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妇产科杂志》 > 2000年第7期
编号:10504568
产妇血、羊水和新生儿脐血瘦素水平与其体重关系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妇产科杂志》 2000年第7期
     产妇血、羊水和新生儿脐血瘦素水平与其体重关系的研究

    刘先俊 漆洪波 刘方欣 胥勋平

    摘 要 目的 探讨产妇血、羊水和新生儿脐血中的瘦素水平与其体重的关系。方法 采用放射免疫法,分别检测34例产妇血、羊水及新生儿脐血的瘦素水平,并对其结果进行相关性分析。结果 (1)产妇血、羊水、新生儿脐血中瘦素水平分别为(26.6±12.2) μg/L、(12.3±9.8) μg/L、(18.7±14.8) μg/L;(2)新生儿体重与产妇血、羊水、新生儿脐血中的瘦素水平有明显相关性,相关系数分别为0.53(P<0.01)、0.73(P<0.01)、0.67(P<0.01);(3)产妇血瘦素水平与产妇体重有明显相关性,相关系数为0.61(P<0.01);(4)羊水与新生儿脐血中的瘦素水平也有明显相关性,相关系数为0.72(P<0.001);(5)羊水、新生儿脐血中的瘦素水平与母亲体重无明显相关性,相关系数分别为0.22、0.18(P均>0.05)。结论 检测妇女妊娠过程中血液和羊水中的瘦素水平,对于评估胎儿的体重和发育可能具有重要意义。
, http://www.100md.com
    关键词:蛋白质类;胎血;羊水;妊娠

    瘦素是由肥胖基因(obese gene,Ob基因)表达的一种内分泌激素,主要在脂肪组织中产生,经血循环到达全身,与瘦素受体结合而发挥作用。瘦素受体的广泛分布预示着瘦素具有广泛的生理功能。早期的研究多集中于瘦素与机体能量代谢的关系(如可降低动物食欲,增加能量消耗,因而,其中文名称叫消瘦激素或瘦素)。近年来,人们开始注意到瘦素与生殖的关系。本研究采用放射免疫法(RIA)测定了产妇血、羊水、脐血中瘦素的水平,旨在探讨瘦素水平与新生儿体重的关系。现报道如下。

    资料与方法

    一、资料来源

    选择1998年6月至1998年11月,重庆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学院妇产科住院产妇及其新生儿各34例。分别取其产后外周静脉血2 ml、脐血1 ml和羊水1 ml。血液待其凝固后取血清,置于4℃冰箱保存;羊水直接置于4℃冰箱保存。34例新生儿平均体重(3 246±306) g ,产妇平均体重(62.0±8.8) kg。
, 百拇医药
    二、瘦素的检测

    所有样品均采用RIA测定。125I-瘦素试剂盒购自美国Linco Research 公司。其主要技术指标为:测定的低限为0.5 ng/ml,批间、批内变异系数分别为7.8%和5.6%。γ记数仪使用HP-408自动定标器。

    三、统计学分析

    将所得数据分别进行统计学相关分析。

    结果

    一、 产妇血、羊水和新生儿脐血中瘦素水平的检测

    产妇血瘦素水平平均(26.6±12.2) μg/L(1.6~58.3 μg/L);羊水瘦素水平平均(12.3±9.8) μg/L(1.5~52.8 μg/L);新生儿脐血瘦素水平平均(18.7±14.8) μg/L(1.5~55.1 μg/L)。
, http://www.100md.com
    二、产妇血、羊水和新生儿脐血中瘦素水平与产妇体重和新生儿体重的关系

    1.产妇血、羊水和新生儿脐血中的瘦素水平分别与新生儿体重、产妇体重的相关分析:将新生儿体重、产妇体重分别与产妇血、羊水和新生儿脐血中的瘦素水平进行统计学相关分析,结果显示,产妇血、羊水和新生儿脐血的瘦素水平与新生儿体重有明显的相关性(相关系数分别为0.53、0.73、和0.67,P均<0.01);产妇血的瘦素水平与产妇体重也有明显的相关性(相关系数为0.61,P<0.01);而新生儿脐血和羊水的瘦素水平与产妇体重无明显相关性(相关系数分别为0.18和0.22,P均>0.05)。

    2.产妇血、羊水和新生儿脐血中的瘦素水平之间的相关分析:将产妇血、羊水和新生儿脐血中的瘦素水平分别进行两两间的统计学相关分析,结果显示,新生儿脐血和羊水中的瘦素水平有明显的相关性(相关系数为0.72, P<0.001),而产妇血的瘦素水平与新生儿脐血和羊水中的瘦素水平无明显的相关性(P>0.05)。
, 百拇医药
    讨论

