    0
, 百拇医药
    无 关

    28

    11

    13

    7

    8

    2

    3

    3

    0

    3

    2.2 死亡患者医院感染相关因素

    2.2.1 住院时间与医院感染 见表2。表2 死亡患者住院天数与医院感染率(%)
, 百拇医药
    住院天数

    医院感染(人数)

    感染

    率

    直接死亡

    间接死亡

    无关

    <2

    0

    0

    0

    0.0

    3~ 7
, 百拇医药
    0

    3

    1

    12.9

    8~15

    2

    9

    4

    35.7

    16~30

    1

    9

    9

    55.9
, 百拇医药
    31~60

    7

    13

    5

    80.6

    >61

    5

    10

    14

    67.4

    2.2.2 手术与医院感染 见表3。

    表3 死亡患者手术与医院感染人数

    直接死亡
, http://www.100md.com
    间接死亡

    无关

    手 术

    12

    7

    3

    未手术

    3

    37

    30

    2.3 因医院感染导致患者损失 死亡患者平均住院日及费用统计,见表4。人日均住院费用经方差分析:F=21.52 P<0.01,各组间差异非常显著。又经各组间人日均费用两组比较:直接死亡与间接死亡q=3.02,0.05>P>0.01;直接死亡与无关q=4.49,P<0.01;直接死亡与无感染q=4.25,0.05>P>0.01,以上3组间均数差异显著,其它各组间无显著差异。医院感染死亡患者与无医院感染死亡患者费用人均差数11661.21元;人日均差数237.52元(每人每日费用差),医院感染死亡患者人均费用是无医院感染死亡患者的3.48倍。
, 百拇医药
    表4 不同医院感染原因平均住院天数与费用(元)

    人

    数

    平均住

    院天数

    人均总

    费用

    人日均

    费用

    直接死亡

    15

    93.9

    131507.54
, 百拇医药
    2595.44

    间接死亡

    44

    45.4

    36243.14

    1206.25

    无 关

    33

    92.0

    47044.15

    859.86

    无 感 染

    89
, http://www.100md.com
    28.8

    15957.58

    942.53

    3 讨 论

    死亡患者的医院感染率明显高于其他住院患者,我院1997年统计资料为43.2%∶5.3%;患有医院感染的患者死亡率又大大高于医院中其他患者,我院1997年为22.7%∶2.2%,特别是因医院感染直接引起的死亡达7%,说明医院感染已成为危及住院患者生命的重要原因。

    3.1 死亡患者医院感染发病率 对于死亡患者医院感染发病率的调查国内外均有报道;美国每年有200万人发生医院感染,30万人由此丧生,死亡率15%[2],国内较早进行死亡患者医院感染调查的西安医科大学王织云报道,死亡患者医院感染发病率为39.72%,直接死亡患者5.9%;所见目前国内报道最高的死亡患者医院感染发病率为63.1%;国内报道最高医院感染直接死亡发病率为9.3%[3]。我院此次调查死亡患者医院感染发病率为43.2%,直接死亡率为7.0%。
, http://www.100md.com
    有关死亡患者发病部位所见其他报道也与我院相同,以呼吸道排第1位,泌尿道、胃肠道也为前位,这与我院全院医院感染发病部位排位相同。但因医院感染直接引起死亡的患者感染部位排位特殊,表1可见直接死亡患者发病部位与其他组有明显不同,以血液、胸腹腔、颅内感染为主,可见重要感染部位直接危及患者生命。

    死亡患者的住院天数:由表2则可见死亡患者各住院时间段与死亡人数接近,但死亡患者医院感染率有很大差异,以31~60天死亡组医院感染发病率最高为80.6%。在此组内因医院感染直接死亡患者占所有直接死亡患者的47%,可见这个死亡时间段在医院感染监测中的重要地位。

    手术与医院感染死亡:手术与医院感染直接死亡有明显关系,15例医院感染直接死亡患者中12例是手术后患者;而29例手术后死亡患者中有12例是因医院感染直接引起死亡,可见手术后严重感染是导致死亡的重要原因。

    3.2 死亡患者住院费用 有关医院感染患者延长住院日、增加经济损失的研究早在1934年就被世界各地学者所关注:美国每年因医院感染造成经济损失>40万亿美元,联邦德国每年为医院感染需花费5~10亿马克[1],我国报道对住院患者费用调查方法多是采用病例对照群组研究及病例对照配对研究。武汉同济大学经病例对照调查报告病例组所用医疗费用是对照组的1.94倍,人均多支出5058.28元,延长住院日10.37天。国内对特殊人群医院感染经济费用研究较多如:手术患者、肿瘤患者、血液患者、老年患者等,尚未查阅到对死亡患者经济损失的详细报道。我院调查材料显示医院感染死亡患者人均增加费用39692.07元,考虑到住院天数的差异,我们采用人日均费用统计,医院感染死亡患者较无医院感染死亡患者每人每日平均增加费用186.02元。医院感染死亡患者费用是无医院感染死亡患者的3.48倍。医院感染直接死亡患者日均住院费用2595.44元与其它各组间有非常显著差异。表明死亡也与其它住院患者一样存在因医院感染加重病情、延长住院日、增加住院费、升高死亡率等严重危害。
, 百拇医药
    3.3 预防医院感染重中之重 死亡患者尤其是直接死亡患者是医院中病情最重、手术及其他相关操作最多、最易发生医院感染的人群,同时也是医务人员付出努力最大、住院费用最多、也最易造成医疗纠纷的群体,是医院治疗、护理工作的重中之重。而在这部分人群中手术后的深部严重感染是因医院感染直接引起死亡的最重要原因。狠抓手术患者医院感染预防工作,努力把这部分人医院感染发病率降到最低限度,就是我们预防工作的重中之重。

    作者单位:解 放(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复兴医院, 北京 100038)

    席修明(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复兴医院, 北京 100038)

    参考文献

    [1]王枢群. 医院感染学[M]. 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 1990. 274

    [2]段继承. 医院卫生学管理[M]. 江苏: 江苏科技出版社, 1989. 16~17

    [3]杨玉波. 225例恶性肿瘤死亡病例医院感染分析[J]. 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 1996, 6(3): 15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