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牙体牙髓牙周病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504682
多聚甲醛失活剂用于恒牙牙髓失活的疗效分析
http://www.100md.com 《牙体牙髓牙周病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多聚甲醛失活剂用于恒牙牙髓失活的疗效分析

    谢欣梅 余承军 陆静波 余国玺 吉兰

    关键词:多聚甲醛;牙髓;失活

    多聚甲醛失活剂的应用存在若干问题,如:封药后疼痛、失活时间长、用于恒牙的失活效果不稳定等,近年来,为了改善这些问题,我们应用了含可卡因(配方1)及助渗剂氮酮(配方2)两种配方的多聚甲醛失活剂取代了砷剂,并广泛用于恒牙,在缓解疼痛、缩短时间、确保疗效等方面取得了满意的效果。本文报道多聚甲醛用于恒牙牙髓失活1055牙的临床疗效及组织学观察结果。

    1 临床资料

    1.1 配方(主要成分)

    配方1:多聚甲醛加可卡因。
, http://www.100md.com
    配方2:多聚甲醛、可卡因、50g/L氮酮液。

    1.2 一般资料

    共收集1047例,1055牙;其中男376例,女671例;年龄16~86岁;磨牙占绝大多数,前磨 牙次之,前牙极少。

    1.3 方法步骤

    对需做干髓术治疗的牙髓病患者,在露髓的牙髓表面,放置4~6号球钻大小的多聚甲醛失活剂,以丁香油水门汀暂时封闭窝沟,于封药3~4d(配方2)或6~7d(配方1)时复诊。去封料,揭髓顶,探察并抽取较大根管内的根髓作组织学检查。详细记录封药后疼痛反应、牙髓失活程度、牙周情况及其它体征。

    2 结果

    2.1 临床效果

, 百拇医药     2.1.1 评定标准

    优:顺利磨除髓室顶、切除冠髓,根管口牙髓无探痛或渗血。

    良:能磨除髓室顶,亦能切除冠髓,但根管口牙髓微痛或有渗血。

    差:不能磨除髓室顶,或切除冠髓时疼痛或出血。

    2.1.2 两种配方的失活效果(表1)

    表1 1055牙多聚甲醛失活剂的临床疗效

    优

    良

    差

    牙数

    %
, 百拇医药
    牙数

    %

    牙数

    %

    配方1

    706

    89.94

    69

    8.79

    10

    1.27

    配方2

    212

, 百拇医药     78.52

    54

    20.00

    4

    1.48

    合计

    918

    87.01

    123

    11.65

    14

    1.33

    2.2 组织学结果
, http://www.100md.com
    40例经多聚甲醛失活拔除的根髓(配方1为36例,配方2为4例),肉眼观察可见根髓呈灰白色 ,成形,多有韧性,少数根髓近根尖处呈红色充血状,经常规石蜡包埋、切片、HE染色后,镜下观察显示,所有标本的组织结构清晰可见,绝大多数牙髓呈慢性炎症反应,组织反应轻 微。 少数近冠部的根髓可有血管扩张、中性粒细胞聚集,呈局灶性急性反应,未见明显的细胞和 组织坏死形态学改变。此组织学观察可能与原牙髓病变有关。

    2.3 封药反应(表2)

    反应程度依患者耐受疼痛的情况分为3种:

    无明显反应:封药全过程无明显疼痛。

    轻度反应:封药后出现一过性或持续一段时间的轻度疼痛、冷热刺激痛或隐隐不适等。

    明显反应:封药后出现明显的冷热刺激痛或自发痛,类似牙髓炎急性发作。表2 1055例多聚甲醛失活剂的封药反应
, http://www.100md.com
    优

