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慢性病预防与控制》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505445
内蒙古阿拉善盟地区中老年体重、血脂、血压的调查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慢性病预防与控制》 2000年第3期
     陶国栋 陶永峰 周芸

    关键词:中老年人 体质指数 心血管疾病

    心脑血管疾病的患病率和死亡率在世界各国均有逐年增高的趋势,为了解与心脑血管疾病之间的相关关系,我们对阿拉善盟地区570例中老年人的健康进行了调查分析,现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随机调查阿拉善盟地区50岁以上中老年人570例,男271例,女299例,其中城镇市民290例,男138例,女152例;农牧民280例,男134例,女146例。根据体质指数(BMI)分为4组,BMI<20者为消瘦,20~23为正常体重,24~27为超重,>28为肥胖〔1〕

    1.2 方法 对所有观察对象检测身高、体重、血压取3次平均值,应用生化分析仪检测总胆固醇、甘油三酯并检测心电图(ECG)。胆固醇和(或)甘油三酯增高诊断为高脂血症。按1978年WHO标准诊断高血压,按1979年WHO标准诊断冠心病。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生活条件的差异对中老年人BMI构成比的影响(表1) 城镇市民和农牧民BMI构成比经χ2检验P<0.01说明二者之间有显著性差异,即城镇市民超重及肥胖的患病率高于农牧区居民。

    表1 城镇市区和农牧区中老年人

    体质指数构成比(%)

    地区

    总例数

    <20

    20~

    24~

    >28
, 百拇医药
    城 镇

    290

    12.1

    38.6

    35.2

    14.1

    农牧区

    280

    19.6

    9.6

    21.1

    9.6

    2.2 性别差异对中老年人BMI构成比的影响(表2) 性别BMI构成比经χ2检验P<0.025,有显著性差异,说明女性超重及肥胖者的比例高于男性。表2 不同性别中老年人体质
, 百拇医药
    指数构成比(%)

    性别

    总例数

    <20

    20~

    24~

    >28

    男

    271

    18.1

    46.9

    27.3

    7.7
, http://www.100md.com
    女

    299

    13.7

    41.5

    29.1

    15.7

    2.3 生活条件的差异对中老年人总胆固醇和甘油三酯水平的影响(表3) 经t检验城镇居民总胆固醇高于农牧区居民(P<0.05),甘油三酯结果无差异性。表3 城镇市区与农牧区中老年人

    总胆固醇及甘油三酯水平(X±s)

    地区

    例数

    总胆固醇
, 百拇医药
    (mg/dl)

    甘油三脂

    (mg/dl)

    城 镇

    290

    185.7±2.33

    146.18±5.85

    农牧区

    280

    164.27±2.89

    131.96±5.66

    2.4 不同BMI中老年人高脂血症、高血压病的患病率(表4) 经χ2检验高脂血症和高血压的患病率均随BMI加大而上升(P<0.01)。表4 不同体质指数中老年人
, 百拇医药
    高脂血症、高血压患病率比较

    BMI

    总例数

    高脂血症

    高血压

    临界高血压

    +高血压

    例数

    率%

    例数

    率%

    例数

    率%
, 百拇医药
    <20

    90

    19

    21.11

    7

    7.78

    15

    16.67

    20~

    251

    81

    32.27

    33
, http://www.100md.com
    13.14

    78

    31.08

    24~

    161

    86

    53.42

    34

    21.12

    74

    45.96

    >28

    68
, 百拇医药
    43

    63.24

    19

    27.94

    32

    47.06

    2.5 不同BMI中老年人冠心病患病率 无显著性差异。

    3 讨论

    肥胖、高脂血症、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脑血管疾病具有共同的患病基础,它们之间密切相关。有研究表明,在中国人群中体质指数每增加一个单位,血清胆固醇约上升20 mg/L,缺血性心脏病患病率死亡率的增高与超重30%以上的程度直接相关。国外研究资料表明肥胖能加速动脉粥样硬化的进程,亦有流行病学资料证明,冠心病与不严重的肥胖之间无独立的相关关系,肥胖通常主要与高胆固醇血症、高甘油三酯血症、高血压病等危险因子合并出现,因此肥胖与动脉粥样硬化之间的关系是多方面的,本项调查亦证明,超重及肥胖者中,高脂血症、高血压病的患病率较其在正常人群中的患病率明显增高,而不同体重冠心病的患病率无明显差异。国外学者Thomas和Krishnaswami〔2〕观察了1 000多例经冠状动脉造影证实的冠心病患者,发现体重高低与冠心病的患病率无相关关系。
, http://www.100md.com
    国外大量报道证明长寿老人大多为身体瘦小者,说明肥胖是影响人类寿命的重要不利因素之一。另外发现女性肥胖的发生率高于男性,城镇市民肥胖、高脂血症和高血压病的患病率明显高于农牧区,与国外报道一致〔3〕。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提高,超重及肥胖者增多,血脂水平上升,致使心脑血管疾病的患病率增加,因此,必须改善人们的膳食结构和生活饮食习惯,加强身体各方面科学的、规律的运动锻练,这样才有助于肥胖症的防治,降低心脑血管疾病的患病率和死亡率。

    陶国栋(阿拉善盟卫生防疫站,750306)

    陶永峰(阿拉善盟卫生防疫站,750306)

    周芸(阿拉善盟环境监测站)

    参考文献:

    〔1〕苏李克,徐陶钧.广东省177名百岁老人调查报告〔J〕.中华老年医学杂志,1986,5∶48.

    〔2〕Thomas CS, Krishnaswami S. Distribution of body mass index in Indian patients with coronasy artery disease〔J〕. Indian Hgart J, 1995,47∶134.

    〔3〕Lonnqquist F, Amer P, Nardfors L, et al.Overespression of the obese (ob) gene in adipose tissue of haman obese subjects〔J〕. Net Med, 1995,1∶95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