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健康教育》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504751
利用家庭病床开展健康教育的实践与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国健康教育》 2000年第1期
     徐宝国

     关键词:家庭病床 健康教育

    家庭病床的患者多数患老年病、慢性病,他们因活动不便,生活不能完全自理,需靠家人扶持。由于在家庭中的地位发生了变化,他们易产生不同的心理障碍。有的产生悲观情绪,对生活、前途等失去信心;有的表现暴躁、抑郁、焦虑、孤独。我们在查床时,针对不同的情绪,因人而异地进行心理疏导,帮助他们建立乐观情绪,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从而积极配合治疗。在患者的心目中,家庭医生威信很高,医务人员可利用这种优势,对患者适时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

    有些病种(比如高血压、脑血管意外后遗症等)的患者,不可能长期住院治疗。进入恢复阶段后,大部分转入家庭康复。这部分患者占家庭病床患者总数的1/3以上。我们针对不同的病种发放健康教育处方,内容包括生活方式,精神调养,疾病预防,功能锻炼等。实践证明这有助于患者的康复。

    创建良好健康行为始于家庭。患者住在家中,正适合开展家庭健康教育。我们利用巡诊和送药治疗的机会,对家庭病床的患者及其家属(包括儿童)进行健康教育,以家庭为单位,开展健康教育小讲座。这样患者本人及其家属均掌握了有关的保健知识,并能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形成良好的健康行为。

    作者单位:徐宝国(江苏省泰兴市人民医院 2540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