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流行病学杂志》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504689
流行性出血热疫苗免疫后的抗体反应和防病效果
http://www.100md.com 《中华流行病学杂志》 2000年第6期
     流行性出血热疫苗免疫后的抗体反应和防病效果

    李岩金 朱智勇 陆群英

    关键词:流行性出血热疫苗 1988年,我们流行性出血热疫苗协作组研制的沙鼠肾细胞Ⅰ型灭活疫苗,通过动物试验,经卫生部批准,进入人体观察。由于此疫苗在我国首次使用,对人体观察要求特别严格,一期临床观察,经历了10人的小试,再100人的扩大,又经1 000人的再次扩大,然后进入1 500人的二期临床观察。经过长达5 年的一期、二期临床观察后,于1993年底获得此疫苗的新药证书和试生产文号,才进入三期临床观察。一、二期临床观察主要检查疫苗的安全性和血清学效果,三期临床除继续观察安全性和血清学效果外,主要观察疫苗的现场防病效果。

    1989年后,我国另两个协作组又相继研究成功流行性出血热鼠脑纯化Ⅰ型灭活疫苗和地鼠肾细胞Ⅱ型灭活疫苗。这三种疫苗的三期临床观察,被列入国家“八五”和“九五”攻关课题,由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流行病学微生物学研究所负责,组织全国有关卫生防疫站、大学和科研机构进行统一观察。经过长达5年的三期临床观察,取得了大量的现场流行病学材料,对三种疫苗的预防效果作出了明确、肯定的评价[1]。现将此疫苗接种人体后的抗体反应和防病效果简述如下。
, http://www.100md.com
     一、 接种疫苗后的抗体反应

    抗体反应主要观察了荧光抗体和中和抗体。检查方法,前者为常规的间接法,后者为半微量空斑减少中和试验或微量细胞病变中和试验。荧光试验由各观察单位测定,中和试验由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测定。

    1.荧光抗体的测定:

    (1)初免三针后荧光抗体的测定:疫苗接种三针后14 d采血,测得的荧光抗体阳转率(≥1∶10)一般可达85%以上,一个月后渐渐下降,至一年后约为20%左右(图1)。

    (2)初免后一年,加强一针荧光抗体的测定:初免后一年加强一针,荧光抗体阳转率又明显回升,可达85%以上,滴度无明显提高,但下降速度较慢,二年后为20%左右(图1)。

    2.中和抗体检查:
, 百拇医药
    (1)初免三针后中和抗体的测定:疫苗接种三针后14 d采血,测得的中和抗体阳转率(≥1∶10)也可达85%左右,后渐渐下降,至一年后约30%左右(图2)。

    (2)初免三针后一年加强一针中和抗体的测定:初免后一年加强一针,中和抗体阳转率明显回升,可达85%~100%,且滴度为初免后的3~5倍,持续时间也长,二年后仍可达30%左右(图2)。由此可见加强免疫是十分必要的[2-5]

     二、 防病效果

    根据“八五”和“九五”攻关课题组的现场观察证明,流行性出血热疫苗初免三针后一年内保护率可达90%以上,一年后再加强一针,三种疫苗免后4~5年内保护率仍可达94%以上。这表明我国的流行性出血热疫苗均有良好的防病效果。现在的问题是接种疫苗后测得的荧光抗体或中和抗体,与防病效果有什么关系,现提供以下资料供参考。
, http://www.100md.com
    1.荧光抗体和中和抗体不是一回事。接种疫苗后,经常发现在检出荧光抗体的情况下,不一定能测到中和抗体。一般认为,病毒的核蛋白抗原能产生较强的荧光抗体,而膜蛋白能产生较强的中和抗体。由于我国对此疫苗的检定要求,必须测到中和抗体,否则为不合格产品。因为中和抗体更能直接反映疫苗的防病效果,而对荧光抗体不作要求。但荧光抗体可作为基层检测疫苗质量的参考指标。

