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理疗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506041
早期被动运动对全膝关节置换术后膝关节引流量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华理疗杂志》 2000年第5期
     早期被动运动对全膝关节置换术后膝关节引流量的影响

    顾晓园 励建安 侯红 陈文红 张中南 吕征 王青

    摘 要 目的 观察全膝关节置换术(TKA),术后早期持续被动运动(CPM)的应用对膝关节内引流量的影响。方法 分别观察和比较手术当天下午应用CPM前、中、后各1 h膝关节的引流量及术后第1 d上、下午进行CPM前、中、后各1 h膝关节的引流量,并进行同一时段CPM前、中、后的两两比较。结果 术后当天CPM前、中、后1 h的膝关节引流量两两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术后第1 d上午CPM前、中、后1 h的膝关节引流量两两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术后第1 d下午CPM前、中、后1 h的膝关节引流量两两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结论 早期应用CPM并不会使膝关节引流量增加,是安全而有效的。
, 百拇医药
    关键词:运动疗法,持续被动性;膝关节,人工;引流

    人工全膝关节置换术(total knee arthroplasty,TKA)是一种疗效十分确切的手术,术后的优良率高于90%,人工全膝关节置换术后的锻炼极为重要,尤其持续被动运动(continuous passive motion,CPM)的早期应用。Install等报告一组患者术后制动14 d后并发症发生率高达16%[1]。临床上TKA术后早期患者膝关节内有引流管进行关节腔内血液及分泌物的引流,CPM的早期应用是否会引起膝关节内引流量的增加,这是许多骨科医生担心的问题,也是许多医生不同意早期应用CPM的理由。对此我们对全膝关节置换术后的20例(24膝) 进行早期CPM治疗前、中、后膝关节内引流量的观察。

    资料和方法

    本组患者20例24膝,男8例10膝,女12例14膝;年龄21~78岁,平均(53.7±20.6)岁;术前诊断为骨性关节炎12例12膝,类风湿性关节炎8例12膝。
, 百拇医药
    术后在生命体征平稳后,一般为术后6 h开始进行CPM功能锻炼,将肢体放在CPM装置上,大腿和胫骨近端可用带固定,足和足跟固定,以控制小腿旋转,下肢轻度外展20~30度,避免对侧肢体和机器摩擦。第1 d为0~40度,以后每日增加10度,速度为2 min 1次伸屈,20次作为1组,每天上下午各做1组。

    引流管在手术中置入,与有刻度显示的引流袋相连接,一般在术后24 h拔除。手术当天下午、术后第1 d上午和下午做CPM前、中、后1 h的引流量测量。

    统计方法:所有值均用均数±标准差表达,采用多样本均数间两两比较scheffe检验,显著水平P<0.05。统计软件采用SAS统计分析软件。

    结果和讨论

    用南京医科大学统计教研室的SAS软件统计多样本均数两两比较的scheffe检验发现,手术当天CPM前、中、后1 h的引流量两两之间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手术第1 d上午CPM前、中、后1 h的引流量两两之间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手术第1 d下午CPM前、中、后1 h的引流量两两之间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表1)。
, 百拇医药
    表1 膝关节置换术后不同时期的引流量比较(X±s,ml)

    时间

    手术当天

    术后第1 d上午

    术后第1 d下午

    前1 h

    67.00±13.80

    18.75±15.20

    5.41±4.40

    中1 h

    70.50±30.28

    18.75±15.20
, 百拇医药
    8.75±8.88

    后1 h

    68.00±30.28

    11.25± 9.80

    6.67±7.61

    人工全膝关节置换术后传统的方法是将手术膝用Jones敷料加压包扎固定,术后第3 d或第4 d或更长时间开始运动范围练习[2],相信术后较长时间的制动能促进伤口的愈合。Install等[1]报告第1组患者术后制动14 d并发症高达16%。因为术后第2 d 就出现新胶原组织,生成高峰发生在术后第5~7 d,如不加干扰,胶原纤维的沉积是不随意的,这种不随意的沉积最终成为纤维组织,从而限制关节的运动。对结缔组织的研究,提示机械作用力可调节新形成的胶原纤维的方向[3,4]和生长,因而手术后应立即开始运动可减少纤维组织的限制,达到最大的运动范围。动物实验证明,术后3 d关节即发生粘连,经CPM锻炼后,减少了关节内粘连[5],从而使膝关节在屈伸方向上获得较好的活动度。临床观察证明,应用CPM的手术膝能促使伤口周围胶原愈合,减少疼痛及伤口的水肿和渗出,这是因为运动有助于肢体静脉和淋巴返流,减少液体返流到细胞外间隙。但临床医生担心应用CPM会增加术后的出血和引流量,通过本研究显示,第一,CPM中1 h的引流量轻度增加,但和CPM前1 h比较在统计上差异无显著性,所以CPM的早期应用是安全的。第二,CPM后1 h的引流量与CPM前1 h的引流量比较差异无显著性,且数据非常相近,即去除CPM后引流量立即恢复正常,不会引起继发性的出血和渗出量的增加,因此,我们认为只要控制CPM的运动速度和时间,就可以使术后的早期引流量控制在一个正常范围,而且可以使术后膝关节的运动范围的增加较为迅速[6],防止术后粘连,缩短术后恢复时间,有利于伤口的愈合[7]
, 百拇医药
    顾晓园(210029 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康复医学科)

    励建安(210029 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康复医学科)

    侯红(210029 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康复医学科)

    陈文红(210029 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康复医学科)

    张中南(美国阿肯色州阿诺德骨科中心)

    吕征(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骨科)

    王青(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骨科)

    参考文献

    1,Install JN,Scott WN,Ranawat CS,et al.The total knee condylar knee prosthesis:A report of two hundred and twenty cases.J Bone Joint Surge (Am).1970,52:775-776.
, 百拇医药
    2,Buchannan JR,Green RB,Bowman LS,et al.Clinical experience with the variable axis total knee replacement.J Bone joint Surge(Am),1982,64:337-338.

    3,Amyl D,Wool SLY,Hardwood Fl,et al.The effect of immobilization on turnover in collective tissue:A biochemical-biomechanical correlation.Acta Othop Scand,1982,53:325-326.

    4,Gellerman RH,Amyl D,Ginselves M,et al.The influence of protected passive mobilization on the healing of flexor tenders.Hand,1981,13:120-121.

    5,Esker ML.Postoperative care of the total knee patient.Orthop Clin N Am,1989,20:55-56.

    6,郭文正,张光健.全膝关节置换术(综述).中华骨科杂志,1996,16,5,295-296.

    7,Malony WJ.The influence of continuous passive motion on outcome in total knee arthroplasty.Clin Orthop,1990,256:16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