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其它各类 > 各类论文5
编号:10504730
不同化疗间歇期对老年晚期肿瘤患者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CSCO 2000年第四届学术年会
     不同化疗间歇期对老年晚期肿瘤患者的影响

    吴 江

    摘 要 目的: 观察化疗间歇期长短对老年晚期肿瘤患者的疗效、存活期、毒副反应、生活质量的影响。方法: 187例老年晚期肿瘤病人分为二组,一组为标准组,21天或28天为一化疗周期,另一组为观察组,42天为一化疗周期,两组的肿瘤类型、化疗方案、药物剂量、用法均相同。结果: 标准组有效率11.2%,观察组10.1%,两组无差异 ( P>0.5 ),但标准组WBC下降程度、严重感染、消化道反应等毒副作用均明显高于观察组( P>0.01 ),观察组的生活质量较高,存活期较长。结论:对老年晚期肿瘤患者,适当地延长化疗间歇期可以减少化疗的毒副反应和合并症,提高生活质量。

    关键词:肿瘤/化疗;老年患者;周期;治疗;化疗的副作用
, 百拇医药
    随着社会高龄化,老年人群中恶性肿瘤发病率不断上升,且大部分病人在确诊时多以晚期为主,丧失了手术治疗时机,化学疗法成为主要手段之一。由于老年人的体质状况、生理特点、器官功能等与一般成年人不同,临床上往往又偏向采用积极强烈的化学治疗策略,通常导致低缓解率、高死亡率、毒副作用明显、严重并发症多、生存质量不理想的结果[1][2] ,反映了在现阶段化学治疗水平上如何合理地解决老年晚期肿瘤患者治疗存在的问题,我们将1992年—1997年对187例老年肿瘤病人采用两种不同的化疗间歇期治疗所观察到的结果总结如下。

    材料与方法

    一.一般资料

    老年恶性肿瘤患者 187例,男 163例,女24例,年龄最小61岁,最大88岁,平均年龄66.7岁。非小细胞肺癌119例,胃癌23例,乳腺癌9例,食管癌8例,鼻咽癌19例,非霍奇金氏淋巴瘤(NHL)9例,全部病例均经过病理确诊,分期III期83例,IV期104例。
, 百拇医药
    二.分组情况

    按病人化疗间歇期长短随机分为标准组和观察组。(1)标准组:98例,男84例,女14例,平均年龄67.3岁,KPS评分70分52例,80分34例,90分12例,2例患者有糖尿病史,6例患者为NHL。该组采用21天或28天为一化疗周期,98例患者共化疗426周期,每例患者化疗最少2周期,最多6周期。(2)观察组:89例,男78例,女11例,平均年龄68.2岁,KPS评分70分55例,80分26例,90分8例,1例患者有糖尿病史,3例为NHL,该组病人共化疗302周期,每周期为42天。

    三.化疗方案

    非小细胞肺癌用CAP或MVP方案,胃癌用CF+FAM方案,乳腺癌用CAF方案,食管癌和鼻咽癌用BPF方案,NHL用CHOP方案,每种药物均采用体表面积计算的标准剂量[3]。

    两组病人在年龄、性别、肿瘤种类、分期、体质状况评分等方面均相似且全部为首次化疗,每种肿瘤的化疗方案、药物剂量、用法上两组均相同,化疗前心肺功能、肝肾功能 、血象、 血糖 、心电图等均无异常,无合并感染。
, 百拇医药
    结果

    一 疗效

    标准组:CR4例,PR7例,NC72例,PD15例,有效率11.2%;观察组:CR1例,PR8例,NC73例,PD7例,有效率10.1%, 两组有效率无差异(P>0.5, X2检验,下同)。CR病例两组均为NHL患者。

    二 生存情况

    标准组病人存活最短46天,最长35个月,平均8个月。观察组病人存活最短3.6个月,最长56个月,平均11个月。

    三 毒副反应

    骨髓毒性(WBC下降)、合并感染、消化道反应、精神不振等以标准组严重,且于化疗2个周期以上明显,其中WBC下降I度25例(26.3%),II度32例(32.7%),III度33例(33.7%),IV度8例(8.1%),化疗期间发生细菌性肺炎8例,真菌性肺炎4例,细菌和真菌混合性肺炎7例,死于上述感染7例。而观察组WBC下降I度53例(59.5%),II度36例(40.5%),无III . IV度下降,无合并细菌和真菌感染。两组差异有显著性(P< 0.01)。标准组出现肝功能不全2例,肾功能损害5例,2例糖尿病患者化疗后血糖显著升高,其中1例出现酮症酸中毒,此外反复短间歇的化疗使大部分患者长时间消化功能降低而致纳差、不思饮食、精神萎靡、 乏力、 机体虚弱、思想负担过重造成生活质量下降,标准组98例患者均须加强支持营养治疗,其中输WBC 23例,应用G-CSF 68例,使用抗生素和抗真菌药物39例。观察组病人消化道反应、 精神不振、 乏力等表现较轻而且恢复快,89例中应用G-CSF 7例,无输注WBC及应用抗生素和抗真菌药物病例,肝肾功能无损害。
, http://www.100md.com
    讨论

