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心律失常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502894
心脏起搏器植入后患者心理状态对生活质量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华心律失常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张明旭 杜修海 胡静泠 张卫泽

     关键词:心脏起搏器;生活质量 目前心脏起搏器不断更新换代,功能日益完善,并逐步符合生理要求。且起搏器植入术的并发症在许多医院已降到<1%。但随着起搏器植入数量的增多,植入起搏器的患者心理因素对术后的生活质量有重要的影响。本文就这一问题进行随访调查。

    资料和方法 选择随访对象标准:(1)术前心功能正常;(2)年龄18~64岁;(3)无手术并发症和术后未发生起搏器故障。我院1988~1997年植入起搏器患者164例,男性113例,女性51例。植入VVI起搏器118例,DDD或AAI起搏器46例。植入起搏器半年以上者,发随访表调查随访生活质量;到医院随访起搏器工作情况。排除起搏器综合征的患者。生活质量为:疾病治疗的效果;体力活动的比较;一般生活状况;社会心理状况;工作回归;性生活等。

    结果 69例起搏器植入术后的患者因改善了过缓的心率,生活质量有了明显提高。77%的患者出现了植入起搏器前没有的症状,例如恐惧,阳萎,不敢活动,为起搏器担忧,失眠等。起搏器植入前医师的谈话与术后的精神症状有关。96%的患者不知道起搏器的基本常识,患者的文化水平与术后的精神症状有关。

    讨论 对起搏器依赖心理造成的焦虑。重度的心动过缓可导致严重的血流动力学异常而威胁生命,植入起搏器后解决了这一问题,患者会产生“治愈”的良好心理安慰作用,但同时患者对起搏器产生心理依赖,从而导致为起搏器担忧,长期夜间不敢入睡,严重者出现精神失常。部分患者植入起搏器后,出现自身心律与起搏心律的竞争心律时(这本是植入起搏器后的不少见的正常现象),患者有心悸感,误认为起搏器功能异常。这些患者不敢活动,植入起搏器的上肢活动受限,不敢进行性生活或性生活明显减少,对事物无兴趣。

    对心理因素的医源性影响。部分患者植入起搏器后,临床症状没有明显缓解;起搏器植入后又出现新的症状;使患者对起搏器功能是否正常产生怀疑,精神负担加重,反复不停的找医师。这些与医师的因素有关,医师在谈话中对起搏器在心脏病中的治疗地位一定要实事求是,不要夸大,不然会误导患者认为起搏器可以解决心脏病中的“所有问题”;植入起搏器后没有出现患者认为出现的治疗“奇迹”,而发生心理失衡。

    解决起搏器术后的心理障碍的方法,术前正确介绍起搏器的作用,及其它综合治疗的重要性。起搏器术后鼓励患者参加必要的体力和社会活动,确立运动处方。加强患者对医师的信任,减少其它疾病对他们的影响,使患者最大程度的回归家庭及社会。

    张明旭(730050 兰州军区总医院心内科)

    杜修海(730050 兰州军区总医院心内科)

    胡静泠(730050 兰州军区总医院心内科)

    张卫泽(730050 兰州军区总医院心内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