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检验医学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505471
性传播人乳头瘤病毒16型调查及L1区片段的序列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检验医学杂志》 2000年第5期
     性传播人乳头瘤病毒16型调查及L1区片段的序列分析

    董学君 张国荣 王少波 徐国强 叶飞 胡若愚

    关键词:人;乳头瘤病毒(human papillomavirus,HPV) 人乳头瘤病毒(human papillomavirus,HPV)是性传播疾病中常见的病原体。已记载的HPV有80多种型,其中HPV16型肯定与宫颈癌发生相关[1]。近年,HPV的感染率急剧上升,危害极大;而HPV至今还不能体外培养,分子生物学手段检测是当今最可靠的方法。本研究选最常用的L1区引物行聚合酶链反应(PCR)并将其产物测序,以调查性传播HPV16型及其变异情况。

     一、材料与方法

    1.标本来源:本院就诊的性病患者中,经确诊为HPV感染者共276例(男性55,女性221)。年龄3~61岁。
, 百拇医药
    2.酶及化学试剂:TaqDNA聚合酶(Promega公司产品)。引物由GIBCO-BRL公司合成,序列为:P1:5′-AATGCTA-GTGCTTAT-GCAGC-3′,P2: 5′-ATTTACTGCAACATTGGGTAC- 3′,产物片段153 bp。

    3.标本处理及PCR扩增:参照说明书。

    4.PCR产物电泳及结果鉴定 :产物在1.5%的琼脂糖凝胶上电泳,DNA分子量为对照。紫外分析仪上观察结果。出现特定条带者为阳性。

    5.DNA序列测定:ALF自动测序仪上进行,测序反应参照说明书。

    6.探针标记及Southern杂交:探针标记和Southern杂交参照说明书进行。

     二、结果
, 百拇医药
    1.HPV16型感染率:276例中,HPV16型22例,占7.97 %(22/276);其中男性3例,女性19例;女性的19例中有3例为无症状感染。

    2.HPV16型扩增产物测序:对全部HPV16型阳性的扩增产物测序,碱基序列经国际联网BLAST检索,结果有3例同源性为99%,均为一个碱基插入;其余的同源性为100%。

    3.Southern杂交分析:用α-32P-dCTP标记的已测序列为特异性探针,对HPV16-PCR产物行Southern杂交分析,结果均见杂交斑。证明PCR产物是预期的特异性片段。

     三、讨论

    HPV16感染为整合型感染,它与宫颈癌的发生、发展密切相关[2]。近年HPV16致癌机理的研究表明:HPV16的E6蛋白能特异性地与野生型P53结合并在E6相关蛋白参与下,通过依赖于辅酶的蛋白水解系统致P53降解、灭活,HPV16还可经插入方式整合到染色体的某一位点致P53突变[3];目前认为以上作用是HPV16致癌的关键步骤。由于HPV16系致癌高危型,因此早期诊治十分重要。据魏军等[4]报道,用微孔板杂交分型法检测宫颈活检刮片,HPV16的阳性率为67.5%(27/40)。无症状的HPV16感染不易被觉察,因此危害性更大;本组HPV16型阳性的女性中有15.8%(3/19)为无症状,提示HPV感染的实验室诊断并分型对诊治和预防癌变有较大的意义和价值。
, 百拇医药
    本研究发现HPV16型L1区有一新的变异,即第526~527位碱基间插入碱基C,经国际联网检索查新,系至今尚未见报告的变异。L1基因编码的是主要衣壳蛋白,该蛋白能刺激机体产生保护性抗体。该变异可能会导致其蛋白的免疫原性变化,因此,本结果对基因工程疫苗的制备具有较大的参考价值。

    作者单位:董学君(312000浙江省绍兴市人民医院中心实验室)

    叶飞(312000浙江省绍兴市人民医院中心实验室)

    胡若愚(312000浙江省绍兴市人民医院中心实验室)

    张国荣(312000浙江省绍兴市人民医院妇产科)

    王少波(312000浙江省绍兴市人民医院泌尿科)

    徐国强(312000浙江省绍兴市人民医院泌尿科)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Zur Hausen H. Human papillomaviruses in the pathogenesis of anogenital cancer.Virology,1991,184:9-13.

    2,Lowy D R, Kirnbauer R,Schiller J T. Genital human papillomavirus infection. Proc Natl Acad Sci USA,1994,91:2436-2440.

    3,笪冀平,胡益云,陈乐真,等. 肺癌人乳头瘤病毒感染与P53基因突变的研究.中华肿瘤杂志,1996,18:27.

    4,魏军,张正. 人乳头瘤病毒PCR产物酶标-微孔板杂交分型. 中华医学检验杂志,1998,21:170-17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