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健康教育》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505134
健康教育在防治儿童铅中毒中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中国健康教育》 2000年第4期
     王美芬

    摘 要 目的 了解宁波市镇海区儿童铅水平现状及影响因素以及健康教育对预防儿童铅中毒的效果。方法 对前来镇海区妇幼保健院儿保门诊体检的320名1~5岁儿童进行红细胞内锌卟啉(ZPP)测定,并做儿童家庭社会环境及儿童健康状况问卷调查。对ZPP小于2.9μg/gHb以下的儿童进行健康教育干预,4个月后复查ZPP。大于2.98μg/gHb的儿童同时服用钙剂,每日200mg,3个月后复查ZPP。结果 儿童ZPP平均数为2.91±0.3μg/gHb,其中高于目前公认的儿童铅中毒诊断标准2.98μg/gHb的有38.5%。健康教育组和健康教育同时服用钙剂组的ZPP干预前后比较,其间的差异均有显著意义(P<0.01)。结论 健康教育能提高家长对儿童铅中毒的认识,是预防儿童铅中毒的关键,同时加服钙剂能更有效地减少肠道对铅的吸收。
, http://www.100md.com
    关键词:健康教育 儿童 铅中毒

    随着现代化工业和交通的高速发展,环境铅污染日趋严重,铅中毒已成为影响儿童健康的一个重要社会问题。健康教育是提高社会人群自我保护意识,防治铅污染、铅危害,保护处于发育中的儿童的一个重要措施。为了了解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儿童铅中毒的情况,作者于1999年6~8月对本地区的部分儿童进行铅中毒筛检,并对干预效果进行分析评估。

    对象与方法

    1.对象 选择整群抽样方法,随机抽取1999年6~8月来本区妇幼保健院儿保门诊体检的1~5周岁的5个年龄组的健康儿童320人。其中男156人,女144人。

    2.方法 采用2001-zpp血液荧光测定仪。该仪器测定红细胞内锌卟啉(zpp),可间接反映人体内铅暴露的情况。红细胞内锌卟啉值在2.98μg/gHb以下的儿童进行健康教育干预,4个月后复查zpp;大于2.98μg/gHb的儿童同时服用钙剂(由深圳市三九医药贸易公司提供的999纳米钙),每日200mg,3个月后复查红细胞内锌卟啉值。红细胞内锌卟啉值测定采用不记名方法。
, 百拇医药
    3.干预内容 对门诊体检儿童的家长进行相关知识的教育,发放铅防治传单,在广播站“空中门诊”进行宣传,利用报纸、黑板报和幼托单位家长学校传播铅中毒防治知识等,并对其个人情况及生活环境等相关因素进行问卷调查。

    结 果

    1.筛查320名儿童的zpp(μg/gHb),范围在1.5μg/gHb~6.75μg/gHb。平均数为2.91±0.3μg/gHb,各年龄间无显著差异,t=1.44,P>0.05。有38.5%的儿童zpp大于2.98μg/gHb。

    2.健康教育组zpp前后比较 通过教育,家长都接受了有关儿童铅中毒防治的知识,有相当一部分儿童在医生的帮助下找到铅源,脱离铅源后使血铅下降。干预前后差异经t检验,具有统计学意义(t=2.65 P<0.01)。见表1。

    3.健康教育同时加服钙剂组zpp前后比较 对家长进行相关知识的教育是降低儿童铅暴露十分有效的方法之一。同时加服钙剂,3个月后复查zpp,干预前后比较,差异有显著意义,P<0.01。见表1。
, http://www.100md.com
    4.儿童zpp增高相关因素分析 在调查中发现儿童zpp大于2.98μg/gHb的现象与居住的环境和父母的职业有关,分别占62.3%和58.9%。经常大便便秘和不良的习惯占53.5%和78.6%。

    讨 论

    1.人体内的铅100%来自外界环境,外界环境中的铅由消化道和呼吸道进入儿童体内,但由于每个儿童的个人情况、家庭环境、经济状况、生活习惯不同而有很大差异。本次调查也证实这一特点。生活在铅污染区、家长的职业、不良的习惯与儿童铅中毒有明显的相关性。因此在群体预防铅的知识尚未普及时,特别对文化层次较低,父母从事铅作业的人群,要大力开展铅中毒防治知识的健康教育,以最大限度地减轻环境铅污染给儿童带来的危害。推广简便易行的方法如:饭前流动水冲洗双手,清扫环境,去除尘土,教育儿童去掉不良的手-口习惯。实践证明,对儿童及其家长进行针对性铅中毒防治的健康教育是有效、可行和最廉价的干预措施。

    表1 干预前后两组ZPP的变化
, 百拇医药
    组别

    干预前

    干预后

    t

    P

    例数

    数值X±s

    例数

    数值X±s

    健康教育组

    197

    2.56±0.3

    190
, http://www.100md.com
    1.7±0.3

    2.65

    <0.01

    健教+钙剂

    123

    3.98±0.4

    123

    2.1±0.2

    3.10

    <0.01

    2.过量的铅暴露对儿童生长发育,特别是对其智力的发育产生明显的不利影响。开展健康教育提高家长对儿童铅中毒的认识,是预防儿童铅中毒的重要前题。同时加服钙剂能取得显著的效果。流行病学的研究结果与实验研究的结果一致,即饮食中的钙可以抵制儿童铅的吸收[1]。本次筛查也能证明这一观点,口服钙剂3个月后,复查zpp明显降低,经t检验,干预前后有显著差异性(t=3.10,P<0.01)。Barton[2]的研究结果提示,钙通过与铅竞争肠道结合蛋白的共同结合位点而抑制铅的吸收,显著地减少铅与肠道蛋白质的结合,由此可见,缺钙能增加肠道对铅的吸收而导致铅中毒。
, 百拇医药
    3.积极筛查儿童铅中毒。近年来在用zpp作为筛检指标对铅中毒进行筛检方面已积累了不少经验。1985年美国CDC(疾病控制中心)对预防小儿铅中毒的报告中,总结了以往的经验,提出将zpp作为现场筛检的首要指标,无论是在高浓度或低浓度的铅环境下,zpp与血铅、zpp与尿铅均为显著正相关[3]。通过筛查发现儿童铅中毒多数为无特异症状的亚临床中毒病例。调查发现,即使zpp达到6.75μg/gHb的儿童也无明显的临床表现。因为铅中毒的发展是一个缓慢和渐进的过程,来门诊的儿童均有注意力不集中和多动、学习困难等非特异症状,这提示铅对儿童心理发育有肯定的危害。进行筛查,早期发现zpp升高,即可以进行及时的干预和非药物驱铅治疗,同时加强对高血铅儿童的管理和追踪观察,通常可以取得理想的效果。

    作者单位:王美芬(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妇幼保健院 315200)

    参考文献

    1,赵微.补钙对中度铅中毒儿童的防治效果.中华儿科杂志.1998,36(3):146-148.

    2,Barton C.Effect of calcium on the absorption and retention of lead.J lab Clin Med.1978,(1):366-376.

    3,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Preventing lead poisoning in young children. Atlanta:Center for Disease Control,1991.1-2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