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其它各类 > 各类论文5
编号:10504965
胎儿颅脑血液动力学指标对预测胎儿宫内缺氧的诊断评价
http://www.100md.com 中国超生医学杂志 2000年第16卷第5期
     赵玲变 米燕萍 郭岩 牛建梅 史莉玲 祝志洁

    摘 要 目的:研究胎儿脑血液动力学指标, 对预测宫内缺氧的临床价值。方法:用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测了138例正常妊娠(正常组)和43例胎儿宫内发育迟缓(IUGR, 高危组)胎儿大脑中动脉(MCA)的血液动力学指标, 并且进行了相关分析。结果:根据胎儿MCA的Vs<43.0、Vd<11.0、Vm<24.0、S/D<4.0、PI<1.6、RI<0.6时, 提示胎儿宫内缺氧。正常组有15例合并胎儿宫内缺氧, 占10.8%, 高危组有34例合并胎儿宫内缺氧, 占79.1%, 尤其是S/D≤3.07、PI≤1.20、RI≤0.31, 均明显低于正常对照组(p<0.01)。超声预测胎儿宫内缺氧的敏感性为85.9%, 特异性为95.0%, 诊断IUGR敏感性为85.0%, 特异性为93.0%。结论:胎儿宫内缺氧时血液动力学指标降低, IUGR组更显著, 产前检测和了解胎儿脑血循环状况, 对预测宫内缺氧, 及时预防胎儿宫内窘迫, 具有推广和实用价值。
, 百拇医药
    关键词:胎儿 大脑中动脉 血液动力学 缺氧 宫内发育迟缓 彩色多普勒超声

    应用彩色多普勒超声(CDFI)监测胎儿大脑中动脉(MCA)血液动力学指标, 探讨预测胎儿宫内缺氧的可靠方法, 现报告如下。

    资料与方法

    本研究收集了1997年7月~1998年12月间平常月经规律、末次月经史明确、全部检查记录完整的181名孕妇分为两组, 正常妊娠组138例(无任何妊娠合并症)作为正常组,胎儿宫内发育迟缓(IUGR)43例为高危组, 将28~42周的孕妇又分为中期妊娠(28~35孕周), 晚期妊娠(36~42孕周), 进行组间对比分析。孕妇年龄20~35岁。

    采用ATL超9HDI-超宽频带全数字声像仪, 探头频率3.5MHz, 取样容积2mm。在产科超声常规检查后, 首先选定标准双顶径测量平面, 后将探头向颅底移动, 在前、中颅窝之间找到成对的蝶骨大翼, 此时应用CDFI观察颅内动脉血流信号, 并对大脑中动脉进行脉冲多普勒取样, 直至获得至少5个完整清晰形态一致的脉冲多普勒血流频谱图, 用游标取样记测Vs、Vd、Vm、S/D、PI、RI值。对围产儿缺氧进行分析。其结果作统计学t检验。
, 百拇医药
    判断标准:根据彩色多普勒超声监测胎儿MCA血流动力学指标, 如低于正常值时诊断为胎儿宫内缺氧(Vs<43.0、Vd<11.0、Vm<24.0、S/D<4.0、PI<1.6、RI<0.6)〔1〕, 并根据临床及胎儿监护诊断为胎儿宫内窘迫, 早产儿或低体重儿生后Apgar评分5分钟小于7分者为围产儿缺氧。

    结 果

    正常妊娠组胎儿MCA血液动力学指标各测值随孕龄的增长呈渐降趋势, 其各测值几乎均在正常范围内。见表1。

    IUGR组胎儿MCA血液动力学指标各测值亦随孕龄的增长呈渐降趋势, 但较正常妊娠组下降显著, 且大部分低于正常值。

    表1 两组胎儿MCA血流测值变化(X+s)

    分 组
, 百拇医药
    孕 龄

    Vs(cm/s)

    Vd(cm/s)

    Vm(cm/s)

    S/D

    PI

    RI

    高危组

    n=43

    28~35

    36~42

    47.17±8.89

    41.21±11.51
, 百拇医药
    11.44±3.09

    9.72±6.96

    28.78±7.30

    22.31±9.05

    4.28±0.34

    3.07±0.32

    1.55±0.24

    1.20±0.24

    0.69±0.02

    0.31±0.04

    正常组

    n=138
, 百拇医药
    28~35

    36~42

    47.76±11.41

    43.39±13.26

    11.90±3.33

    11.13±6.72

    29.93±7.47

    24.10±8.54

    4.49±0.34

    3.96±0.37

    1.84±0.33

    1.68±0.29
, 百拇医药
    0.84±0.05

    0.76±0.03

    两组对应项比较的P值

    <0.05

    <0.01

    <0.01

    <0.01

    <0.01

    <0.01

    <0.05

    <0.01

    <0.01
, 百拇医药
    <0.01

    <0.01

    <0.01

    本文138例正常妊娠的中、晚期孕妇17例围产儿, 发生缺氧者15例(88.2%), 占正常组10.8%。IUGR组43例中有40例围产儿中缺氧者34例(85.0%), 占IUGR组的79.1%, 与正常妊娠组比较有显著性差异, (P<0.01)。胎儿大脑中动脉血液动力学指标预测胎儿宫内缺氧的敏感性85.9%, 特异性95.0%。57例围产儿中提示缺氧的胎儿有49例, 经临床治疗和生后证实为宫内缺氧。 讨 论