    良

    差

    牙数

    %

    牙数

    %

    牙数

    %

    配方1

    261

    33.25

    505

    64.33
, 百拇医药
    19

    2.42

    配方2

    148

    54.81

    116

    42.92

    6

    2.22

    合计

    409

    38.77

    621
, 百拇医药
    58.86

    25

    2.37

    3 讨论3.1 失活效果

    众所周知,多聚甲醛失活剂由于没有砷失活剂剧烈的毒副作用,失活作用缓慢且较安全,习惯上常用于乳牙的牙髓失活,又称乳牙失活剂。用于恒牙时效果常不稳定,有时需再次封药[1,2]。我们采用的配方中多聚甲醛的含量将近50%,同时加入高效的局部麻醉剂可卡因。本组1055个恒牙牙髓失活一次封药总有效率为98.67%(配方1为98.73%,配方2为98.52%)。显然,这种效果与增加多聚甲醛的含量及可卡因的协同作用有关。其失活牙髓的可靠性几乎与砷制剂相似。值得关注的是该配方失活牙髓的有效深度。本组对476例根管较为粗大的牙根进行探查或拔髓时发现,全段根髓基本无痛感或在根下段微痛者266例,占探查根管总数的56%。其中配方2占212例,其余根髓出现疼痛的部位在根中上段。此现象说明:多聚甲醛失活剂不仅对冠髓有失活作用,对根髓的大部分仍然有良好的失活 效果,尤其是含氮酮的配方,其失活深度更为理想,可以认为:多聚甲醛失活剂可以使牙髓 达到理想的失活状态。这种高效而稳定的失活效果可以取代砷制剂从而用于恒牙的牙髓失活 。
, 百拇医药
    3.2 失活时间

    传统的多聚甲醛失活剂,失活牙髓所需时间较长,多在10~14d,为了缩短疗程,有人在配方中加入二甲基亚砜[3,4]、氮酮[5,6]等助渗剂,以加速甲醛的渗透性。本组两种配方中,配方1为高浓度多聚甲醛、可卡因及赋形成分混合而成,封药7d时可 达到理想的失活效果。配方2在配方1的基础上加入50g/L的氮酮溶液,使失活牙髓所需时间 缩短至3~4d。显然,多聚甲醛失活剂的失活时间是可以通过多聚甲醛的含量及助渗剂来调节。与传统的多聚甲醛失活剂相比,本组配方不仅可缩短其封药时间,而且可根据需要,选择配方,调节患者复诊时间。本组资料说明:欲达到理想的失活状态,3~4d时可选用配 方2,而7d时则以配方1为宜。

    3.3 疼痛反应

    牙髓失活过程中出现的疼痛反应是生活牙髓对失活剂药理作用的反应,无论哪一种失活剂都 会有不同的刺激作用,反应轻微者多为一过性或数分钟至数小时的隐痛,一般在2h左右可消 失,持续数天者较少。反应重者常在封药即时出现剧烈跳痛或放散痛等类似牙髓炎急性发作的症状。本资料两组配方中均加入不同配比的局部麻醉药可卡因,使封药过程基本无痛者有409例,占38.77%,轻度反应621例,占58.86%,明显疼痛25例,占2.37%。这种疼痛反应多数患者可以忍受。与传统的多聚甲醛失活剂相比,不仅疗效可靠,疼痛反应亦较轻。
, 百拇医药
    3.4 灼伤作用

    砷失活剂外溢或泄漏可造成牙髓、牙槽骨及尖周组织的损伤,而多聚甲醛的损伤则较轻。本资料1055牙中出现轻度损伤46牙,均为牙龈表层损伤。表现为牙龈或龈缘表层的白色膜状物,无痛感,用探针轻拨即脱落,下层为充血或正常色泽的牙龈组织。中度损伤有6牙,达牙龈深层但未及骨面。表现为局部发白,质感较硬似橡皮状,剥落后牙龈糜烂。本组无1牙发生严重的牙周组织损伤,如深层牙龈坏死至牙槽骨暴露。它不失为一种既有效又安全的失活剂。

    3.5 影响疗效的有关因素

    分析10个失败的病例,主要原因为穿髓点小。在穿髓点小如针尖无渗血的情况下,由于多聚甲醛与牙髓组织接触不良,从而影响药物的渗透性。其次,因药物放置不准,或封料过硬挤压致失活剂移位或嵌入穿髓点造成失活不全或压迫牙髓 增加疼痛。再者,洞内有渗液或唾液使封料不密合,药物泄漏引起牙龈、牙周组织灼伤。
, http://www.100md.com
    谢欣梅(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学院,陕西 西安 710032)

    余承军(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学院,陕西 西安 710032)

    陆静波(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学院,陕西 西安 710032)

    余国玺(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学院,陕西 西安 710032)

    吉兰(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学院,陕西 西安 710032)

    参考文献:

    [1]张举之,主编.口腔内科学[M].第三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

    [2]史俊南,主编.口腔内科学[M].西安:第四军医大学,1991

    [3]魏炳淑.多聚甲醛二甲亚砜失活剂[J].口腔医学杂志,1992,1:32

    [4]李文颜.多聚甲醛二甲亚砜作牙髓失活剂的临床观察[J].口腔医学纵横杂志,1992,1:38

    [5]郭文菊.氮酮多聚甲醛失活剂的失活效果[J].牙体牙髓牙周病学杂志,1998,3:20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