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其它各类 > 各类论文5
编号:10504555
阿可达及SM-EDTMP治疗恶性肿瘤骨转移的对比观察
http://www.100md.com CSCO 2000年第四届学术年会
     阿可达及SM-EDTMP治疗恶性肿瘤骨转移的对比观察

    王蕊 祝超 贾同福

    摘 要 目的: 观察阿可达及铯乙二胺四甲基磷酸治疗肿瘤骨转移的疗效对比。方法:对1996年月-8月例经病理诊断证实的恶性肿瘤骨转移痛疼病人给予阿可达或铯135- 乙二胺四甲基磷酸止痛治疗。其中阿可达组19例。核素组17 例。结果:阿可达组有效率78。95%。核素组有效率82。35%。两者无显著差异。但前者维持时间长于后者。两组未见严重毒副作用,仅核素组骨髓抑制(1-2度)发生率29。41%。结论:阿可达及铯135-乙二胺甲基鳞酸是恶性肿瘤骨转移的有效治疗药物但综合分析临床价值,前者优于后者。

    关键词:阿可达;铯乙二胺四甲基磷酸;SM-EDTMP;肿瘤骨转移的治疗;止痛
, 百拇医药
    恶性肿瘤骨转移临床较多见,尤其常见于乳腺癌、肺癌等疾病,骨转移大多可出现顽固性骨痛,较剧烈,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加重患者恐惧心理和濒死感。因此,姑息性止痛治疗提高晚期患者生活质量的问题日益受到重视,本文旨在观察双磷酸盐(以阿可达为代表)及SM-EDTMP对缓解骨痛的对比疗效,以便于临床治疗的选择。

     1.材料与方法:

    1.1治疗对象;

    1996年3月-1999年8月我院晚期肿瘤骨转移病人36例,其中男性15例,女性20例,年龄31-68岁,中位年龄51岁,阿可达组19例,核素组17例。具体分组见表1及表2以上所有病人的原发灶均经病理学或细胞学诊断证实,骨转移灶经全身骨显像、X线摄片,CT等证实。治疗前,均要求患者的WBC计数>3.5×10/l,PIT90×10/l,Hb90g/l。所有患者均未放疗及停用化疗2-3个月(化疗无效或不能耐受),肝胃功能正常。
, 百拇医药
    阿可达组以阿可达60mg+NS500ml静脉输注4h,每月1次,本组患者3例为单次治疗,7例为2次治疗,9例接受3-4次治疗,共47次/1人次。

    核素组按Sm30-35MBg/g体重静脉注射给药,每月1次,本组病人2例为单次治疗,3例为2次治疗,12例接受3次以上治疗,共65次/17人次。

    1.3观察指标:

    1.3.1止痛疗效:

    疼痛按照主诉分级法(VRS),分为0级:无疼痛;Ⅰ级:轻度疼痛,可忍受,睡眠不受干扰;Ⅱ级:中度疼痛,疼痛明显,不能忍受,睡眠受干扰,需服镇痛药;Ⅲ级:重度疼痛,疼痛剧烈,睡眠严重受到干扰,需服镇痛药。 显效:疼痛减轻Ⅱ级以上;有效:疼痛减轻Ⅰ级以上;无效:疼痛无减轻或加重。

    1.3.2实验室检查:
, 百拇医药
    治疗前及治疗后养3-7天,各测1次血钙、血常规、肝肾功。

    1.4看副作用评价。

    按照WHO抗癌药急性与亚急性毒性表现和分级标准观察。

     2.结果:

    2.1止痛效果:

    阿可达组患者显效6例,有效9例,无效4例,有效率78.95%;核素组患者显效5例,有效9例,无效3例,有效率阿可达组患者止痛维持时间最长4个月,最短天,多在2个月左右,而核素组止痛维持最长5个月,最短4天,多在1.5个月左右。

    2.2血钙:

    治疗期间,阿可达组2例高血钙患者均于1月后血钙降至正常,其它包括血钙均保持正常,核素组1例高血钙患者血钙水平前后变化不明显,但其中1例多发性骨转移患者出现高血钙,达2.95mmol/l,其它均在正常范围内。
, 百拇医药
    2.3毒副反应:

    全组患者均未有肝功损害,仅1例(阿可达组)因病情进展出现肾功损害。阿可达组均未见有骨髓抑制,但核素组有4例出现白细胞下降均为Ⅰ-Ⅱ°,有1例出现白细胞及血小板数同时下降,为Ⅱ°损害,骨髓抑制发生率29.41%。

     3.讨论:

    阿可达是系二代抗骨溶解制剂,能有效逆转骨转移造成的溶解性骨持破坏,修复骨溶解性骨持破坏,缓解骨痛。Sm-EDTMP为放射性核素,主要发射B及Y射线,通过病变骨摄 取量多而起效,两种方法创伤性不大,操作方便,治疗骨转移疼痛有效率均较高,越来越受到临床医师及病人的欢迎。

    本文对两种方法的疗效及毒副作用进行了观察,发现止痛效果无明显差别,有效率分别为78.95%及82.35%。但就止痛维持时间来说,阿可达要好于Sm-EDTMP,统计学上有显著性差异,这可能与阿可达改善骨的组织结构,抑制骨吸收疗效较长有关。本文亦观察了血钙情况,发现阿可达可维持血钙水平及治疗高血钙症,对临床急救有一定价值,而Sm-EDTMP的主要毒副作用为骨髓抑制,未见有其它器官的明显毒副作用,这与射线大量沉积于骨有关,但此种骨髓抑制轻,且可逆。
, 百拇医药
    综上所述,本文认为临床治疗价值上,阿可达优于Sm-EDTMP昂贵,帮临床医师尚需综合分析后使用。

    表1:病人一般资料

    阿可达组(例)

    核素组(例)

    原发肿瘤:

    肺癌

    8

    7

    乳腺癌

    7

    8

    食管癌
, 百拇医药
    2

    1

    直肠癌

    1

    1

    前列腺癌

    1

    0

    骨转移灶:

    单发

    4

    3

    多发

    15
, 百拇医药
    14

    合并高钙血症

    2

    1

    表2:疼痛分级情况

    0

    Ⅰ

    Ⅱ

    Ⅲ

    阿可达组

    0

    2

    13

    4
, 百拇医药
    核素组

    0

    2

    12

    3

    表3:治疗骨转移疼痛的疗效 例(%)

    疗效

    阿可达组

    核素组

    显效

    6

    5

    有效

    9

    9

    无效

    4

    3

    有效率(显效+有效) 78.95% 82.35% p>0.05

    作者单位:山东省淄博市中心医院 (25503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