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健康教育》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502728
内河个体运输与传染病防治
http://www.100md.com 《中国健康教育》 2000年第1期
     戴萍

     关键词:内河 个体运输 传染病 防治

    随着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内河个体运输业日益兴旺,但同时也带来了许多卫生方面的问题。

    内河个体运输以家庭为单位,一家拥有一条小型船舶,几家或十几家组成一个船队。个体运输业者多来自农民,是长期生活在水上的特殊流动人口。他们居住条件简陋,生活条件艰苦,缺乏基本的医疗保健。他们在水上生活和停靠岸的时间没有规律,当发生传染病后,往往不能得到及时发现和治疗,这就增加了传播的机会。加上船民多半是文化素质低,卫生意识差,缺乏自我保护能力,传染病就极易蔓延。同时,他们的排泄物直接排入水中,易造成水源污染。当前中国以住址和户籍为主的疫情管理制度,对个体运输适用性差。这些与传染病有关的信息不能及时提供给相应的防疫部门,传染病就不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控制。生活在运输船上的儿童,难以及时接受计划免疫接种,因此漏种现象常见。针对这种情况,我们认为有关部门应采取下列对策:①开展广泛的健康教育,提高船民的卫生意识。在加强对个体运输的管理的同时加强对个体运输船的传染病检疫。②建立个体运输业的疫情信息网,加强内河沿线各地区,各卫生部门间的相互协作。③各内河沿线地区的计划免疫工作者,应为生活在运输船上的儿童提供特殊的服务,尽可能为他们接种疫苗提供方便,避免漏种。同时要大力开展成人的免疫接种工作,提高船民的机体免疫力。

    作者单位:戴萍(江苏省张家港市港务局防疫站 21563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