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温州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502519
温州地区鼠体广州管圆线虫的感染情况
http://www.100md.com 《温州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4期
     梁韶晖 凌洪博 黄慧聪 潘长旺 易维平 林宝楚

    摘 要 目的:了解温州地区广州管圆线虫终宿主感染情况,为本地区广州管圆线虫防治工作提供参考依据。 方法:剖检温州各地捕获之鼠2069只。 结果:鼠平均感染率为15.3%,褐家鼠、黄毛鼠、黄胸鼠感染率分别为20.4%、6.0%、4.6%。结论:温州地区鼠类广泛感染广州管圆线虫,其中褐家鼠是最主要的终末宿主,其感染率高于国内其它地区鼠体感染。

    关键词: 温州;广州管圆线虫;鼠;感染

    1997年10~11月,温州地区发生广州管圆线虫病流行,随后温州被证实是广州管圆线虫病的自然疫源地[1]。为了更好地开展该病的防治工作,我们于1997年11月~1999年11月对温州各地的广州管圆线虫终宿主——鼠作了进一步的调查,现将调查结果报告如下。

    1 材料和方法
, 百拇医药
    在温州各地采用鼠夹和鼠笼捕鼠2069只,将捕获之鼠经鼠种鉴定后逐只进行解剖。取出心、肺和脑组织,将心、肺置于盛有生理盐水的玻皿内,小心将心、肺撕开,仔细检查肺动脉和右心,记录检获虫体数,再用70%热酒精固定后保存于5份甘油80%酒精中。脑组织则加人工消化液20ml消化后吸取沉渣于载玻片上镜检。心、肺、脑组织内找到虫体之鼠留取肠和鼠粪,同上法消化后镜检。并留取心、肺镜检虫卵。结果用卡方检验进行统计学处理。

    2 结果

    2.1 不同鼠种广州管圆线虫感染率和感染度 不同鼠种广州管圆线虫感染率和感染度见表1。

    在三种鼠中,以褐家鼠的感染率最高,经统计学处理,褐家鼠与黄胸鼠、黄毛鼠的感染率差别有高度统计学意义(P<0.01),黄胸鼠与黄毛鼠的感染率差别无统计学意义(P>0.05)。从寄生部位观察,93.8%(3764/4013)的成虫寄生于鼠的肺动脉及肺部血管,6.2%(249/4013)的成虫寄生于鼠的右心内。
, 百拇医药
    表1 不同鼠种广州管圆线虫感染率和感染度

    鼠种

    剖检鼠数 (只)

    感染鼠数

    (只)

    感染率

    (%)

    感染度

    (条/只)

    褐家鼠

    1357

    277

    20.4
, 百拇医药
    13.4

    黄毛鼠

    451

    27

    6.0

    7.7

    黄胸鼠

    261

    12

    4.6

    8.1

    合计

    2069
, 百拇医药
    316

    15.3

    12.7

    2.2 温州各地褐家鼠广州管圆线虫感染率和感染度 温州各地褐家鼠广州管圆线虫感染率和感染度见表2。

    从表2中可见,除鹿城区褐家鼠未检出广州管圆线虫感染外,其余各县、市、区褐家鼠均有广州管圆线虫感染。其中以平原水网和海岛两种地形的褐家鼠广州管圆线虫感染率较高,二者之间差别无统计学意义(P>0.05)。山区的褐家鼠感染率较低,与平原水网、海岛的褐家鼠广州管圆线虫感染率差别有高度统计学意义(P<0.01)。

    2.3 鼠体内广州管圆线虫幼虫和虫卵检查结果 316只阳性鼠中有205只在鼠脑组织内查到第三、四或五期幼虫,有287只在鼠肺内查到虫卵,有249只在鼠肠和鼠粪中查到第一期幼虫。
, 百拇医药
    表2 温州各地褐家鼠广州管圆线虫感染率和感染度

    采集地区

    地理环境

    剖检鼠数 (只)

    感染鼠数

    (只)

    感染率

    (%)

    感染度

    (条/只)