    一、关于瘦素的来源

    对于未妊娠妇女,其瘦素的主要来源是体内白色脂肪组织,如皮下脂肪组织、大网膜等。从我们的研究结果来看,产妇血、羊水和新生儿脐血甚至胎儿血液中都可检测到一定水平的瘦素,与Schubring等[1]的报道一致。妇女妊娠过程中以及产后,其瘦素来源除上述组织细胞外,胎盘的滋养层细胞也可产生瘦素[2,3]。那么,羊水、脐血和胎儿血液中的瘦素到底是胎盘自身产生的呢,还是既有胎盘产生也有孕妇的脂肪组织细胞产生,目前仍不甚清楚。从我们的结果来看,产妇血瘦素水平与新生儿脐血和羊水中的瘦素水平无明显的相关性,这说明,很可能羊水、脐血和胎儿血液中的瘦素主要来源于胎盘的滋养层细胞。

    二、瘦素水平与胎儿体重的关系

    从能量代谢的角度来看,瘦素是正常机体必需的一种内分泌激素,对于机体的正常生长和发育具有重要的作用[4],它可降低动物的食欲和增加能量的消耗。此外还发现许多与能量代谢障碍有关的疾病,如肥胖、Ⅱ型糖尿病、高脂血症等往往都有瘦素的异常。说明瘦素在控制机体的能量代谢过程中确有极为重要的作用。由于胎盘可自行产生一定水平的瘦素,且其水平的高低与胎儿体重密切相关。从我们的实验结果来看,新生儿体重与产妇血、羊水和新生儿脐血中的瘦素水平呈明显的相关性(P<0.01)。 因而至少可以说明,检测羊水或产妇血中的瘦素水平,特别是羊水中的瘦素水平,可反映胎儿的生长发育状况,对于优生优育可能具有重要的意义。
, http://www.100md.com
    三、瘦素与生殖的关系

    自1994年底肥胖基因cDNA克隆以来,有关瘦素生理功能的研究一直是研究的热点。早期的研究多集中于瘦素与机体能量代谢,近年人们发现,瘦素与动物的生殖、发育也有密切关系。雌性小鼠由于肥胖基因的突变而完全缺乏瘦素,表现为小鼠的极度肥胖和终生不育[5],若给予瘦素治疗后,可使其体重减轻。在生育方面,可使其黄体生成素水平增高,卵巢及子宫的重量增加,组织学形态有所改善从而恢复生育能力[6]。上述变化似乎与体重的减轻无关,因为,饮食限制不能纠正不育。研究还发现,瘦素可使正常小鼠生殖功能的成熟提前[7]。种种迹象表明,瘦素是作为一个生殖系统的代谢信号与性腺轴相互作用的。Chien等[8]的动物实验结果表明,大鼠妊娠过程中,血液中的瘦素水平和胎盘中瘦素受体mRNA的表达都明显增加,说明瘦素在妇女妊娠过程中具有一定的作用。但其具体的作用仍有待进一步阐明。近年研究表明,瘦素除与生殖密切相关外,在妇科的某些恶性肿瘤如绒毛膜上皮癌中,其滋养层细胞可大量产生瘦素并释放入血[9]。因此,检测血中瘦素水平,对于该类疾病的诊断、治疗及其预后的判断可能都具有一定的意义。
, http://www.100md.com
    作者单位:刘先俊(400016 重庆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生化教研室)

    刘方欣(基础核医学教研室)

    漆洪波(重庆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学院妇产科)

    胥勋平(重庆市愉中区防疫站)

    参考文献

    1,Schubring C, Kiess W, Englaro P, et al. Levels of leptin in maternal serum, amniotic fluid and arterial and venous cord blood: relation to neonatal and placental weight. J Clin Endocrinol Metab,1997,82:1480-1483.
, http://www.100md.com
    2,刘先俊,漆洪波,汪炼,等.胎盘肥胖基因的表达水平与胎盘重量和新生儿体重的关系研究.实用妇产科杂志,1999,15:252-253.

    3,Senaris R, Garcia CT, Casabiell X, et al. Synthesis of leptin in human placenta. Endocrinology,1997,138:4501-4504.

    4,Jeffrey SF. What′s in a Name In search of Leptin′s physiologic role. J Clin Endocrinol Metab,1998,83:1407-1411.

    5,Barash IA, Chung CC, Weigle DS, et al. Leptin is a metabolic signal to the reproductive system. Endocrinology, 1996,137:3144-3147.
, http://www.100md.com
    6,Mounzih K, Lu R, Chehab FF. Leptin treatment rescues the sterility of genetically obese ob/ob males. Endocrinology,1997,138:1190-1193.

    7,Chehab FF, Mounzih K, Lu R, et al. Early onset of reproductive function in normal female mice treated with leptin. Science,1997,275:88-91.

    8,Chien EK, Hara M, Rouard M, et al. Increase in serum and uterine leptin receptor messenger RNA levels during pregnancy in rats. Biochem Biophys Res Commun,1997,237:476-480.

    9,Masuzaki H, Ogawa Y, Sagawa N, et al. Nonadipose tissue production of leptin: leptin as a novel placenta-derived hormone in humans. Nat Med,1997, 3: 1029-103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