    2. 测不到荧光抗体不一定没有保护作用。大量现场资料证明,接种疫苗一年后荧光抗体检出率仅在20%左右,但防病效果仍非常好,均在90%以上。我们在动物试验中发现,接种疫苗的家兔,一年后血清中已测不到荧光抗体,但用流行性出血热活毒攻击,仍达到完全保护,而未免疫的对照组家兔病毒感染明显,故推想可能有细胞免疫等有关的因素在起作用。

    3. 测不到中和抗体不一定没有保护作用。在全国统一考核的资料中看出,与荧光抗体一样,接种后5年内,中和抗体检出仅8%~19%之间,仍有很好的防病效果。有资料证明,当人体初免三针后未检出中和抗体,在一年后加强一针,却可产生高滴度(1∶160)的中和抗体,这表明初免三针即使未检出中和抗体,但已起作用,否则再接种一针疫苗不会检出如此高滴度的中和抗体,这可能与免疫回忆反应有关。
, 百拇医药
    图1 疫苗免疫后荧光抗体阳转动态变化模式图

    图2 疫苗免疫后中和抗体阳转动态变化模式图

    4.单价疫苗对异型病毒的保护作用。反复证明流行性出血热单价疫苗免疫动物或人体后,能诱导较强对同型病毒的中和抗体,阳转可达85%以上,但对异型较差,仅30%左右,但从现场资料来看无论Ⅰ型或Ⅱ型疫苗对异型均有较好的防病效果[6]。对此需继续进一步观察。

    5.单价疫苗交叉接种的抗体反应。家兔研究中,在Ⅰ型或Ⅱ型单价疫苗免疫的基础上,用另一型疫苗加免一针,能获得较满意的两型中和抗体效价,并使初免疫苗同型中和抗体滴度显著提高[7]。过去我国已较大范围使用了各种单价汉坦病毒疫苗,为了提高免疫持久性,一年后需加强免疫一次,如予异型疫苗加强免疫不失为一项有效、可靠、经济的免疫策略。因此,我们正在探讨人体基础免疫后用异型疫苗加免一次或基础免疫即用两型单价疫苗先后接种的免疫效果。
, http://www.100md.com
    从目前资料可以肯定,我国的流行性出血热灭活疫苗,在有效期内初免三针,并在一年后加强一针,不管荧光抗体或中和抗体检出如何,至少5年内均有较好的防病效果[8]

    作者单位:李岩金(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出血热实验室,杭州,310009)

    朱智勇(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出血热实验室,杭州,310009)

    陆群英(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出血热实验室,杭州,310009)

    参考文献

    1,陈化新,罗兆庄,张家驹,等. 肾综合征出血热预防效果和免疫策略研究. 中国公共卫生,1999,15∶561-568.

    2,唐汉英,陆群英,朱智勇, 等. 肾综合征出血热灭活疫苗的免疫持久性观察. 中国媒介生物学及控制杂志,1997,8∶285-286.
, http://www.100md.com
    3,朱智勇,唐汉英,李岩金, 等. 流行性出血热灭活疫苗加强免疫效果观察. 中国病毒学,1992,7∶404-407.

    4,朱智勇,曾蓉芳,俞永新, 等. 流行性出血热灭活疫苗扩大人体试用效果观察. 中国病毒学,1991,6∶315-319.

    5,朱智勇,唐汉英,李岩金, 等. 流行性出血热灭活疫苗人体试验的反应观察. 病毒学杂志,1990,5∶7-12.

    6,阮玉华,徐校平,翁景清, 等. 建德市肾综合征出血热灭活疫苗随机对照现场试验. 中国公共卫生,1999,15∶574-576.

    7,陆群英,唐汉英,姚苹苹, 等. 单价汉坦病毒灭活疫苗交叉免疫的中和抗体应答. 中国媒介生物学及控制杂志,1998,9∶250-254.

    8,陈化新,唐浏英,罗兆庄,等. 流行性出血热三种单价灭活疫苗免疫后第5年预防效果. 中华流行病学杂志,2000,21∶342-34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