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505007
同种异体骨和肌腱移植术的准备与配合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0年第6期
     同种异体骨和肌腱移植术的准备与配合

    陈秀丽 宋志善

    关键词:同种异体骨;肌腱移植术

    随着组织免疫学的发展,异体组织移植逐渐成为现实。经过处理后的异体组织及免疫抑 制 剂的应用,大大提高了异体组织移植的成功率,使之越来越广泛地被应用于临床。

    我院自1991年建立组织库以来,完善了异体组织的选材、处理、储存。在新鲜异体骨深 低温处理,以及基础细胞保护液(MEN)浸泡后深低温处理异体肌腱方面取得了经验。 异体骨和肌腱移植过程中,除了在选材、处理、储存方面的要求外,手术护士必须较好 地掌 握复温技术以及移植物的灭菌方法,否则可造成复温过程不 严谨或发生污染,导致手术失败。

    现就我院近年来开展异体骨和异体肌腱移植的准备与配合进行总结。
, http://www.100md.com
    1 临床资料

    我院自1991~1998年共行异体骨移植术189例,病人年龄2~56岁,男111 例,女78例。异体骨移植有三种类型:①半关节移植;②大 块骨(不带关节)移植;③火柴棍状骨移植。

    我院共行异体肌腱移植术247例,修复因各种原因造成的手部肌腱缺损384条。其中82例行2 条 以上异体肌腱移植。病人年龄17~42岁。所有病人均为外伤后手部屈或伸指肌腱缺损者。

    2 术前特殊准备

    2.1 异体骨移植术: 术中在预计行移植前1h,另外铺设无菌台,与手术器械车分开以免造成污染。配制37~ 42 ℃复方乳酸林格氏液于复温容器内,在无菌条件下,自包装中取出低温保存异体骨并行第1 次细菌培养。异体骨置于恒温复方乳酸林格氏液中复温1h后取出,行第2次细菌培养。在抗 生素溶液(4万U庆大霉素/100 ml)中洗涤10 min后,行第3次细菌培养。异体骨准备完毕 。
, 百拇医药
    2.2 异体肌腱移植术:复温过程与异体骨移植相似,唯复方乳酸林格氏液温度为15~ 20℃,复温时间为15 min,复温后抗生素溶液洗涤5 min即可。

    3 异体组织移植手术配合

    3.1 在异体骨移植前1h、异体肌腱移植前15 min从组织库 取出异体移植组织。仔细核对 所取组织的编号、形态、大小是否符合手术所需。避免出现取材错误,不必要的延长手术时 间及浪费异体组织。异体组织自组织库取出后就不能再重新入库使用。

    3.2 打开异体组织包装前仔细检查内、外层包装是否有损坏。如有包 装出现任何细小损坏 ,异体移植组织均不能再用。应该立即通知手术医生,更换其他包装完好的异体组织。

    3.3无菌条件下,由巡回护士打开外包装,器械护士取出后打开内包装 ,更换无菌手套后方可触及异体组织。
, 百拇医药
    3.4 复温时间及复温液体温度在整个异体组织复温过程中都应该保持 准确。异体骨为37~42℃,1 h。异体肌腱为15~20℃,15 min。液体温度的控制方法为 间断向复温容器中加入 热的林格氏液,用温度计观测温度。

    3.5 坚持异体移植组织复温前、复温后、抗生素溶液洗涤后3次细菌培养。

    4 结 果

    在我院进行的189例异体骨移植及247例,384条肌腱移植患者中,无1 例出现术后伤口感 染。伤口愈合均为Ⅰ期愈合。虽1例异体骨移植培养发现有表面葡萄球菌污染,但经术后 敏感抗生素抗炎治疗后,伤口Ⅰ期愈合。

    5 讨 论

    5.1 异体组织移植应用越来越广泛,为确保手术的成功,手术室护 士的配合应制度化,规 范化。护士应熟悉移植物的特性,以密切配合临床医生,保证移植成功。
, 百拇医药
    5.2 异体组织移植成功率与异体组织的处理有直接的关系,但手 术的成败主要还取决于术 中处理过程是否正确。要防止由于无菌操作不严格或在空气中暴露时间过 长所致的异体移植组织污染。避免复温时间过长或不够、温度过高或过低所引起的异体移植 组织免疫抗原 性改变,或其本身的生物活性降低以及移植物损伤(如肌腱复温不足折断),不要为缩短准备 时间而省去抗生素溶液洗涤。以上诸多环节中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均可导致手 术的失败。我院开展此种手术获得成功,与手术护士严格遵守规章制度是分不开的。

    5.3 手术后可能有个别异体移植组织被污染,只要 坚持进行异体移植组织 细菌培养及监测,术后进行细菌敏感抗生素治疗,就可保证手术的成功。

    总之,手术室护士对异体移植物有足够的知识,密切配合临床医师,减少移植物损伤 ,严格操作程序,坚持检查制度,是保证手术成功的关键。

    作者单位:陈秀丽(100035 北京积水潭医院手术室)

    宋志善(100035 北京积水潭医院手术室),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