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健康教育》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505066
重视产前健康教育,提高人口素质——探索产前健康教育服务新模式
http://www.100md.com 《中国健康教育》 2000年第5期
     健康教育服务新模式

    尚莉莉

     关键词;产前健康教育 河南省新乡市妇幼保健院于1997年1月创办“妈妈学校”,对准备结婚的夫妇,准备生育的夫妇,孕妇、产妇及其丈夫提供健康教育有关保健服务。具体方法如下。

    婚前健康教育服务的内容包括:①培训:每周三定期举办婚前男女生理卫生知识培训班,开展性卫生、生育和遗传知识的教育。②家庭服务 根据每对男女的特点,给予具体指导。③婚前医学检查,以防治生殖道感染及乙肝等疾病,开通热线电话,开设24小时紧急避孕门诊,开展卫生咨询,并对未保护性同房后的青年,给予紧急避孕措施的指导。

    孕前健康教育服务的内容包括:①培训。对准备生育的夫妇进行遗传咨询,讲授优生优育,妇女一生各时期的生理特点及月经周期表现、最佳受孕时机选择、妊娠生理、妊娠早期注意事项等。针对受孕时期、分发有关孕早期卫生知识的健康教育处方。②家庭服务。协助夫妇制定生育计划。③为夫妻双方进行健康检查,发现疾病即予治疗。④建立电话联系,及时解答问题。

    孕期健康服务的内容包括:①培训。对孕妇夫妇进行妊娠期间生理、心理变化等专题讲课。于孕早、中、晚期分发将有关知识的健康教育处方。针对孕妇情况给予具体的生活、卫生、营养、胎教、保健等指导,母乳喂养知识宣教,指导孕期乳房保健训练。②对孕晚期的夫妇进行产前、分娩过程的生理、心理变化的预防性健康教育,介绍导乐分娩。帮助其熟悉产房的环境。对孕妇进行家庭电话咨询服务,了解其情况,督促其来院进行产前检查,并解答有关问题。孕妇来院就诊,对县区孕产妇出车接送(只收汽油费)。为高危孕妇建立专门档案,专人保管,让其在专家门诊就诊,进行病情答疑和健康教育,并进行跟踪服务。孕期全程服务。③妊娠后及临产前,孕妇夫妇可选择自己信任的产科医生作为孕期保健医生(义务)。该医生诊治异常情况,及时回答孕妇夫妇提出的问题。孕晚期,保健医生与孕妇夫妇共同设计分娩计划、监护计划。广泛宣传孕期家庭自我监护,主要内容是孕妇按要求自数胎动,丈夫帮助听胎儿心音。

    产时健康教育服务的内容包括:①产时培训与健康教育。在产房的宣教室对临产及先兆临产的产妇进行产房环境、条件的介绍;正常分娩经过及如何配合分娩的健康教育。发放产时保健处方,解答问题,指导产妇多进高热量易消化的食物及水分,指导产妇宫缩时深呼吸、间歇时全身放松。并教给产妇一些减轻疼痛的按摩手法。②导乐式分娩[1]。向产妇夫妇介绍导乐式陪伴的分娩目的和意义,有关制度及注意事项。导乐陪伴者可以是助产士、护士或医生,她们必须确立以产妇为中心的服务模式给产妇以支持和鼓励。

    作者单位:尚莉莉(河南省新乡市妇幼保健院,453003)

    参考文献

    [1]华嘉增.一种新的产时服务模式——导乐分娩.中国妇幼保健.1998;6(13):35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