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505131
术中加温输液对病人体温下降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0年第8期
     术中加温输液对病人体温下降的影响

    陈健欣 胡小玲 刘凤春 王丽红

    关键词:术中加温输液;体温 病人在手术过程中易发生低体温且常被医务人员所忽视,大约50%手术病人中心体温低 于 36℃,[1]而人体体温调节系统通常将中心体温设定在 3 7℃。[2]中心体温指机体内部的温度,[3]在正常状态下相当稳定 。[2]对人 体这一恒温机体而 言,轻度低温(34~36℃)是一种不良刺激,机体会作出一 系列应激反应。[4,5]造成术中低体温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如手术间的低温 环 境、大量输入室温下的液体、较长的手术时间、麻醉剂对体温调节的抑制作用、体腔开放等 。据报道,成人静脉输入1L与环境温度相同的液体,中心体温下降约0.25℃。[1]低体温可导致许多并发症的发生,如凝血机制障碍、伤口愈合时间延长、感染 增 加、住院时间延长、药物代谢速度降低,还可引起严重的心肺疾患。国外有研究表明将静脉 输注的液体加温至37℃可以预防低体温的发生。[1]
, 百拇医药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1999年4月10日至5月15日在我院手术室采用硬膜外麻醉行下腹部手术及下肢手术的非急诊病 人60例,下腹部手术包括:子宫、卵巢、结肠、空肠部位的手术。下肢手术包括:股骨、胫 骨、 腓骨、跟骨骨折及膝关节手术。其中男32例,女28例,年龄16~73岁;手术时间2~3h(本文 的手术时间指从进入手术间至离开手术间);输入液体量2000~3000ml;麻醉用药:按利多 卡因20ml、地卡因5ml、肾上腺素5滴的比例给药15~20ml;无术中并发症(无大出血、休克 、麻醉药过敏、窒息、呼吸心跳骤停等)。

    1.2 分组方法

    按手术部位不同将病人分为下腹部手术组与下肢手术组;再按病人住院号尾数的单双号分别 将两组病人分为下腹部手术实验组、对照组,下肢手术实验组、对照组。单号病人入实验组 ,双号病人入对照组。
, 百拇医药
    1.3 体温测量方法与工具

    使用上海沪南科学仪器联营厂生产的202-2A型数显电热恒温干燥箱,将液体加温至37℃。在 常规对病人进行保温的情况下,给实验组病人输入加温至37℃的液体,输入过程中用棉垫包 裹输液瓶。给对照组病人输入室温液体(23±1℃)。使用美国SPACELABS 90651A型监护仪及 配套热敏电阻体温计测量体温。

    测温部位选择腋窝[2,3]及直肠,[3]通常情况下,直肠温度高于腋窝温 度0.55℃。[3]腋窝温度:用干纱布擦拭腋窝,将热敏电阻探头置于非输液侧腋动 脉部位,上臂紧贴胸壁使腋窝紧闭3min。直肠温度:经肛门测温,体温计插入肛门达10cm, 用胶布固定于一侧大腿内侧。

    测量并记录病人的入室体温和离开手术间时的体温,对病人体温变化进行比较分析。
, 百拇医药
    1.4 统计方法

    使用poms统计软件进行统计,采用自身配对比较,数据进行t检验。

    2 结 果

    经t检验,实验组与对照组病人的年龄、输入液体量及手术时间之间无显著性差异(P> 0.05)。由表1可见,各组病人手术前后体温均有显著性差异,术后体温低于术前体温 。

    由表2可见,①下腹部手术两组病人肛温术前、术后的差值无显著性差异(P>0.05),两 组病人腋温术前术后的差值有显著性差异(P<0.05),实验组病人体温下降幅度小于对照 组 。②下肢手术实验组病人术前术后肛温与腋温的下降幅度均小于对照组,有显著性差异( P<0.05)。

    3 讨 论

    3.1 影响手术病人体温的因素
, 百拇医药
    手术病人处于手术室这一特殊环境,手术间温度的不同对病人体温产生很大影响。而本次 研究所选医院的手术室为中央空调,各手术间温度基本相等,室温这一影响因素可忽略不计 。 年龄是影响体温的另一因素,[2]青春期正值发育旺盛期,体温控制不太稳定;老 年人因皮下脂肪少,血液循环慢,新陈代谢率低导致体温偏低,同时,老年人对温度变化敏 感度差。长时间手术,使病人与冷环境接触时间增加,机体辐射散热增加。输入液体量的不 同对病人“冷稀释”作用的强度不同,病人的体温变化亦不同。研究结果显示,实验组与对 照组病人年龄、手术时间、输入液体量之间无显著性差异,说明三者对病人手术前后体温的 影响程度相似。在本次研究加温输液有效性的过程中,可以排除年龄、手术时间、输入液体 量等因素对体温的影响。造成术中低体温(指中心体温轻度下降,即达到34~36℃)的原因: 不 同手术部位的实验组与对照组病人,术后体温均比术前体温下降且有显著性差异,说明加温 输液并不能阻止体温的下降趋势。护士不能单纯依靠加温输液来维持病人的体温,也应考虑 其他因素对体温的影响。通常情况下,为了保证良好的工作环境,手术间的温度一般控制在 22℃左右,这对全身裸露接受手术的病人无疑是冷环境。几层手术敷料在较长时间的大手术 中起不到保暖作用,行胸腔、腹腔手术的病人体腔暴露后更易发生体温下降。[6] 手术过程中病人输入大量与手术间等温的液体,则起到了“冷稀释”作用。[4]脊 髓和硬膜外麻醉阻断了身体一半以上的神经传导,这种温度调节的末梢性抑制是硬膜外麻醉 时发生低体温的主要原因。[1]硬膜外麻醉也损害了中枢性温度调节,可能是由于 温度调节系统错误地判断了被阻滞区的温度,使其能忍受比正常中心体温低的温度而不发生 寒战,[1]这更应引起医务人员的注意。另据文献报道,硬膜外麻醉中体—药温度 差(即体温与麻醉药温度的差值)与低温、寒战发生成正相关,这与较冷的局麻药刺激了脊髓 上的温度感受器有关。[7]
, http://www.100md.com
    表1 病人手术前后体温比较(℃)