    近代恶性肿瘤的化学治疗取得了长足的进展,为提高治疗效果和缓解率,临床常采用多药联合、足够剂量强度和疗程、短周期的策略以尽可能达到杀灭肿瘤细胞的目的[4],对於年轻 体质状况和重要器官功能良好的患者以及对化疗药物敏感的肿瘤如NHL、 SCLC等这一原则较适用,但老年患者全身情况欠佳,常患有心血管、 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其他重要器官 系统功能代偿能力有限。另外老年患者中单用化疗能够根治的肿瘤不多,加上骨髓功能和免疫系统功能的低下又使得老年病人在强化治疗或短间歇期化疗后往往并发重度骨髓抑制和免疫抑制,导致严重感染甚至败血症而死亡[1][5] ,此外还因短间歇期强烈化疗后易产生心肺、肝肾功能损害和不全、代谢紊乱、消化系统功能严重障碍。而常见的口腔粘膜糜烂溃疡、食欲低下、腹泻、脱水、精神不振,影响正常的进食、消化、吸收,造成极度营养不良,蛋白质和微量元素缺乏,老年肿瘤患者本已低下的T细胞功能和免疫球蛋白更趋降低[6][7],导致与愿望相反的结果。该研究2组共187例老年恶性肿瘤病人,从年龄、性别、肿瘤类型、分期、身体状况及脏器功能、化疗方案、药物剂量等各项要素来看2组均相似,不同之处是标准组采用是21天或28天一化疗周期的常规方法,而观察组是42天一化疗周期。两组的有效率相近(11.2%)和(10.1%)。但毒副作用标准组要明显高于观察组,前者WBC下降程度明显(III、IV度为41.8%),发生肺部严重的细菌。真菌或混合性感染19例,死亡7例。而观察组无III、IV度WBC降低,无并发感染,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 <0.01)。另外标准组大部分病人因化疗间歇期较短、恢复时间不充分而出现长期的精神不振、消化道功能低下和紊乱、营养不良、体质壮况下降以致生活质量不理想,产生对化疗的恐惧感,而观察组由于相对延长了化疗间歇期,器官功能尤其是消化系统、骨髓、免疫系统功能、精神体力得以恢复,没有产生严重的毒副反应,尤其是没有在化疗期间并发严重感染而死亡,生活质量较高,使目前大部分难以治愈的老年肿瘤病人能较长时间带瘤生存。研究中观察组平均存活11个月,标准组平均存活8个月也显示了这一点。另外观察组仅少数应用G-CSF,不需应用抗生素和抗真菌药物以及输注WBC,不必特别加强支持治疗和护理,缩短了住院时间,大大降低了病人医疗费用。
, 百拇医药
    对于目前化学治疗疗效不理想的老年晚期肿瘤患者,在制定化疗计划和方案时,应明确治疗的目的是姑息性的,决定治疗具体方案时不应给病人带来很大的风险和痛苦,必须衡量治疗可能导致的得失,在采用各种方案和药物消灭肿瘤细胞的同时应重视宿主机体器官功能的恢复,安排好攻与补之间的关系已成为肿瘤化学治疗策略其中重要的一部分[8]。从以上两组观察到的结果可以看出,采用适当延长化疗间歇期,让病人机体各系统功能在一定程度得以恢复和带瘤生存,避免因多个短间歇期化疗后带来的严重毒副反应和并发症,保证较满意的生活质量又减轻其经济负担,对大部分目前不能根治的老年肿瘤患者来说,不失为一种安全、切实可行的治疗策略。

    作者单位:深圳市宝安人民医院肿瘤科 吴 江(深圳 518101)

    参考文献

    1、刘小玲, 老年肿瘤患者的化疗毒性特点及防治。 实用肿瘤杂志,1998 ; 13(4):258
, 百拇医药
    2、张天泽,徐光炜主编。肿瘤学,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1996; 829

    3、苏义顺,管忠震。常用联合化疗方案198种。癌症,1991; 10(3):244

    4、廖美琳。肺癌治疗近况和发展。国外医学肿瘤学分册,1993; 20(4):218

    5、 Vose JM, Armitage JO. Cliniccal application of hematopoietic Growth factors . J Clin Oncol , 1995; 13 : 1023

    6、Stein BN, Petrelli NJ , Douglass HO et al. Age and sex are independent predictors of 5-fluorouracil toxicity: Analysis of a large scale phase III trial. Cancer, 1995; 75: 11

    7、张蕴。老年消化系统肿瘤患者血内锌、硒与T细胞亚群变化的观察。 中国肿瘤临床, 1996; 23(8):563

    8、孙燕。肿瘤内科治疗的回顾和展望。国外医学肿瘤学分册,2000 ; 27(1):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