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老年医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504842
172例老年涂阳肺结核患者短程化疗效果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老年医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172例老年涂阳肺结核患者短程化疗效果分析

    曹玉莲

    关键词:老年人 ;肺结核;短程化疗

    近几年来,老年肺结核病呈明显上升趋势。为更好地控制老年肺结核病的传播,制定有效的防治措施,我站在世界银行贷款结核病控制项目工作中,对自1993年10月至1998年12月底治疗的老年涂阳肺结核患者172例,采用了短程化疗方案,实行不住院全程督导。现将治疗结果报道如下。

     一、对象和方法

    1.病例选择:172例均为我站防痨门诊管理的患者,年龄60~83岁,平均67岁。从未接受过抗结核药物治疗或虽接受过此类药物治疗,但用始治方案治疗≤2个月或不规则治疗≤1个月的痰涂片阳性者为初治涂阳组,共124例;以前曾接受过抗结核药物规律治疗>2个月或不规则治疗>1个月的痰涂片阳性者为复治涂阳组,共48例。
, http://www.100md.com
    2.化疗方案和管理方法:初治涂阳组采用强化期:异烟肼、利福平、吡嗪酰胺及链霉素(或乙胺丁醇),隔日1次,共2个月;继续期:异烟肼、利福平隔日1次,共4个月;其中异烟肼(Rimifon,INH或H)0.6 g、利福平(Rifampin,RFP或R)0.6 g、吡嗪酰胺(Pyrazinamide,Z)2.0 g、链霉素(Streptomycin, SM或S)0.75 g或乙胺丁醇(Ethambutol,E)1.2 g。即初治涂阳组采用2H3R3Z3S3/4H3R3或2H3R3Z3E3/4H3R3(对SM过敏患者采用)方案。复治涂阳组强化期:INH、RFP、Z、E、SM隔日1次,共2个月;继续期:INH、RFP、E隔日1次,共6个月,其中INH 0.6 g,RFP 0.6 g,Z 0.2 g,E1.2 g,SM 0.75 g。即复治涂阳组采用2H3R3Z3E3S3/6H3R3E3方案。
, 百拇医药
    患者均全疗程逢双日晨起空腹用药,每次用药在当地卫生院或在防疫医生直接督导下进行。如漏服,则在24 h内补服。初治涂阳组在疗程的2、5、6个月末,复治涂阳组在疗程的2、5、8个月末,各查痰1次,每次2个痰标本。若2个月末查痰仍为阳性,加服1个月强化期药物。最后2次查痰结果连续阴性为治愈。疗程结束时痰涂片仍为阳性定为治疗失败。

    3.观察指标:初治涂阳组2个月末和满疗程时各查痰厚涂片2次,复治涂阳组2个月末和满疗程时各查痰厚涂片2次,均为即刻痰和晨痰。强化期末复查肝功能1次,所有患者在疗程结束后复查X线胸片、肝功能,及时记录药物副作用。

    4.疗效评价:以痰菌阴转率作为判断疗效的评价指标。治疗强化期末痰菌阴转率是观察痰菌阴转速度的指标。而疗效评价的主要指标是疗程结束时痰菌的阴转率。

     二、治疗结果
, http://www.100md.com
    见表1。172例患者全疗程规则治疗率和完成率均为100%。初治涂阳组2个月末痰菌阴转率为95.2%,满疗程痰菌阴转率为99.2%;复治涂阳组2个月末痰菌阴转率为93.8%,满疗程痰菌阴转率为97.9%。172例患者X线胸片示结核灶全部吸收45例,显著吸收103例,吸收22例,无变化2例;172例患者中有53例伴有空洞,其中空洞闭合43例,缩小9例,不变1例。

    三、讨论

    表1 172例老年涂阳肺结核患者治疗效果、X线胸片病灶变化及空洞变化情况(例数)

    组别

    例数

    痰菌转阴情况

    X线胸片病灶
, 百拇医药
    空洞变化

    2个月末

    6个月末

    8个月末

    全部吸收

    显著吸收

    吸收

    无变化

    增大

    空洞例数

    闭合

    缩小

    不变
, http://www.100md.com
    增大

    初治涂阳组

    124

    118(95.2)

    123(99.2)

    -

    38

    68

    16

    1

    0

    37

    32
, http://www.100md.com
    5

    0

    0

    复治涂阳组

    48

    45(93.8)

    -

    47(97.9)

    7

    35

    6

    1

    0

, 百拇医药     16

    11

    4

    1

    0

    合计

    172

    -

    -

    -

    45

    103

    22

    2
, 百拇医药
    0

    53

    43

    9

    1

    0

    本结果显示初治涂阳组满2个月及满疗程时痰菌阴转率分别为95.2%和99.2%;复治涂阳组分别为93.8%和97.9%。表明用2H3R3Z3S3/4H3R3治疗初治老年涂阳肺结核患者和用2H3R3Z3E3S3/6H3R3E3治疗复治老年涂阳肺结核患者,可获得比较满意的疗效,能更好控制肺结核传播。

    172例老年涂阳肺结核患者有123人出现副反应,RFP副反应发生率为55%,偶尔出现耳鸣、唇麻等症状;少数患者(21例)在治疗过程中出现丙氨酸转氨酶升高(30~80 U),经护肝治疗后,肝功能恢复正常。

    按照全国统一化疗方案进行治疗,效果比较理想。但化疗药物的选择应考虑到老年人机体功能下降,常合并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等,在应用抗结核药物治疗时应综合考虑,选取适当的化疗方案,治疗中密切观察,警惕毒副反应发生。

    作者单位:曹玉莲(063700 河北省滦县卫生防疫站),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