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 > 2000年第9期
编号:10505097
糖化血红蛋白含量变化对Ⅱ型糖尿病并发肺结核的影响初探
http://www.100md.com 《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 2000年第9期
     糖化血红蛋白含量变化对Ⅱ型糖尿病并发肺结核的影响初探

    郭超军 阿孜古丽 艾山江 雪胡来提

    关键词:糖化血红蛋白;Ⅱ型糖尿病;肺结核

    临床常用糖化血红蛋白(HbA1c)作为糖尿病患者的血糖长期监测指标,因其检测操作简便、数据稳定可靠而受到临床重视。我们分析了HbA1c含量的高低与Ⅱ型糖尿病并发肺结核发生率之间的关系,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对象与方法 收集1999年我院收治的有慢性并发症的Ⅱ型糖尿病患者107例,其诊断标准均符合1985年WHO及1997 美国糖尿病学会(ADA)的标准。其中合并Ⅲ型肺结核组58例:男33例,女25例,年龄(56±8)岁,糖尿病史(42±7)个月。无肺结核组(合并有微血管病变/末梢神经病变)49例:其中男28例,女21例,年龄(52±8)岁,糖尿病史(96±9)个月。统计两组患者入院时HbA1c的含量,并对数据进行统计学处理,均数差异采用U检验,率的差异采用χ2检验。仪器用德国拜耳DCA2000型多用仪,试剂盒由该公司提供。

    结果 Ⅱ型糖尿病并肺结核及不并肺结核患者的HbA1c含量分别为(11.5±1.6)%、(10.1±2.8)%,经U检验P<0.01。HbA1c含量越高,并发肺结核的发生率越高(P<0.01)。见表1。

    表1 Ⅱ型糖尿病患者HbA1c含量与并发

    肺结核情况[例数(%)]

    组别

    例数

    HbA1c

    ≤7%

    7%<

    HbA1c≤9%

    HbA1c

    >9%

    并肺结核组

    58

    0(0)

    3( 5)

    55(95)

    无肺结核组

    49

    9(18)

    15(31)

    25(51)

    注:HbA1c>14% 时,数据按14计算;校正后经χ2检验,P<0.01

    讨论 Ⅱ型糖尿病临床常见,除易合并微血管病变及周围神经病变外,也有易患肺结核的病理基础,合并糖尿病的结核病治疗比较困难。本组研究结果表明HbA1c含量越高,并发Ⅲ型肺结核的机率越高;控制Ⅱ型糖尿病患者HbA1c在7%以内,有助于降低Ⅲ型肺结核的发生率。

    作者单位:郭超军(830001 乌鲁木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肺科医院糖尿病科)

    阿孜古丽(830001 乌鲁木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肺科医院糖尿病科)

    艾山江(830001 乌鲁木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肺科医院糖尿病科)

    雪胡来提(830001 乌鲁木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肺科医院糖尿病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