    下腹部手术实验组(n=15)

    下腹部手术对照组(n=15)

    下肢手术实验组(n=15)

    下肢手术对照组(n=15)

    肛温

    腋温

    肛温

    腋温

    肛温

    腋温

    肛温
, 百拇医药
    腋温

    术前

    37.05±0.21

    36.31±0.29

    37.05±0.16

    36.31±0.21

    37.08±0.16

    36.32±0.23

    37.07±0.18

    36.31±0.22

    术后

    36.69±0.43
, 百拇医药
    36.20±0.36

    36.63±0.24

    36.04±0.25

    36.9 9±0.23

    36.24±0.27

    36.81±0.22

    36.10±0.26

    t

    4.5476

    3.522 9

    7.9644

    6.3246
, 百拇医药
    2.4318

    3.5949

    6.500

    5.0671

    P

    <0.05

    <0.05

    <0.05

    <0.05

    <0.05

    <0.05

    <0.05

    <0.05
, http://www.100md.com
    表2 两组病人手术前后体温差值比较(℃)

    下腹部手术

    下肢手术

    例数

    肛温

    腋温

    例数

    肛温

    腋温

    实验组

    15

    -0.37±0.30

    -0.11±0.12
, http://www.100md.com
    15

    -0.09±0.15

    -0.08±0.09

    对照组

    15

    -0.42±0.20

    -0.26±0.17

    15

    -0.26±0.15

    -0. 21±0.16

    t

    0.567
, 百拇医药
    2.713

    3.006

    2.908

    P

    >0.05

    <0.05

    <0.01

    <0.05

    3.2 下腹部手术病人加温输液的效果

    下腹部手术病人实验组与对照组术前、术后腋温差值有显著性差异,且由于腋窝温度的测量 部 位靠近腋动脉并远离手术部位,受手术局部散热量增加的影响较小,腋温接近于中心温度。 [3]这一结果能说明加温输液可在一定程度上控制体温下降的幅度。但实验组与对 照组术前术后肛温变化差值无显著性差异,由此可见还应考虑采用其他方法如温液体冲洗, 术中使用温盐水浸泡的纱巾,注意保护术野等以减少体热丢失。[8]
, 百拇医药
    3.3 下肢手术病人加温输液的效果

    下肢手术通常手术范围小,暴露面积少,静止时骨骼肌热量消耗少,术中干纱巾止血无局部 冷刺激。本研究中实验组病人术前、术后肛温及腋温变化差值均与对照组有显著性差异,说 明加温输液对控制下肢手术病人体温下降有一定作用。这主要是由于加温的液体减少了对病 人体液的“冷稀释”作用。但仅仅做到这一点是不够的,研究中发现,各组中60岁以上老人 的体温下降幅度均大于同组其他病人,因例数少无法做统计学分析,仅在此提出,希望引起 同行们的注意。

    4 小 结

    通过对60例硬膜外麻醉下行下腹部及下肢手术病人的实验研究,发现单纯给病人输入加温至 37℃的液体不能阻止体温的下降趋势,只能减少体温下降幅度,除下腹部手术病人肛温无明 显变化外,其他实验组病人手术前后肛温、腋温下降幅度均小于对照组。由此可见,加温输 液可在一定程度上减少术中低体温的发生。但也应注意到体温保护还有许多其他方法。国外有研究表明,术中应用电热毯、循 环热水毯、强力空气加热器等对病人进行体温保护,可降低感染率,缩短住院时间,有利于 病人早日康复。[1]
, 百拇医药
    致谢 本研究承蒙刘建芬、韩少梅老师指导及北京军区总医院手术室各位 同志支持,特此致谢。

    作者单位:陈健欣(100700 北京市 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总医院手术室)

    胡小玲(100700 北京市 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总医院手术室)

    刘凤春(100700 北京市 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总医院手术室)

    王丽红(100700 北京市 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总医院手术室)

    参考文献

    [1]赵书娥.围手术期低体温及其护理.国外医学护理分册,1999,18(1):12.

    [2]卢美秀,许淑莲主编.现代护理实务全书.深圳:海天出版社,1998.250-253.[ ZK)〗
, 百拇医药
    [3]刘俊杰,赵俊主编.现代麻醉学.第二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677-678.

    [4]谢荣主编.麻醉学.第三版.北京:科学出版社,1998.391-393.

    [5]Kurz A.Perioperative Normothermia to Reduce the Incidence of Surgical- W ound Infection and Shorten Hospitalization.N Eng1 J Med,1996,334:1209-1215.

    [6]Frank SM.Epidural Versus General Anesthesia,Ambient Operating Room Tem perature,and patient Age as Predictors of Inadvertent Hypoyhermia.Anesthsiol ogy,1992,77:252-257.

    [7]刘伟.硬膜外阻滞中体—药温差与寒战反应的临床观察.临床麻醉学杂志,1990, 6(1):13.

    [8]王玉敏,等.小儿手术中低体温的监测及护理.中华护理杂志,1989,24(7):398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