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慢性病预防与控制》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502861
维生素E、C联用对老年正常血脂冠心病氧化修饰低密度脂蛋白及血小板活化状态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国慢性病预防与控制》 2000年第1期
     密度脂蛋白及血小板活化状态的影响

    杨志明 肖传实 边云飞 梁树芬 王凤芝 王友桂

    摘 要 目的:探讨老年正常血脂冠心病患者体内低密度脂蛋白(LDL) 氧化修饰状态,及氧化修饰低密度脂蛋白(Ox-LDL)与血小板活化状态的关系。方法 :选择冠心病组和正常组各26例,以Ox-LDL、血小板膜α-颗粒膜蛋白(GMP-140 )、血栓素B2(TXB2)为指标,在冠心病组服用维生素E、C前及一个月后比较上述各指标 的变化。结果:实验发现,正常血脂老年冠心病组血浆Ox-LDL、TXB2浓 度,GMP-140水平较正常组明显增高,相关分析表明,Ox-LDL与TXB2及GMP-140均呈显 著正相关(P<0.01)。联用维生素E、C治疗一个月后,在Ox-LDL显著降低的同时(P <0.01),血浆TXB2浓度及GMP-140水平亦显著降低(P<0.01,P<0.05)。结论:实验证实,血脂正常老年冠心病患者体内存在LDL的氧化修饰。Ox-LDL 对血小板活化状态的影响可能是其致动脉粥样硬化作用的一部分。经抗氧化治疗后,降低血 浆Ox-LDL,恢复血小板活化状态对冠心病的发生,发展可能起重要作用。
, 百拇医药
    关键词:维生素 低密度脂蛋白 氧化修饰 血小板 冠状动脉疾病

    近年来,氧化修饰低密度脂蛋白(Ox-LDL)在动脉粥样硬化形成中的作用日益 受到重视,但关于冠心病患者血浆Ox-LDL与血小板活化状态的关系罕有报道。本实验选择 老年正常血脂冠心病患者,联用维生素E、C降低血浆Ox-LDL,观察其对血小板活化状态的 影响,以探讨Ox-LDL在冠心病发生发展中的新机制。

    1 资料与方法

    1.1 对象

    1.1.1 正常组 为26例正常的健康体检者,男16例 ,女10例,年龄61~80岁,平均年龄(66.3±6.3)岁。无心血管病史及其它重要脏器疾患 。抽血前1周内未服用过任何药物,血脂结果正常。

    1.1.2 冠心病组 共26例,诊断标准参考WHO标准, 其中男16例,女10例,年龄61~79岁,平均年龄(66.6±5.3)岁。陈旧性心肌梗塞18例, 心绞痛8例,排除合并血液、肝、肾、内分泌疾病、糖尿病及正在使用影响血脂代谢和血小 板聚集功能的药物,血脂结果正常。
, 百拇医药
    两组在年龄、性别方面相匹配,均无吸烟史或戒烟5年以上,无长时间的射线接触史。血脂 水平参照“血脂异常防治建议”〔1〕

    1.2 方法

    1.2.1 服药方法 维生素C 100 mg、维生素E 100 mg,每天三次,共 服药一个月。服药期间饮食不作调整。正常组一个月内未服任何药物。

    1.2.2 采血方法 冠心病组服药前后及正常组均于 清晨空腹采血10 ml,分别测定血脂全套,Ox-LDL、血小板膜表面α-颗粒膜蛋白(GMP-14 0)、血栓素B2(TxB2)。

    1.2.3 测定方法 Ox-LDL采用酶联免疫吸附法,试 剂由上海荣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所用仪器为美国伯乐公司的450型酶标仪。TxB2和G MP-140采用放免法测定,放免测定药盒由苏州医学院血栓与止血研究室提供。
, http://www.100md.com
    1.2.4 统计学处理 数据以X±s表示,组 间及治疗前后比较采用两样本均数的t检验,相关分析采用直线回归分析。

    2 结果

    2.1 冠心病组服药前血浆Ox-LDL浓度、TxB2浓度及GMP-1 40水平比较(见表1)

    表1 两组血浆Ox-LDL、TxB2浓度

    及GMP-140水平比较

    组 别

    Ox-LDL

    (μg/dl)

    TxB2
, 百拇医药
    (ng/ L)

    GMP-140

    (分子数/血小板)

    冠心病组

    56.66±23.60*

    269 ±46**

    1558±366**

    正常组

    46.87±20.38

    169±35

    896±266
, 百拇医药
    注:*P<0.05,**P<0.01

    冠心病组用药前血浆Ox-LDL、TxB2浓度及GMP-140水平高于对照组,皆有统 计学意义。

    2.2 联用维生素E、C前后冠心病组血浆Ox-LDL、TxB2浓度 及GMP-140水平变化(见表2)

    表2 治疗前后冠心病组血浆Ox-LDL、TxB 2浓度

    及GMP-140水平变化

    组 别

    Ox-LDL

    (μg/dl)

    TxB2
, 百拇医药
    (ng/ L)

    GMP-140

    (分子数/血小板)

