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妇产科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504904
激素替代治疗对绝经后妇女凝血功能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华妇产科杂志》 2000年第5期
     激素替代治疗对绝经后妇女凝血功能的影响

    叶元华 高萍 郭新华 陈士杰

    摘 要 目的 探讨激素替代治疗(HRT)对绝经后妇女凝血功能的影响。方法 将52例绝经后妇女分为3组:安慰剂组(口服维生素C)10例;雌激素组(单纯服用雌激素)19例;雌孕激素组(雌孕激素合用)23例。并以20例绝经前妇女作为对照组。测定HRT前、治疗3个月及6个月后凝血酶原时间(PT)、活化部分凝血激酶时间(APTT)、纤维蛋白原(FIB)、抗凝血酶Ⅲ(ATⅢ)、蛋白S及蛋白C的变化。结果 绝经后妇女 HRT前FIB水平明显高于对照组。安慰剂组用药前后各凝血参数变化差异均无显著性。雌激素组及雌孕激素组应用HRT 3个月后,FIB及蛋白 S明显降低, 6个月后FIB降低更明显,而蛋白S恢复至近治疗前水平。雌激素组与雌孕激素组比较,HRT前、后各凝血参数变化差异均无显著性。结论 HRT可明显降低绝经后妇女FIB水平。
, 百拇医药
    关键词:雌激素替代治疗;血液凝固;绝经后期

    尽管雌激素可通过改善血脂代谢、诱发舒血管因子释放、增加纤溶活性等机制[1-3]降低绝经后妇女发生心血管疾病的危险,但近年来的流行病学研究表明,激素替代治疗(HRT)也可增加绝经后妇女发生静脉血栓形成及肺栓塞的危险[4,5]。我们对接受HRT的绝经后妇女的凝血参数进行了测定及分析,以探讨HRT对绝经后妇女凝血功能的影响。

    资料与方法

    一、研究对象

    随机选择1997年3月至1998年10月本院诊治的绝经后妇女52例,年龄52~61(55.3±3.7)岁,绝经2~7(4.3±2.7)年。根据服药不同分为3组,安慰剂组10例;雌激素组19例,单纯服用雌激素,均为子宫加双侧卵巢切除者;雌孕激素组23例,雌孕激素合用。各组均无合并症,年龄、绝经年限及体重指数差异均无显著性。对照组为健康绝经前妇女20例,年龄36~42(38.2±2.4)岁。各组3个月内均无雌激素服用史。
, 百拇医药
    二、方法

    1.服药方法:安慰剂组口服维生素C,0.1 g/d;雌激素组口服倍美力(premarin)0.625 mg/d,连续6个月;雌孕激素组则在每日口服倍美力基础上加用安宫黄体酮2 mg。

    2.标本采集:绝经后妇女分别于接受HRT前(0)、接受HRT 3个月及6个月后(治疗最后1日)抽取空腹静脉血。对照组于月经第8~10日采血。

    3.测定方法:凝血酶原时间(PT),活化部分凝血激酶时间(APTT)、纤维蛋白原(FIB)及抗凝血酶Ⅲ(ATⅢ)测定均采用美国Coulter公司的ACL血凝测定仪测定。蛋白C及蛋白S分别采用发色底物法及比浊法测定,试剂由法国Stago公司提供,操作按说明进行,同批测定,批内变异系数为3%~6%。

    三、统计学方法

, 百拇医药     本研究采用t检验进行统计学分析,实验数据均以X±s表示。

    结果

    一、绝经后妇女凝血参数的变化

    52例绝经后妇女与对照组比较,FIB升高,差异有极显著性(P<0.01);蛋白S也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其余各凝血参数变化差异无显著性(P>0.05)。见表1。

    二、HRT前、后凝血参数的变化

    安慰剂组,口服安慰剂前、后各凝血参数无明显变化(P>0.05)。雌激素组及雌孕激素组接受HRT 3个月后FIB较HRT前明显降低(P<0.05),HRT 6个月后降低更明显(P<0.01);两组HRT 3个月后蛋白S较治疗前明显降低(P<0.05),但 HRT 6个月后,蛋白S恢复至近治疗前水平;ATⅢ在两组HRT 3个月后均有下降,但与HRT前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HRT 6个月后恢复至近HRT前水平;其余各参数HRT前、后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两组比较,HRT前、后各凝血参数变化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见表2。
, http://www.100md.com
    讨论

    一、绝经后妇女凝血功能变化

    绝经可导致多种凝血及纤溶参数的改变,Scarbin等[6]的研究表明,绝经后妇女Ⅶ因子及FIB等促凝物质明显高于绝经前妇女,而纤溶酶原激活物抑制剂(PAI)也明显升高,从而造成高凝状态,使绝经后妇女发生心血管疾病及血栓形成的危险性增加。本研究的结果表明,绝经后妇女不仅促凝物质——FIB明显升高,而且抗凝物质——蛋白S也明显升高,与Gilabert等[7]报道的结果一致。

    表1 绝经前、后妇女凝血参数变化(X±s)

    类别

    例数

    PT

, 百拇医药     (%)

    APTT

    (s)

    FIB

    (g/L)

    ATⅢ

    (mg/L)

    蛋白S

    (%)

    蛋白C

    (%)

    绝经前妇女

    20
, 百拇医药
    104±16

    32.1±6.3

    2.85±0.51

    289.3±24.7

    90±16

    102±1

    绝经后妇女

    52

    103±14

    30.4±4.7

    3.28±0.60

    291.1±25.7
, 百拇医药
    99±18

    104±17

    P值

    >0.05

    >0.05

    <0.01

    >0.05

    <0.05

    >0.05

    表2 绝经后妇女HRT前、后凝血参数变化(X±s)

