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504702
高能震波胆道碎石的动物实验及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2000年第8期
     作者:王青庭 屈学民 马庆久 王斯刚

    单位:王青庭(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 西安 710038);屈学民(物理教研室);马庆久(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 西安 710038);王斯刚(物理教研室)

    关键词:高能震波;胆结石;碎石术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000841

    分类号 R575.6+2

    为了解决胆道大而嵌塞的结石取石困难[1],进一步降低手术残石率及提高术后残石取净率,本文探讨高能震波对肝内胆管结石爆破的安全性和实用性。

    1 仪器

    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与医电系共同研制的TD-1型高能震波爆破碎石仪、NT-300型内镜图像显示仪、索尼电视录像机、日本产Olympus P20型胆镜、取石网等。

    2 实验动物与碎石方法

    成年杂种犬7条。胆囊底部切开胆囊,将人新鲜胆石放入犬胆囊内,通过胆道镜引入高能震波碎石电极,直视下施放高能震波,直到结石碎裂成粉碎。4例当即切除胆囊送病检,3例胆囊缝合后分别于术后23,48,51d切除胆囊送病检。同时在空肠内用同法碎石。术前、术后第1,3,7天取血测GPT、GOT、Bili。

    3 临床初步应用

    本组共10例,年龄33~68岁,平均60岁,男8例,女2例,住院病人6例,门诊病人4例。3例术中,7例术后。肝内胆管结石6例分布在Ⅱ~Ⅲ级肝管,胆总管下端结石4例。结石直径0.5~1.2cm,均为嵌塞结石,取石网无法张开取石。经电视胆镜直视下施放高能震波,将结石击碎,用取石网取出结石碎片或经冲洗排除泥沙样碎石。碎石术中监测心电图,碎石前、后查GPT、GOT、Bili。术后常规应用抗生素2d。

    4 结果

    直径<1.0cm的结石,电压700~900V之间,5~10次可击碎结石;直径1.5cm左右的结石,电压700~900V,10~25次可将结石击碎。实验动物术中血压、呼吸平稳,不受碎石影响。胆囊及空肠粘膜无溃疡、出血及穿孔。术后动物一天恢复进食,无并发症,无死亡。再次手术见胆囊及空肠均愈合好。4例碎石后取病检,胆囊粘膜下有出血,肠粘膜均正常。3例碎石后23,48,51d取病检,胆囊粘膜及肠粘膜均正常。

    临床应用病例碎石过程中心电图及呼吸均正常,病人无异常反应。肉眼观察粘膜无出血,术后无胆道出血,无发烧。

    5 讨论

    高能震波(High enevy shock waves,HESW)是水中高压放电而产生的一种高能冲击波,属于一种机械波,从流体力学上讲则是一种流体动力学参数跳跃变化的强间断面。HESW胆道碎石的主要原理是利用高压静电火花在水中的间隙放电(水电能),将其所产生的HESW聚焦和传导于导线的顶端,当HESW遇到不同密度或声阻界面时,由于声阻抗的突然改变,HESW的能量就会立刻释放出来,所产生的切应力和空化作用引起结石破碎。

    以上实验结果及临床应用表明:HESW可以引入体内直接碎石,具有安全性能好,碎石效率高,经济、实用性强等优点。可通过胆道镜治疗常规方法(取石网等)难以取出的嵌塞结石,HESW可缩短手术时间,降低术后残石,同时为治疗术后残石开辟了新的途径。

    收稿:2000-02-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