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502545
放置IUD致子宫异常出血的药物治疗
http://www.100md.com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放置IUD致子宫异常出血的药物治疗

    欧阳普友 徐春华

    关键词:子宫出血;IUD;药物治疗

    放置IUD致子宫出血的原因,目前尚不完全清楚。如何有效地控制IUD出血,仍有一定困 难。现将近年来对IUD出血的药物治疗作一简要叙述。

    1 抗前列腺素制剂

    抗前列腺素制剂,主要为前列腺素合成酶抑制剂。其可能的作用机理:①选择性抑制PGS合 成,抑制导致出血的PGE2、PGI2合成,增加具有止血的PGF2、TXA2;②阻断子宫血 管PGS受体;③提高子宫内膜细胞蛋白酶体膜的稳定性,减少各种蛋白酶释放;④大量可抑 制纤溶酶,降低纤溶活性;⑤有人认为大剂量抗前列腺素制剂可能是血浆素原抑制物。
, http://www.100md.com
    常用的药物有:氟灭酸、甲灭酸、甲氧苯丙酸、消炎痛、布洛芬、萘普生等,其中以甲灭酸 作用较强,而副作用小。上述药物均为月经期或经前一天开始用,5 d一疗程,连续3个月。 仅在治疗期有效。

    2 抗纤溶制剂

    2.1 人工合成蛋白酶抑制剂:多数人认 为放置IUD后子宫内膜局部纤溶亢进,这是由于 组织纤溶激活物(TPA)增加所致,且TPA含量与月经失血量之间存在着正相关。常用的药物有 6-氨基乙酸和止血环酸,经期用3-5 d。药物效果好,副作用小。亦可在放置IUD的同时宫 内注射,也可混在IUD材料内置宫腔缓慢释放。肾病者慎用。长期应用有报道出现血栓。

    2.2 天然蛋白酶抑制剂: 抑肽酶能抑制纤溶酶及激肽释放酶,可抑制宫腔内炎症反应。 口服可因胃酸作用而失活,只能静注或宫内注射。宫腔注射量10 000~20 000 KIU,每日一 次或隔日一次,共3次,可缩短经期50%,3个月后月经量仍不增加,有些患者月经从此恢复 正常。
, 百拇医药
    3 甾体激素的作用

    放置IUD前或后3个月内使用口服避孕药(OCS)可使月经量减少约50%。这是由于OCS中所含的 孕激素可稳定细胞膜,使子宫内TPA合成贮存或释放减少之故。IUD缓慢释放孕激素也可使经 量明显减少,但可能出现经期延长和不规则阴道出血,甚至可致闭经,少数出现排卵功能抑 制。对放IUD后经期延长和周期前半期或经间期点滴出血者,可口服雌激素,而对分泌期出 血或点滴出血者可用雌-孕激素合关疗法,对长达几个周期的持续性点滴出血者可用大剂量 雌孕激素进行“药物刮宫”治疗。

    4 其它治疗

    丹那唑:可降低垂体对下丘脑促性腺激素释放的反应性,抑制垂体LH、FSH释放,也可直接 抑制性甾体激素合成酶和靶器官上的雌孕激素受体,从而使子宫内膜萎缩,减少月经量。

    止血敏:可使月经失血量减少,缩短出血天数。这是由于止血敏具有抗透明质酸酶活性,增 强血小板功能和降低毛细血管通透性作用。
, http://www.100md.com
    维生素E:主要为抗氧化剂,减少子宫内膜过氧化产物,从而降低血量。

    云南白药:具有引起血小板释放,促进血液凝固,也有抗肝素和双香豆素作用,对置IUD出 血效果好。

    其它:血安片,血康口服液,宫血宁等亦有一定效果。

    5 有关宫缩剂的应用

    宫腔与IUD的形态、大小不相适应,导致出血,腰骶部酸痛,故应选择合适IUD可减少出血量 。应用宫缩剂就会因子宫收缩而加重IUD对子宫内膜的压迫损伤,致使各种生物介质如PGE 2、PGI2、TPA等释放增加,从而增加出血量,甚至可能导致IUD嵌顿于宫肌壁或穿透宫壁 。因此,除非IUD取出,否则不该应用。

    作者简介:欧阳普友(1964-),男,主治医师

    欧阳普友(解放军第23医院妇产科,新疆 乌鲁木齐 830006)

    徐春华(解放军第23医院妇产科,新疆 乌鲁木齐 83000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