    组别

    例数

, 百拇医药     PT

    (%)

    AP TT

    (s)

    FIB

    (g/L)

    ATⅢ

    (mg/L)

    蛋白S

    (%)

    蛋白C

    (%)

    安慰剂组
, 百拇医药
    10

    0个月

    105±15

    29.4±4.3

    3.22±0.61

    289.3±23.4

    99±18

    102±17

    3个月

    107±13

    31.5±6.2

    3.17±0.57
, 百拇医药
    292.4±25.6

    101±19

    108±17

    6个月

    99±14

    32.4±5.1

    3.20±0.60

    293.5±24.3

    99±18

    107±19

    雌激素组

    19
, http://www.100md.com
    0个月

    101±13

    28.7±4.6

    3.31±0.62

    290.7±26.8

    100±18

    103±17

    3个月

    98±12

    32.4±5.1

    2.93±0.57

    277.2±23.6
, http://www.100md.com
    114±29

    110±18

    6个月

    103±16

    29.7±4.3

    2.81±0.51

    284.1±22.9

    106±19

    106±20

    雌孕激素组

    23

    0个月

, 百拇医药     104±15

    32.3±4.9

    3.29±0.58

    292.3±25.9

    98±18

    105±18

    3个月

    102±17

    29.6±4.5

    2.90±0.56

    279.7±24.3

    111±21
, 百拇医药
    107±20

    6个月

    101±16

    30.1±5.3

    2.78±0.49

    287.3±23.2

    104±19

    108±21

    二、HRT对凝血功能的影响

    FIB水平升高是血栓形成及心血管疾病的重要危险因素。许多研究已表明,HRT可降低绝经后妇女FIB水平。Kessler等[8]的研究显示,接受HRT 3个月后,FIB平均降低182 mg/L。FIB水平的降低对降低绝经后妇女心血管疾病危险,预防血栓形成是非常有益的。
, 百拇医药
    占体内抗凝活性60%~70%的ATⅢ,是一种抗丝蛋白酶,可与活化的凝血因子Ⅱ、Ⅶ、Ⅸ及Ⅹ活化中心的丝蛋白残基结合,而使其灭活。关于HRT对ATⅢ的影响报道结果不一,并且与HRT的药物的种类及剂型有关[9]。本研究中采用口服结合雌激素治疗3个月后,ATⅢ有降低趋势,但与HRT前比较差异无显著性,治疗 6个月后则恢复至接近治疗前的水平。

    蛋白S及蛋白C也为体内重要的抗凝物质,蛋白C活化后可与凝血酶及蛋白S形成复合物,从而使凝血酶灭活。通过对妊娠及口服避孕药者的研究已证明,雌激素可降低蛋白S[10]。本研究中接受HRT早期,蛋白S水平明显降低,但在HRT 6个月后则恢复至近治疗前水平,其恢复的原因尚不清楚。

    孕激素可对抗雌激素引起的子宫内膜增生,对预防子宫内膜癌的发生是非常重要的。本研究中雌激素组与雌孕激素组比较,HRT前、后各凝血参数变化差异均无显著性,提示加用孕激素并不影响雌激素对凝血功能的影响。
, 百拇医药
    综合本研究的结果认为,HRT对凝血功能的影响主要表现为FIB水平的降低,有益于降低绝经后妇女心血管疾病危险,但在接受HRT的最初3个月,尽管FIB水平也有降低,由于蛋白S及ATⅢ也同时降低,故仍应警惕血栓形成的危险。

    叶元华(266003 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妇产科)

    高萍(266003 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妇产科)

    郭新华(266003 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妇产科)

    陈士杰(266003 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妇产科)

    参考文献

    1,Miller VT. Lipids, lipoprotins, women and cardiovascular disease. Atherosclerosis, 1994,108 Suppl: 73-77.
, 百拇医药
    2,叶元华,戴淑真,张少静.雌激素替代疗法对绝经后妇女血浆一氧化氮的影响.中华妇产科杂志,1998,33:340-341.

    3,叶元华,郭新华,高萍,等.倍美力对绝经后妇女纤溶活性的影响.生殖医学杂志,1998,7:161-163.

    4,Dalv E, Vessey MP, Hawkins MM, et al. Risk of venous thrombolism in user of hormone replacement therapy. Lancet,1996,348:977-980.

    5,Grodstein F, Stampher MJ, Goldhaber SZ, et al. Prospective study of exogenous hormones and risk of pulmenary embolism in women. Lancet,1996,348:983-987.
, http://www.100md.com
    6,Scarbin PY, Plu-Bureau G, Bara L, et al. Haemostatic varibles and menopausal status: influence of hormone replacement therapy. Thromb Haemostas,1993,70:584-587.

    7,Gilabert J, Estelles A, Cano A, et al. The effect of estrogen replacement therapy with or without progestogen on the fibrinolytic system and coagulation inhibitors in postmenpausal women. Am J Obstet Gynecol,1995,73:1849-1854.

    8,Kessler C, Szymznski L, Shamsipous Z, et al. Estrogen replacement therapy and coagulation relationship to lipid lipoprotein changes. Obstet Gynecol,1997;89:329-331.
, http://www.100md.com
    9,Caine GY, Bauer KA, Barzeger S, et al. Coagulation activation following estrogen administration to postmenopausal women . Thromb Haemostas, 1992,68:392-395.

    10,Gilabert J, Fernaanderz JA, Espana F, et al. Physiological coagulation inhibitors (protein S, protein C, ATⅢ) in severe preeclampetic status and in user of oral contraceptives. Thromb Res, 1988,49:319-32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