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理伦探讨 > 海外教学
编号:10335000
印度尼西亚中医教育与厦门大学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2001年3月1日 清阳客栈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我感到非常荣幸,有机会在这里发言。首先让我代表印度尼西亚中医协会热烈祝贺厦门大学校庆80周年、厦门大学海外教育学院成立45周年,但愿厦门大学再接再厉,通过有素质的教育,为人类的幸福事业不断地勤奋工作。

    在这里让我简单介绍印尼中医协会的概况:印尼中医协会成立于1975年,那是印尼华侨为基础的社会团体,在那严格禁止中华文化的年代里,我们的组织生活和专业研究活动,都有重重困难。在那时,从国外带入华文书籍等印刷品其查处类似于毒品、军货。直至1998年,印尼多数中医师的专业学习十分困难,中医专业书籍少之又少。因此,使我们印尼中医界在这方面落后了三十多年,但这难不倒印尼中医协会会员。如有些会员参加了厦门大学海外教育学院的函授学习,因此可以说,在1966~1998年的困难时期,厦门大学海外教育学院是为印尼中医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在这里,值得一提的是,印尼中医协会一些已故的理事,也曾在厦门大学海外教育学院学习,而现在成为印尼中医协会各地分会骨干的中医师沈居易、钟志兴(音)、林培钦、谢建田(音)等也都曾在厦大深造。刚才提起的沈居易医师,在国立大学及私立大学教授针灸,而且也是两个诊所的主持人;……这些都是厦大的成绩。印尼中医协会现在已有七个分会,会员有1200名。我会当初由雅加达中医协会和万隆中医针灸协会联合组成,而后发展成全国性的组织。印尼中医协会贯彻实行社会服务、提高专业技能等方面的职能。中医学教育分别在万隆、雅加达等地方以不同的形式强制进行,而在社会服务方面,几乎每个分会都有诊疗所,除为贫苦人家免费诊疗之外,分会也经常到一些地区为居民进行义诊。1984年开始,印尼卫生部和文教部要求中医协会为向政府申请行医准证的中医师举办考试,这是印尼政府作为印尼中医专业的一种非同凡响的承认形式。据我所知,香港政府都没有给中医师发行医准证。从这个角度来说,印尼中医协会在中医事业上具有相当职权,并受到政府的承认。我们现在组织一个有印尼中医协会专家们组成的全国中医学考试小组。印尼卫生部向我会建议,创办中医高等教育机构,使这个教育机构能够在2003年正式成立。在这一点上,我们希望厦大与我们协作。轮流举行的亚细安中医药学术大会,是我们印尼中医协会主动参与的。当年我曾为总主席和另一位理事陈荣夫(音)先生共同参与过亚细安中医药学术大会。第一届中医药学术大会于1983年在新加坡举行,而第七届则定于2003年在印尼雅加达举行,我将感到非常荣幸。到时希望厦大教授专家们能够莅临出席会议。在这难得的机会里,我所能表达的就这些。愿厦门大学永远高举教育旗帜,为人类造福。谢谢。

    (根据录音整理), 百拇医药(印度尼西亚中医协会中央理事会主席 曾大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