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05416
特异、灵敏的人血清甲转状腺蛋白单克隆抗体ELISA方法的建立
http://www.100md.com 中国病理生理杂志 2000年第10期第16卷 第六届受体和信
     作者:叶静 汤特 张天庚 陈祖培 闫玉芹

    单位:叶静 汤特 张天庚(天津医科大学病理生理教研室);陈祖培 闫玉芹(天津医科大学内分泌研究所,天津 300070)

    关键词:

    中国病理生理杂志0010340

    目的:甲状腺球蛋白(thyroglobulin, Tg)是甲状腺滤泡上皮细胞合成的一种糖蛋白,分子量为660 kD,沉降系数为19S。在正常生理情况下有一小部分进入血液循环,在某些病理情况下,如甲状腺机能亢进、甲状腺癌、亚急性甲状腺炎及地方性甲状腺肿等症可因甲状腺滤泡上皮细胞被破坏或通透性增加,而引起血中Tg水平的增高。Tg在血中的含量甚微,目前多采用放射免疫技术检测,但因该法受到一些条件限制,不能广泛应用。本文建立了TgMcAb ELISA双抗体加心法,提高了检测的特异性,灵敏度。其灵敏度为1ng/mL;批内变异系数为5.30%±0.01%(n=40),批间变异系数为6.70%±0.02%(n=10),116名健康献血者有72.4%含有甲状腺球蛋白。该法操作简便,便于推广应用。对科研及临床上甲状腺的诊断和疗效判断上有一定的实用价值。

    国家“九五”攻关的子课题,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