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妇产科杂志》 > 2000年第7期
编号:10505127
卡铂致过敏性休克一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妇产科杂志》 2000年第7期
     卡铂致过敏性休克一例

    李艳芳 李孟达 刘富元

    关键词:卡铂;过敏性休克 患者49岁,因卵巢上皮性癌ⅢC期,于1997年2月19日行卵巢癌根治术,术后共接受了以卡铂为主的化学治疗(化疗)8个疗程,每疗程为卡铂500 mg。于1997年8月22日(即第7个疗程)腹腔注入卡铂300 mg后,患者出现面部潮红伴面部轻度水肿、心悸、呼吸稍快,但血压无变化,考虑卡铂过敏所致,经抗过敏处理后症状很快缓解。1997年8月28日和8月29日各予卡铂100 mg,经腹壁下动脉插管灌注,患者无不适主诉。但于1997年9月25日(即第8个疗程)予动脉灌注卡铂200 mg后,再次出现上述症状,遂停用卡铂。由于腹膜后淋巴结肿瘤复发,于1999年4月16日首次使用紫杉醇210 mg静脉滴注,继以卡铂每天100 mg动脉灌注,共5 d,经过顺利。于1999年5月17日以该方案再次化疗,第1天以紫杉醇210 mg静脉滴注,经过顺利。第2天以卡铂200 mg+5%葡萄糖30 ml动脉灌注,注药将近结束时,患者出现胸闷、气促、很快神志不清、口吐白沫。身体检查:面色发绀、大汗淋漓、四肢冷,心率140次,血压45/15 mm Hg(1 mm Hg=0.133 kPa)。初步诊断过敏性休克。立即进行抗过敏及抗休克抢救,15 min后病人神志清晰,血压升至90/45 mm Hg。

    讨论 本例过敏性休克发生在紫杉醇用药后第2天,于卡铂用药过程中出现,因此,考虑为卡铂引起的过敏反应,而非紫杉醇所致。卡铂的过敏反应发生率为1%~30%[1],较少出现在初次用药,多发生在数疗程化疗之后,且随着疗程数的增加,发生过敏的机会亦随之增加。Schiavetti等[2]报道了185例儿童接受卡铂化疗,初次出现过敏反应的平均疗程数为10个,其中,第6个疗程2例出现过敏反应,第12个疗程11例出现,超过12个疗程者47例。本例初次过敏出现在第7个疗程。

    对曾发生过敏反应者,一般不宜再用此药,因有可能发生过敏性休克等严重过敏反应。如确有必要再用此药,宜在化疗前以抗过敏药物进行预处理[2],化疗过程中须进行严密观察。本例患者在出现过敏性休克之前曾发生过对卡铂较轻的过敏反应,未引起重视,再次用药前未进行预处理,所幸发生过敏性休克后抢救及时,未致生命危险。因此,曾有卡铂过敏史者,再次使用应慎重。

    作者单位:李艳芳(510060 广州,中山医科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妇科)

    李孟达(510060 广州,中山医科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妇科)

    刘富元(510060 广州,中山医科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妇科)

    参考文献

    1,Broome CB,Schiff RI,Friedman HS.Successful desensization to carboplati in patients with systemic hypersensitivity reactions.Med Pediatr Oncol,1996,26:105-110.

    2,Schiavetti A,Vavrasso G,Mauvizi P,et al.Hypersensitivity to carboplatin in children.Med Pediatr Oncol,1999,32:183-18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