    治疗前

    56.66±23.60

    269±46

    1558±366

    治疗后

    48.69±21.63**

    178±53*

    889±236**
, http://www.100md.com
    注:*P<0.05,**P<0.01

    血浆Ox-LDL、TxB2浓度及GMP-140水平用药1个月后与用药前比较有显著降低 。

    2.3 冠心病组用药后与正常组血浆Ox-LDL、TxB2浓度、GMP -140水平比较(见表3)

    表3 冠心病组治疗后与正常组血浆Ox-LD L、TxB2浓度及GMP-140水平

    组 别

    Ox-LDL

    (μg/dl)

    TxB2

, 百拇医药     (ng/ L)

    GMP-140

    (分子数/血小板)

    冠心病组

    48.69±21.63

    178±53

    889±236

    正常组

    44.98±20.46

    172±46

    862±218

    冠心病组经抗氧化剂治疗后,各指标与正常组相比差异不再有显著性。
, 百拇医药
    2.4 Ox-LDL、TxB2、GMP-140之间的相关性

    对全部52例样本进行的Ox-LDL、TxB2、GMP-140之间的相关分析表明,Ox-LDL、TxB2 之间的相关系数为0.60(P<0.01);Ox-LDL与GMP-140之间的相关系数为0.66(P <0.001)。

    2.5 冠心病组服药前后及正常组在间隔一个月前后的血脂测定结果

    其差异无显著性。

    3 讨论

    动脉粥样硬化是常见的老年病,Ox-LDL是致动脉粥样硬化的主要因素之一〔2〕, 低密度脂蛋白(LDL)的氧化修饰是在氧自由基的作用下产生的,随着增龄,氧自由基清除能 力降低〔3〕。本实验结果显示,在血脂正常的老年冠心病组,血浆Ox-LDL明显升 高,直接证明冠心病患者体内存在着LDL的氧化修饰过程,循环中存在着高浓度的Ox-LDL。 在血脂正常的情况下,仍然存在着LDL的氧化修饰,进一步证实了Ox-LDL致动脉粥样硬化的 重要作用。
, http://www.100md.com
    Ox-LDL与TxB2、GMP-140的相关分析表明,Ox-LDL与TxB2及GMP-140均呈显著正相关 ,在血脂正常的老年冠心病病人,单纯抗氧化维生素治疗即可有效地降低血浆Ox-LDL,在O x-LDL浓度降低的同时,血浆TxB2浓度、GMP-140水平明显降低。有资料认为〔3〕 ,Ox-LDL抑制内皮细胞和血小板合成前列环素,促进TxB2的生成,破坏PGI2/TXA2 平衡导致血小板聚集。Ox-LDL致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近年的研究主要集中在泡沫细胞的形 成,其对血小板活化状态的影响,对其致动脉粥样硬化的机制提供了部分新的解释,而且在 某种程度上揭示了动脉粥样硬化血脂沉积学说和血小板聚集、血栓形成学说之间的内在联系 。

    前瞻性流行病学资料表明〔4,5〕,无论男女,补充维生素E均可降低冠心病危险 性,Riemersma等〔6〕报道,血浆维生素E、C及胡萝卜素水平与心绞痛危险显著相 关 ,而且最近的研究表明〔7〕,机体抗氧化能力与冠心病病死率有关。本实验结果表 明,在血脂正常的老年冠心病病人,联合使用维生素E、C即可有效地降低血浆Ox-LDL,并 在Ox-LDL浓度降低后,使血小板活化状态得到有效抑制,此作用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为 冠心病,特别是老年冠心病患者二级预防中使用抗氧化维生素提供了理论依据。维生素E、C 药源广阔,价格低廉,其对动脉粥样硬化发生、发展过程的影响及其对病程及预后的影响, 值得进一步深入研究。
, http://www.100md.com
    山西省青年科学基金资助课题(971028)

    作者单位:杨志明(山西医科大学第二 医院 太原市,030001)

    肖传实(山西医科大学第二 医院 太原市,030001)

    边云飞(山西医科大学第二 医院 太原市,030001)

    梁树芬(山西医科大学第二 医院 太原市,030001)

    王凤芝(山西医科大学第二 医院 太原市,030001)

    王友桂(山西医科大学第二 医院 太原市,030001)

    参考文献

    1,中华心血管病杂志编委会血脂异常防治对策专题组.血脂异常防治建议. 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97,25∶169
, http://www.100md.com
    2,Joseph L,Witztum DS.Role of oxidized Low density lipoprotein in a therosclerosis.J Clin Invest,1991,88∶1785

    3,Armstrong DA.Oxidized LDL,ceroid,and prostaglandin metabolism in human atherosclerosis.Med Hypothesis,1992,38∶244

    4,Riman EB,Stamfer MJ,Ascherit A,et al.Vitamin E comsumption and th e risk of coronary heart disease in men.N Engl J Med,1993,328∶1450

    5,Stamfer MJ,Hennekens CH,Manson JE,et al.Vitamin E comsumption and the risk of coronary heart disease in women.N Engl J Med,1993,328∶1444
, 百拇医药
    6,Riemersma RA,Wood DA,Macintyre CCA,et al.Risk of angina pectoris and plasma concentrations of vitamin A,C and E and carotene.Lancet,1991,337∶1

    7,Kristenson M,Zieden B,Kucinskiene Z,et al.Antioxidants state and mortality from coronary heart disease in Lithuanian and Swedish men:concomitant cross sectional study of men aged 50.BMJ,1997,314∶63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