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老年医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502910
老年人淡漠型甲状腺机能亢进症二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老年医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老年人淡漠型甲状腺机能亢进症二例

    高燕

    关键词:老年人;甲状腺机能亢进症(甲亢)

    老年人甲状腺机能亢进症(甲亢)因其特殊的表现类型而易漏、误诊,现就我处1997年误诊的2例分析如下。

     例1 患者男性,68岁。患高血压、冠心病及慢性支气管炎20年,病情较稳定。1997年8月因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给予平喘及抗生素等药物治疗,炎症得到控制,但常感心悸、头晕、胸闷、乏力,心电图示窦性心动过速,心率110次/min,频发房性期前收缩,ST-T改变。考虑为冠心病或平喘药所致,停用平喘药,加服倍他乐克75 mg/d后仍无好转。追问病史,患者1个半月前即有消瘦、失眠、食欲增加等症状。9月28日检测血清三碘甲状腺原氨酸(TT3)5.5 nmol/L,甲状腺素(TT4)为208 nmol/L,空腹血糖9.4 mmo1/L,确诊为甲亢、糖尿病。次日住院,以他巴唑、心得安、二甲双胍等药治疗。2周后血白细胞减至3.1×109/L,改用131碘放射治疗,上述症状逐渐消失,体重增加,1个月后出院,随访至1999年10月病情稳定。

     例2 患者男性,72岁。患高血压、冠心病、慢性胃炎等疾病,平素病情稳定。1997年6月出现厌食、腹泻(4~5次/d)、乏力、口干、消瘦,疑为消化系统恶性肿瘤。经胃镜、肠镜、血生化、腹部CT、X线摄片、B超等检查,除陈旧性胃角溃疡外无其他异常发现。给予制酸、对症及补液支持治疗1个月无好转,症状加重,并出现心悸、气急,消瘦更加明显,呈衰竭状。心电图示窦性心动过速,心率114次/min。同年10月因患者手平举时细颤,甲状腺轻度肿大伴结节就诊,检测TT3为7.5 nmol/L,TT4为308.9 nmol/L。确诊为甲亢伴结节性甲状腺肿,于11月7日住院,以他巴唑45 mg/d及心得安30 mg/d治疗,1个月后病情明显好转,上述症状渐消失,体重增加,他巴唑减至30 mg/d,出院继续治疗。出院后1个月误将地巴唑当他巴唑服用,病情复发且加重,1998年1月28日再次住院进行手术治疗,出院后随访至1999年10月病情稳定。

     讨论 老年人甲状腺机能亢进症患者多无典型甲亢症状或其症状与典型甲亢相反,又称为淡漠型和隐蔽型甲亢,常以某一系统症状为突出表现〔1〕,加之老年人多患有其他慢性疾病,用药较多,易误为其他疾病或服药所致。老年人甲亢多以纳差、呕吐、腹泻等消化道症状为主,当明显消瘦、全身衰竭,呈恶病质状态时,常误为恶性疾病。因此,凡老年患者:(1)反复发作的阵发性心悸、胸闷,原因不明的心房颤动、心动过速,尤其静止时心率仍快,治疗效果不佳;(2)顽固性呕吐、腹泻、厌食,原因不明的乏力、消瘦、衰竭,经治疗无效;(3)神经兴奋性和应激性减低、神情淡漠抑郁、精神思维活动迟钝、焦虑失眠,经对症治疗无效者,应警惕甲亢的存在。

    作者单位:高燕(100840北京市,解放军总参通信部第一干休所门诊部)

    参考文献

    1,侯为开,张宝珠.淡漠型甲亢及其处理.中国实用内科杂志,1999,19:241-24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