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妇产科杂志》 > 2000年第7期
编号:10504903
3种激素制剂用于绝经后骨质疏松的临床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妇产科杂志》 2000年第7期
     3种激素制剂用于绝经后骨质疏松的临床疗效观察

    贠红岩 程云英 王金凤

    关键词:7-甲基异炔诺酮;结合雌激素;尼尔雌醇;绝经;骨质疏松症

    7-甲基异炔诺酮、结合雌激素、尼尔雌醇3种激素制剂目前被广泛应用于临床防治绝经后骨质疏松症及改善围绝经期症状。本研究通过对绝经后骨质疏松患者服药前及服药6个月后桡骨骨密度(BMD)、骨代谢指标、血清性激素水平及外周血单核细胞白细胞介素6(IL-6)的测定,探讨3种激素制剂对绝经后骨质疏松的疗效。

    一、资料和方法

    1.研究对象:为1996年10月至1999年5月间就诊于南京铁道医学院及我院妇科门诊、年龄55~65 (60.2±5.4) 岁、绝经1~8年的48例健康妇女,其中自然绝经44例、人工绝经4例,经单光子骨密度仪测定桡骨BMD诊断为骨质疏松,志愿参加本研究至少6个月,无应用激素替代治疗(HRT)禁忌证。随机分为3组,每组各16例,组间体重指数、年龄、绝经时间、钙摄入量和活动量差异无显著性。7-甲基异炔诺酮组口服7-甲基异炔诺酮1.25 mg,每日1次,连续6个月;结合雌激素组口服结合雌激素0.625 mg,每日1次,连续6个月,于每月服药后第20天加服安宫黄体酮(MPA)8 mg,每日1次,共10 d;尼尔雌醇组口服尼尔雌醇2 mg,半月1次,连续6个月,于服药第3个月及第6个月的前10 d各加服MPA 8 mg,每日1次,各10 d。嘱试验对象均于每晚临睡前服药。
, http://www.100md.com
    2. 方法: 所有观察指标均在服药前及服药后6个月各测1次。(1)BMD:采用北京核工业部SD-200型单光子骨密度测定仪测定非优势侧尺骨胫突至尺骨鹰嘴远端1/3处和1/10处的BMD,取其平均值为观察指标,放射源为241镅,变异系数(CV)为2%。(2)骨代谢生化指标:血碱性磷酸酶(AKP)采用连续监测法,血钙(Ca)采用邻甲酚酞络合酮比色法,所有受试者均空腹抽取静脉血5 ml,2 h内分离血清,-20℃冻存,集中检测。(3)血清性激素水平:采用放射免疫法测定促卵泡激素(FSH)、黄体生成素(LH)、雌二醇(E2),试剂盒为美国诊断试剂公司产品。(4)IL-6:外周血单核细胞的分离:新鲜抗凝血4 ml以RPMI1640液稀释至8 ml,Ficoll-urografin液密度梯度离心,RPMI1640液洗涤2次,吸取中间层细胞,加入含10%小牛血清的RPMI1640液配成1×106个/ml的细胞悬液,吸入24孔培养板中,置于37℃二氧化碳箱中孵育48 h,收集上清液行IL-6测定,IL-6测定采用酶联免疫吸附试验法,试剂盒为晶美生物工程公司产品,正常值<10 ng/L,批内CV为2.8%,灵敏度>15 mg/ml。(5)统计学方法:采用SAS软件进行统计学分析,所有参数均以X±s表示,采用t检验。
, 百拇医药
    二、结果

    7-甲基异炔诺酮组1例服药2 d后因出现严重的头晕症状而放弃治疗,尼尔雌醇组1例在服药后1个月出现白带增多、下腹胀及乳腺胀痛而放弃治疗。

    1.服药前后BMD、血AKP及血Ca水平的变化:7-甲基异炔诺酮组服药6个月后BMD较服药前增加8.6%(P>0.05),结合雌激素组及尼尔雌醇组服药6个月后较服药前分别增加5.3%、3.5%(P>0.05)。3组血AKP服药6个月后较服药前均有所降低,分别下降28.6%(P<0.05)、19.5%(P>0.05)、15.0%(P>0.05)。3组妇女治疗前后血

    表1 3组妇女服药前后各项观察指标的变化(X±s)

    组别

    总例数
, http://www.100md.com
    BMD

    (g/cm2)

    AKP

    (U/L)

    Ca

    (mmol/L)

    FSH

    (IU/L)

    LH

    (IU/L)

    E2

    (pmol/L)
, 百拇医药
    IL-6

    (ng/L)

    7-甲基异炔诺酮组

    15

    治疗前

    0.58±0.09

    97.1±22.0

    2.30±0.14

    93.2±23.2

    73.5±22.5

    34.9±12.1

    16.5±5.9
, http://www.100md.com
    治疗6个月

    0.63±0.13

    69.8±16.3*

    2.27±0.05

    37.6±21.0**

    49.3±20.3

    21.2± 8.9*

    7.3±3.1**

    结合雌激素组

    16

    
, http://www.100md.com
    治疗前

    0.57±0.10

    98.0±23.2

    2.31±0.11

    90.7±21.5

    75.3±23.5

    35.1±16.9

    17.6±6.1

    治疗6个月

    0.60±0.12

    79.3±33.7

    2.30±0.13
, http://www.100md.com
    34.7±19.8**

    41.2±28.2*

    51.3±20.1*

    11.3±4.0*

    尼尔雌醇组

    15

    

