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脉管炎的
编号:10336107
血栓闭塞性脉管炎病人如何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00年8月10日
     血栓闭塞性脉管炎在我国是常见病。它与吸烟有密切关系,与寒冷、潮湿、感染和创伤等也有一定关系,故好发于壮年男性。因其病情隐蔽,进展缓慢,数年后才会渐趋加重,病人极为痛苦,故尤应作好病人的家庭护理。

    解除病人思想顾虑,增加治疗信心。严禁吸烟,要反复说明吸烟与此病的密切关系,让病人自觉戒烟。

    保护好患病的肢体,不受外伤,不受潮湿、寒冷,保持干燥,注意保暖。但不能作热敷,亦不必持续抬高患肢。

    指导和帮助病人作下肢运动锻炼。让病人平卧,先抬高患肢45度以上,维持1-2分钟,再在床边下垂2-3分钟后放平2分钟,并作足部伸、展、屈、旋转运动,每天反复锻炼数次。

    疼痛严重者可给安乃近、消炎痛等镇痛药。度冷丁与吗啡一般不宜使用,以免成瘾。

    对干性坏疽创口要细心护理,用75%酒精消毒后,以纱布覆盖包扎,严防继发感染而发展成湿性坏疽。

    已经感染的创口,用抗生素药液湿敷。

    分界线清楚的坏疽创口应听从医生安排,决定是否该作截肢(趾)手术。(施水泉)

    选自《家庭护理600问》,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