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静脉曲张
编号:10336488
硬化治疗食管静脉曲张病人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00年11月15日
     Nursing Care of Patients With Esophageal Varicosis Treated by Hardening Method

    孙旭芳 魏子白 张 谦

    Sun Xufang,Wei Zibai,Zhang Qian

    (Affiliated Hospital of Changzhi Medical College,Shanxi 046000 China)

    食管静脉曲张破裂出血是肝硬化门脉高压最严重的并发症之一,首次出血病死率达40%~70%,再次出血发生率为80%[1]。如能有效地控制大出血和预防反复出血,则能降低病死率。近年来由于内窥镜技术迅速发展,经内镜注射硬化剂治疗食管静脉曲张出血获得较满意的疗效。现将我院从1993年3月—1997年4月收治的127例食管静脉曲张病人行硬化治疗过程中的护理体会介绍如下。
, 百拇医药
    1 临床资料

    本组127例,男97例,女30例;年龄最大者70岁,最小者32岁;其中22例经硬化治疗2次,曲张的静脉基本消失,其余105例经过3次~4次治疗后曲张静脉也基本消失,近期随访无再出血。

    2 术前准备

    2.1 协助医生做好病人的思想工作,消除其顾虑和恐惧心理,讲明术中配合的动作要领及注意事项,使病人能愉快地接受治疗。

    2.2 术前常规使用垂体后叶素或生长抑素(善得定或施他宁),以降低门静脉压力,减少术中出血[2]。

    2.3 术前禁食8h。为消除病人的紧张情绪,减少胃液分泌及胃蠕动,术前20min~30min肌肉注射6542和安定各10mg,术前10min口服多效胃镜胶10ml,此药既可麻醉咽喉部,又可使附于粘膜上的带有泡沫的粘液消失,避免粘液掩盖病变影响观察。
, 百拇医药
    2.4 对有活动性出血的病人应及时处理。本组中21例有活动性出血,24h急性出血1000ml以上,其中6例在抗休克及加压输血的同时,急诊采取硬化治疗。为避免出血影响手术视野,术前用4℃冰盐水1000ml~2000ml通过胃管或三腔管反复冲洗胃内积血,直到胃液转清为止。

    2.5 器械准备:

    2.5.1 备好标准的消化道内镜OLYMPUS-EVISXQ230,选择适当的注射针。

    2.5.2 准备5%鱼肝油酸钠20ml~30ml及凝血酶1支~2支。检查各导线及电流、电压是否正常。用75%酒精冲洗注射针,以保证针孔通畅,然后将注射针针头、针柄浸泡于75%酒精中15min。

    3 术中配合

    术中应通过电视器进行观察,配合医生操作,不可盲目进镜,以免损伤曲张的静脉引起出血。在医生指导下将注射针自活检孔送入食管内。注射时应注意:
, http://www.100md.com
    a) 注射点选择由下而上,避免同一水平面选择两点注射,以防食管穿孔;

    b) 每点注射硬化剂4ml~6ml,总量一般控制在20ml;

    c) 操作过程中如病人反应较大,可追加6542或安定,以保证手术顺利进行;

    d) 操作完毕做好内镜清洁消毒工作。

    4 术后护理

    4.1 术后定时测血压、脉搏,观察有无呕血、便血,向病人详细交待术后注意事项,术后8h进流食。

    4.2 术后常规使用垂体后叶素或生长抑素,以降低门静脉压力,并加用H2受体拮抗剂,如法莫替丁或洛赛克,抑制胃酸分泌,视病情应用抗生素2d~3d。

    4.3 术后11例病人出现发热,29例病人出现胸痛,3例病人出现一过性胸水,经对症处理后消失。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Graham D,Smith J.The course of patients after variceal hemorrhage. Gastroenterology,1986,6:297

    2 Primignani M,Andreoni B,Capinellil et al.Sclerotherapy plus octreotide versus sclerotherapy alone in the provention of early rebleeding from esophageal varices:A randomized,double-blind,placebo-comtrolled,multi center trial:New Italian endoscopic club.Hepatology,1995,21:1322~1327

    作者简介:孙旭芳,女,1964年出生,山西长治人,1992年毕业于长治医学院,护师。工作单位:046000,长治医学院附属医院。魏子白、张谦工作单位同第一作者。

    (收稿日期:19970528 修回日期:19971019)

    (本文编辑 程金莲)

    山 西 护 理 杂 志

    SHANXI NURSING JOURNAL

    1998年 第1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