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Y > 咽痛
编号:10505208
咽痛灵喷雾液治疗呼吸道疾病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2000年第8期
     作者:邓梅云 陈江艳 杨剑虹 陈冰

    单位:邓梅云 陈江艳 杨剑虹(湖南医科大学附属湘雅医院 长沙 410008);陈冰(湖南省宁乡县人民医院外科)

    关键词:咽痛灵;呼吸道疾病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000875 分类号 R766

    我科于1999年3月~5月用咽痛灵喷雾液治疗35例病人,获得非常满意的效果,现将方法及体会介绍如下。

    1 配制方法及用法

    西瓜霜1瓶(2g),生理盐水10ml,庆大霉素8万u,地塞米松5ml,将药液注入瓶内,拌匀备用。

    将咽痛灵喷雾液注入软塑制瓶内,用手挤压瓶,使药液喷在病人的咽喉部0.5~1ml,2~3次/d,1~2d可治愈。

    2 病例介绍

    例1 患者,男,40岁,因胆囊多发结石,于1999年3月14日在全麻下行胆囊切除,麻醉清醒后,诉咽喉痛,吞咽疼痛并呈干痛,难以忍受,使用西瓜霜喷雾4次,效果欠佳,改为咽痛灵喷雾液治疗,喷第1次,感觉疼痛缓解,喷第2次,明显好转,共喷4次,症状消失痊愈。

    例2 患者,女,45岁,因受凉后慢性咽喉炎复发,说话声音嘶哑,很吃力,使用咽痛灵喷雾液后,喷1次明显好转,说话略带沙音,共喷药3次痊愈。

    3 体会

    西瓜霜粉末清热解毒,消炎止痛;生理盐水消毒、湿润;庆大霉素抗菌、消炎;地塞米松糖皮质激素对各种原因引起的炎症反应均有明显的抑制作用[1]。炎症早期可减轻渗出、水肿、毛细血管扩张、白细胞的浸润和吞噬反应,从而缓解红、肿、热、痛等炎症症状。各药混合配制成咽痛灵喷雾液具有增强解毒、消炎、止痛、润喉等作用,能收到最佳效果。咽痛灵喷雾液操作简便,见效特快,经济实惠,无任何毒副作用,总有效率达98%,用于临床便于推广。

    参 考 文 献

    1,林建东,刘 宁,廖秀玉,等.地塞米松对内毒素肺损伤ET-1 mRNA表达的影响.中国现代医学杂志,1997;7(12):40~41

    收稿:2000-03-10,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Y > 咽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