    治疗前

    0.58±0.09

    94.3±20.1

    2.29±0.07
, 百拇医药
    92.7±22.3

    74.2±30.5

    35.0±15.8

    16.8±5.9

    治疗6个月

    0.60±0.11

    80.1±27.2

    2.32±0.12

    40.1±15.8*

    66.2±29.1

    30.8±16.3

, http://www.100md.com     11.6±4.7*

    注:与治疗前比较,*P<0.05 **P<0.01 Ca无显著改变。见表1。

    2. 血FSH、LH、E2水平服药前后的变化:服药6个月后3组妇女FSH较服药前均显著下降(P<0.05),以7-甲基异炔诺酮组和结合雌激素组下降较显著(P<0.01)。LH除尼尔雌醇组在服药前后无明显变化外,其余2组均较服药前显著下降(P<0.05)。E2在7-甲基异炔诺酮组服药后较服药前明显下降(P<0.05);结合雌激素组服药后较服药前显著升高(P<0.05);尼尔雌醇组服药前后无明显变化。见表1。

    3. 血IL-6水平服药前后的变化:服药后较服药前均有下降(P<0.05),以7-甲基异炔诺酮组下降最显著(P<0.01)。见表1。
, http://www.100md.com
    三、讨论

    1.3种药物对BMD、血AKP、血Ca水平的影响:绝经后雌激素的丧失使骨转换加快,骨吸收参数血AKP升高;BMD减低[1]。本研究表明,3种药物均有抑制骨吸收、降低骨转换并不同程度增加骨量的作用,以7-甲基异炔诺酮效果比较明显。动物实验研究表明, 7-甲基异炔诺酮诱导骨形成、增加骨量的作用与其刺激骨皮质及骨小梁表面生成大量成骨细胞直接相关[2]。推测7-甲基异炔诺酮对骨及血AKP的作用,与其激素表现形式3α-羟基、3β-羟基衍生物与基质成骨细胞前体细胞上的雌激素受体α或β更易结合有关。本研究中3个服药组均不同程度受到了孕激素的影响,因此,各组骨量增加不排除与孕激素刺激骨胶原合成及基质添加,促进骨形成,增加骨量的作用有关[3]。血清Ca的水平受多种因素如甲状腺旁腺激素、降钙素水平、肠钙的吸收、维生素D受体的分布、1,25二羟基胆骨化醇浓度的影响。服药前后血Ca水平变动不大,提示3种药物抑制骨吸收作用并不通过钙调节激素而起作用。
, 百拇医药
    2.3种药物对血清性激素的影响:本研究表明,3种药物均能显著抑制血清FSH的水平、改善与FSH升高相关的绝经后症状;LH除尼尔雌醇组外,其余2组显著下降。提示3种药物对下丘脑-垂体轴有较强的抑制作用。尼尔雌醇对LH的影响不大,可能与FSH比LH对雌激素的反馈作用更敏感有关。7-甲基异炔诺酮和尼尔雌醇在体内并不代谢成为E2而起作用,7-甲基异炔诺酮的雌激素作用是以3α-羟基、3β-羟基衍生物而起作用,而尼尔雌醇则是以乙炔雌三醇、雌三醇而起作用的。

    3.3种药物对IL-6的影响:IL-6是机体内复杂的细胞因子网络中的关键成员。IL-6具有促使前破骨细胞分化成熟、使破骨细胞活性增加的作用。体内外研究表明, IL-6与绝经后骨质疏松的发生关系密切[4]。 雌激素抑制IL-6产生的作用是通过成骨细胞、基质细胞表面的雌激素受体介导的, 应用纯化的17β雌二醇拮抗剂可完全抵消17β雌二醇对IL-6的抑制作用[5]。本研究结果从侧面进一步证实,IL-6具有促进骨吸收的作用。3种药物均有降低绝经后妇女体内IL-6水平的作用,与文献报道相符。
, 百拇医药
    作者单位:贠红岩(210006 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南京第一医院妇产科)

    王金凤(210006 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南京第一医院妇产科)

    程云英(南京铁道医学院附属医院妇产科)

    参考文献

    1,Frost HM. The pathomechanics of osteopoross. Clin Orthop, 1985, 200: 198-225.

    2,贠红岩,程云英. 雌激素对去卵巢大鼠骨丢失的骨形态计量学及组织学的影响. 中华妇产科杂志,1999, 34:90-93.

    3,林守清,葛秦生,姚复英,等.低剂量雌、孕激素对缓解更年期症状及降尿钙作用的研究. 中华妇产科杂志,1990,25:198-201.
, 百拇医药
    4,Jilka RL, Hangoc G, Girasole G, et al. Increased osteoclast development after estrogen loss: mediation by interleukin-6. Science, 1992, 257: 88-91.

    5,Girasole G, Jilka RL, Passeri G, et al. 17 beta-estradiol inhibits interleukin-6 production by bone marrow-derived stromal cells and osteoblasts in vitro: a potential mechanism for the antiosteoporotic effect of estrogens. J Clin Invest, 1992, 89: 883-89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