    1、正常妊娠胎儿MCA血流各测值均随孕龄增长而呈下降倾向, 这与Wladimor〔2〕的报道相似, 说明随孕龄增长胎儿脑血管逐渐发育, 管径增粗, 阻力下降, 胎儿脑血流量增加, 血液供氧量增加。胎儿宫内缺氧是围产儿预后不良的主要原因。胎儿缺氧时, 周围血管收缩, 阻力增加, 而脑血管呈代偿性扩张, 脑血流量增加2~3倍, 阻力指数及其余几项血流动力学指标均降低, 此为:“脑微效应”或称“脑保护效应”(Brain sparing effect)〔3,4,5〕, 其血液动力学六项指标中, 目前研究最多的是PI和RI, 与血管阻力有良好的正相关作用〔6〕。本文正常组病例中有15例(10.8%)孕妇由于各种原因造成胎儿宫内缺氧, 经及时提示临床加强围产期管理, 积极防治胎儿缺氧, 观察1周, 其中14例各测值升至正常水平, 生后随访一切正常, 1例治疗无效死亡, 尸解证实第3、4颈椎畸形致椎间孔狭窄压迫椎动脉所致, 因例数少未做统计学处理。故胎儿MCA血液动力学指标的变化可反映循环阻力和血管管径的变化, 间接反映血流量的变化。因此, 胎儿颅脑动脉血流参数同样可以预测宫内缺氧及妊娠的结局。
, 百拇医药
    2、IUGR是由于遗传、营养等因素导致胎盘发育不良, 胎盘小叶动脉变细, 胎盘功能组织较正常减少, 胎盘血流量下降和循环阻力增高, 导致胎儿宫内缺氧缺血。慢性低氧血症是引起IUGR的主要原因, 组织氧需量是组织血流量主要的调节因素, IUGR胎儿亦存在“脑保护效应”〔7〕, 外周血管阻力增高, 而脑血管代偿性扩张, 血流阻力指标下降, 脑血流量增加。本文IUGR组胎儿的MCA各测值, 尤其是RI小于正常胎儿均值的两个标准差截止点水平的百分数(85.9%)显著高于正常妊娠组(10.86%), (x2=75.52, P<0.01), 与文献报道相近〔7〕。本研究选择小于正常胎儿均值两个标准差截止点水平诊断IUGR, 其敏感性为85%, 特异性为93.0%。

    3、CDFI在胎儿颅脑动脉彩色血流显示中, 本组采用综合降低彩色速度范围及灰阶增益, 增加彩色增益及灵敏度, 调高彩色对回声书写等方式, 使CDFI下颅脑动脉彩色血流显示改善并提高大脑中动脉检测成功率, 提高血流参数的可信度, 缩短监测时间, 以减少超声波对胎儿可能产生的不良影响。
, 百拇医药
    本研究结果表明, 正常中、晚期妊娠胎儿MCA的各项血流动力学指标随孕龄增长而呈渐降趋势。用小于正常胎儿均值两个标准差水平诊断IUGR既灵敏又有特异性。脉冲多普勒超声检测胎儿脑血流对预测胎儿宫内缺氧、IUGR是一种简单无创而可行的方法, 及时发现异常、及时诊断、及时防治, 对降低胎儿宫内窘迫、围产儿死亡率具有实用和推广价值。

    此研究为山西省卫生厅资助科研项目

    赵玲变(030013 山西省妇幼保健院、山西省儿童医院)

    米燕萍(030013 山西省妇幼保健院、山西省儿童医院)

    郭岩(030013 山西省妇幼保健院、山西省儿童医院)

    牛建梅(030013 山西省妇幼保健院、山西省儿童医院)
, http://www.100md.com
    史莉玲(030013 山西省妇幼保健院、山西省儿童医院)

    祝志洁(030013 山西省妇幼保健院、山西省儿童医院)

    参考文献

    1,杨玉英,江森, 张薇,等.监测胎儿脑血流阻力指标预测胎儿宫内缺氧。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1997,4:25~27

    2,Wladimiroff JW, Tonge HM, Stewart PA. Doppler ultrasound assesment of cerebral blood folw in the human fetus. Br J Obstet Gynecol, 1986,93:471~474

    3,Van Den Wijngauard JA GW. Cerebral Doppler ultrasound of human fetus. Br J Obstet Gynaecol, 1989,96:845~847
, 百拇医药
    4,Mari G. Middle cerebral artery flow velocity wave forms in normal and small-for-gestational-age fetuses. Am J Obstet Gynccol, 1992,166:1262~1265

    5,Soothill PW.Effect of gestational age on fetal and intervillous blood gas and acid-base values in human pregnancy, Fetal Ther, 1986, 1:168~170

    6,李笑天.胎儿血流速度波形的血流动力学机械研究进展, 国外医学.妇产科科学分册, 1996, 23:20~22

    7,Cohu HE, Sacks EJ, Heymann MA, et al. Cardiovascular responses to hypoxemia and acidemia in fetal lambs. Am J Obstet Gynecol, 1974, 120:817~81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