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 > 2000年第10期
编号:10502864
甲磺酸酚妥拉明与川芎嗪对肺心病急性加重期肺动脉高压、血浆内皮素及血液粘度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 2000年第10期
     甲磺酸酚妥拉明与川芎嗪对肺心病急性加重期肺动脉高压、血浆内皮素及血液粘度的影响

    张素荣 周义乾 李金兰 关慧灵 刘金铎

    关键词:川芎嗪;甲磺酸酚妥拉明;肺心病 我们采用川芎嗪、甲磺酸酚妥拉明静脉注射及持续静脉滴注方法,对64例肺心病急性加重期患者进行对比治疗,以探讨其作用机制,指导临床用药。

    对象与方法 64例患者均为我院心血管、结核及呼吸内科住院患者。在吸氧、抗感染治疗的基础上随机分为川芎嗪治疗组(A组)和甲磺酸酚妥拉明治疗组(B组)。A组33例中男24例,女9例,平均年龄(57±8)岁。其中慢性支气管炎(慢支)肺气肿25例,Ⅳ型肺结核8例。B组31例中男21例,女10例,平均年龄(57±8)岁。其中慢支肺气肿24例,Ⅳ型肺结核7例。两组患者性别、年龄、病程及病变类型差异无显著性。
, http://www.100md.com
    受试者用带套管穿刺针穿刺贵要静脉成功后,将微导管插入肺动脉内,描记肺动脉压力曲线图,记录肺动脉平均压为用药前对照值,A组用川芎嗪80 mg+生理盐水40 ml缓慢静脉注射,B组用甲磺酸酚妥拉明10 mg+生理盐水40 ml缓慢静脉注射,分别在用药后30、60 min记录肺动脉压,之后A组用川芎嗪320~400 mg+生理盐水250 ml每天1次静脉滴注。B组用甲磺酸酚妥拉明20 mg+生理盐水250 ml,每天1次静脉滴注。治疗2周后重复测量肺动脉压。用药前及治疗2周后,分别取空腹静脉血2 ml,分离血浆后,采用放射免疫分析法检测血浆ET-1,试剂盒为解放军总医院东亚免疫技术研究所提供。另外取空腹静脉血4 ml,测定全血粘度(ηb)、红细胞压积(Hct)。取股动脉血1 ml,测定pH、动脉血氧分压(PaO2)、动脉血二氧化碳分压(PaCO2)。

    统计学处理:数据用X±s表示,两组比较采用t检验。

    结果 两组治疗前、后肺动脉平均压及血浆ET-1的测定值见表1。两组治疗前后血浆粘度变化见表2。
, 百拇医药
    讨论 ET-1是由内皮细胞分泌的多肽类血管活性物质,具有强大的促气管-支气管和血管平滑肌收缩作用。慢性肺心病急性加重期患者均出现不同程度的肺动脉高压。由于肺动脉高压、缺氧及肺部感染产生的细菌毒素均可损伤内皮细胞及气道上皮细胞,使其释放ET-1增加[1]。肺本身不仅是ET的靶器官,同时也是ET合成和代谢的场所[2],慢性肺部疾病可使ET-1在肺脏灭活减弱,进一步升高ET-1水平,加重肺动脉高压,形成恶性循环。由于长期缺氧,红细胞代偿性增多,造成红细胞比容增高,血液粘度增加。同时,缺氧、酸中毒可引起红细胞内粘度增高[3],使红细胞变形性下降,导致ηb高切增高。缺氧能引起红细胞表面负电荷减少,静电排斥力减弱,使红细胞聚集或缗线状,导致ηb低切粘度和红细胞聚集性增加,聚集指数增高。

    本组资料显示,A组治疗2周后患者肺动脉压、ET-1、血粘度及血气变化均显著低于B组,提示A组治疗后的远期效果较好,其机制可能与川芎嗪保护血管内皮细胞,且具有钙离子拮抗剂的作用[4],使肺血管扩张,降低肺动脉压,减轻右心负荷,改善机体的缺氧状态,减轻肺血管内皮细胞及气道上皮细胞的损伤有关。川芎嗪的活血化瘀作用,能抑制血小板聚集,降低血液粘度,改善肺部微循环也与其有关。而甲磺酸酚妥拉明能选择性的阻断与血管收缩有关的α受体,使β受体得以充分表现使血管扩张,因此其降低肺动脉压的作用显效较快,维持时间短,治疗2周后的疗效不如川芎嗪。本组试验表明,川芎嗪与甲磺酸酚妥拉明对肺心病急性加重期降低肺动脉压、血浆ET-1浓度,改善血液粘度及缺氧和二氧化碳潴留均有作用。甲磺酸酚妥拉明降低肺动脉压的短时效应优于川芎嗪,2周后的治疗效果,川芎嗪优于甲磺酸酚妥拉明。
, 百拇医药
    表2 两组治疗前后血液粘度变化(X±s)

    组别

    例

    数

    η b(mPa*s)

    Hct(%)

    RAI

    高切

    低切

    A组

    治疗前

    33

    6.3±1.6
, 百拇医药
    22±6

    52±12

    3.45±0.07

    治疗后

    5.4±1.0*▲

    13±6△#

    43± 8*▲

    2.38±0.05*▲

    B组

    治疗前

    31

, http://www.100md.com     6.3±1.5

    21±6

    53±11

    3.41±0.04

    治疗后

    5.7±1.4

    17±6*

    47± 9*

    3.05±0.06*

    注:RAI为聚集指数,与治疗前比较* P<0.05,P<0.001;治疗后组间比较# P<0.01, P<0.05, 表1 两组治疗前后肺动脉平均压及血浆ET-1测定值(X±s)
, http://www.100md.com
    组别

    例数

    肺动脉平均压(mm Hg)

    ET-1(ng/L)

    治疗前

    治疗后

    30 min

    60 min

    2周

    治疗前

    治疗后

    A组

    33
, 百拇医药
    30±4

    27.3±2.7

    25.5±1.5*

    21.9±2.7△▲

    6.8±0.7

    4.9±0.6△▲

    B组

    31

    28±4

    24.2±3.9△▲

    24.7±2.4△▲
, http://www.100md.com
    25.4±2.4

    6.8±0.7

    5.6±0.6*

    注:1 mm Hg=0.133 kPa,与治疗前比较* P<0.05, P<0.01;治疗后组间比较 P<0.05 作者单位:张素荣(453100 卫辉,河南省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内科)

    周义乾(453100 卫辉,河南省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内科)

    李金兰(453100 卫辉,河南省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内科)

    关慧灵(453100 卫辉,河南省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内科)
, http://www.100md.com
    刘金铎(453100 卫辉,河南省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内科)

    参考文献

    1.李双龙,卢雪峰,牛献芝.慢性肺心病患者内皮素-1水平的变化及其临床意义.临床内科杂志,1997,14:242.

    2.王洪武,赵建武.内皮素在某些肺部疾病中的变化.临床荟萃,1997,12:181-182.

    3.康振英,主编.血液流变学及其临床意义.成都:四川教育出版社,1989.257.

    4.王玉良,巴彦坤.川芎嗪对心血管组织的药理和电生理作用——一种新的钙离子拮抗剂.中西医结合杂志,1985,5:29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