    苍南

    平原水网

    148
, 百拇医药
    47

    31.8

    17.5

    平阳

    平原水网

    107

    23

    21.5

    11.9

    瑞安

    平原水网

    115

    22
, 百拇医药
    19.1

    16.0

    乐清

    平原水网

    131

    45

    34.4

    15.1

    永嘉

    平原水网

    142

    51

    36.0
, 百拇医药
    13.2

    瓯海

    平原水网

    120

    18

    15.0

    8.6

    龙湾

    平原水网

    125

    17

    13.6

    14.4
, 百拇医药
    洞头

    海 岛

    139

    40

    28.8

    11.2

    泰顺

    山 区

    118

    6

    5.1

    5.3

    文成

, http://www.100md.com     山 区

    110

    8

    7.3

    3.5

    鹿城

    城市中心区

    102

    0

    0

    0

    3 讨论

    关于广州管圆线虫终宿主感染情况调查,我国台湾省报告褐家鼠感染率为8%~71%[2]。日本报告褐家鼠的感染率多数在14.3%~77.0%[2]之间。梁浩昆报告广州市褐家鼠平均感染率为2.8%[2]。丁步兰报告广州地区的褐家鼠感染率为1.63%[3]。何竞智报告台湾的黄毛鼠也有天然感染[4]。本文报告温州各地三种鼠的平均感染率为15.3%,其中褐家鼠为20.4%,接近于我国台湾省及日本报道的感染率,远高于广州地区的感染率。分析其原因可能由于:①温州地区气候温暖,平原地区多种植水稻和荸荠等,田野、河流纵横交错、杂草丛生、环境卫生较差;②田里和河中福寿螺(Ampullaria gigas)密度极高,且此螺体内广州管圆线虫第三期幼虫感染率高达69.4%[5];③捕鼠现场之田中随处可见被鼠吃后留下的空螺壳。
, 百拇医药
    黄毛鼠、黄胸鼠的感染率分别为6.0%和4.6%,远低于褐家鼠的感染率,我们推测其原因为:褐家鼠食性很广,嗜吃螺、蜗牛、蛞蝓、虾、小鱼等动物性食物,而黄毛鼠、黄胸鼠以植物性食物为主,偶捕食螺等动物性食物。

    平原水网、海岛的褐家鼠感染率较高,其原因为此地理环境非常适应软体动物和鼠类的活动繁殖,如捕鼠现场中福寿螺的密度极高。而鹿城区为温州市中心区,鼠吃到阳性中间宿主的机会极少,故未检出有广州管圆线虫感染。

    通过大规模的调查,我们可以确定温州地区广州管圆线虫终宿主感染相当普遍和严重。而福寿螺等中间宿主的密度极其之高,因此传染源——阳性鼠排出的第一期幼虫污染环境,使中间宿主——淡水螺类等受感染的机会相当大,而人们则由于生吃或半生吃淡水螺类等或接触疫水幼虫经皮肤感染广州管圆线虫的危险性相当大。这就提示我们消灭广州管圆线虫的主要鼠类宿主,对于控制广州管圆线虫病的流行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同时广州管圆线虫病的病原检出率较低,温州地区特别是广州管圆线虫终宿主感染率较高地区,可能存在不少漏诊或误诊的广州管圆线虫病人,需及时对这些地区人群采用有效的方法进行查诊,从而减少广州管圆线虫病的危害。
, 百拇医药
    志谢:本院金永国、邢文鸾、刘启真、郑晓云等同志参与具体工作。

    作者简介:梁韶晖(1970-),男,浙江台州人,讲师。

    梁韶晖(温州医学院 寄生虫学教研室,浙江 温州 325027)

    凌洪博(温州医学院 寄生虫学教研室,浙江 温州 325027)

    黄慧聪(温州医学院 寄生虫学教研室,浙江 温州 325027)

    潘长旺(温州医学院 寄生虫学教研室,浙江 温州 325027)

    易维平(温州医学院 寄生虫学教研室,浙江 温州 325027)

    林宝楚(温州市卫生防疫站,浙江 温州 325000)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潘长旺,邢文鸾,梁韶晖,等.温州广州管圆线虫宿主的调查研究[J].温州医学院学报,1998,28(1):8-9.

    [2] 梁浩昆,沈浩贤.广州市广州管圆线虫终末宿主、中间宿主及转续宿主的感染情况调查[J].中华流行病学杂志,1984,5(4):245-248.

    [3] 丁步兰,何竟智,朱天成,等.广州地区广州管圆线虫的调查研究[J].广州医学院学报,1982,10(4):1-16.

    [4] 何竞智.与人类健康有关的管圆线虫[J].广州医学院学报,1982,10(1):73-81.

    [5] 邢文鸾,潘长旺,梁韶晖,等.温州福寿螺体内广州管圆线虫幼虫分布情况研究[J].温州医学院学报,1998,28(4):297-29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