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理疗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506153
高压氧对外伤性脑水肿家兔线粒体ATP酶活性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华理疗杂志》 2000年第5期
     高压氧对外伤性脑水肿家兔线粒体ATP酶活性的影响

    朱松君 辛克清 魏本俊 单向兰 石银菊

     摘 要 目的 研究外伤性脑水肿后脑细胞线粒体ATP酶活性、丙二醛(MDA)含量在继发性脑损伤中的作用,以及高压氧治疗的机理。方法 应用家兔脑损伤模型,观察高压氧作用后不同时间脑含水量、线粒体ATP酶活性、MDA含量变化。结果 线粒体ATP酶活性在伤后4 h即开始下降,至48 h降到最低点,MDA含量伤后显著增加,随时间延长增加更加明显,MDA与脑含水量间呈正相关,ATP酶活性与脑含水量之间呈负相关,高压氧组与外伤组比较,上述指标变化均较轻。结论 脑外伤后脑细胞线粒体自由基反应增强,ATP酶活性受抑,促进脑水肿发生、发展,高压氧通过减少自由基、增强ATP酶活性减轻脑水肿。
, 百拇医药
    关键词:高压氧;兔;脑损伤;脑水肿;腺苷三磷酸

    本实验通过观察家兔脑损伤后脑细胞线粒体丙二醛(MDA)含量、ATP酶活性变化及高压氧(HBO)对两者的影响,探讨自由基、ATP酶在颅脑损伤、脑水肿发生发展过程中的作用及HBO治疗的机制。

    材料和方法

    健康家兔60只,体重1.7~3.6 kg,随机分为正常对照组6只,假手术对照组6只,单纯外伤组24只,外伤后高压氧治疗组24只。后两组用自由落体装置制成颅脑损伤模型[1]。假手术组暴露到硬膜后关颅,不致伤。HBO组动物术后观察0.5~1.0 h,置自制木箱中,将木箱置于高压氧舱内,在0.2 MPa下作用90 min,加压20 min,减压20 min,稳压50 min。脑细胞线粒体制备[2]:脑组织在匀浆介质IM1(0.25 mmol/L蔗糖、1 mmol/L EDTANa2、50 mmol/L Tris-HCI、pH7.5)中匀浆,将匀浆液以1 000 g离心10 min,取上清液在低温高速离心机上以15 000 g离心15 min,沉淀即为线粒体,移入IM2(0.25 mmol/L蔗糖、50 mmol/L Tris-HCI、pH7.5)中低温保存。脑含水量测定:取伤区脑组织,分析天平称重,置110℃恒温干燥器24 h至恒重,按Elliott公式计算,脑含水量=(湿重-干重)/湿重×100%。线粒体MDA含量、ATP酶活性,分别应用南京建成生物工程研究所提供的MDA试剂盒和ATP酶试剂盒进行测定,单位分别为:纳摩尔每毫克蛋白(nmol/mg pr);微摩尔磷每毫克蛋白每小时(μmol Pi/mg pr.h-1)。蛋白含量用双缩脲法测定。超微结构观察:每组取相应部位脑组织3块,3%戊二醛、1%锇酸固定,EPON 812包埋,半薄切片定位,超薄切片,电镜观察。统计学处理:各组数据均用X±s表示,组间差异用t检验,部分数据采用直线相关分析。
, 百拇医药
    结 果

    脑外伤后4 h脑含水量与MDA含量明显升高,至伤后48 h仍高于正常,且随时间延长呈上升趋势(与假手术组比较P<0.01)。高压氧组脑含水量与MDA含量在各时间点均比外伤组低(P<0.01)。脑细胞线粒体Na+、K+-ATP酶、Ca2+、Mg2+-ATP酶、Mg2+-ATP酶活性伤后4 h明显降低,与假手术组相比,分别降低了17.97%、28.40%和24.84%,以后继续降低,至伤后48 h分别降低了64.19%、72.17%和72.94%(P<0.01)。高压氧组与外伤组比较,三种酶活性均明显提高(P<0.05,表1)。直线相关分析:MDA含量与Na+、K+-ATP酶、Ca2+、Mg2+-ATP酶、Mg2+-ATP酶活性之间均呈负相关(r分别为-0.946,-0.885,-0.883,P<0.01);MDA与脑含水量之间呈正相关(r=0.617,P<0.01);Na+、K+-ATP酶、Ca2+、Mg2+-ATP酶活性与脑含水量之间呈负相关(r分别为-0.646,-0.689,P<0.01)。电镜所见:外伤组神经元胞浆水肿,线粒体高度肿胀,基质中出现许多空泡,嵴减少或断裂,可见破裂的线粒体。HBO组上述损害减轻,仅见少数神经元胞浆水肿,个别线粒体肿胀(图1~4)。
, http://www.100md.com
    表1 各组家兔脑含水量、MDA、ATP酶活性(μmol Pi/mg pr.h-1,X±s,n=6)

    组 别

    脑含水量(%)

    MDA含量(nmol/mg pr)

    Na+、K+-ATP酶

    Ca2+、Mg2+-ATP酶

    Mg2+-ATP酶

    正常对照组

    78.08±0.38
, http://www.100md.com
    9.45±0.27

    42.55±1.53

    34.28±1.50

    26.12±1.70

    假手术组

    78.30±0.68

    9.53±0.22

    42.06±1.24

    33.06±0.60

    26.09±1.99

    外伤组 4 h

    80.50±1.67
, 百拇医药
    13.38±0.30

    34.50±1.30

    23.64±1.61

    19.61±1.63

    8 h

    80.83±0.26

    15.40±0.44

    27.40±1.23

    17.92±1.64

    12.86±1.77

    24 h

    82.17±0.93
, http://www.100md.com
    23.93±0.57

    21.29±1.34

    12.19±1.52

    9.98±1.45

    48 h

    83.17±1.97

    34.55±0.77

    15.06±1.36

    9.20±1.52

    7.06±0.75

    HBO组 4 h

    79.42±0.67
, http://www.100md.com
    11.15±0.33

    39.25±1.79

    28.52±2.20

    23.43±1.36

    8 h

    79.25±0.27

    12.59±0.43

    33.74±1.70

    22.35±2.36

    17.13±1.26

    24 h

    79.17±0.68
, http://www.100md.com
    20.48±0.55

    24.41±1.32

    17.90±1.55

    12.19±1.60

    48 h

    79.92±1.46

    31.22±0.86

    17.43±0.94

    12.50±1.13

    8.16±0.91t28601.gif (5638 字节)
, 百拇医药
    图1 外伤组神经元肿胀,核周间隙增宽 ×8 000t28602.gif (9622 字节)

    图2 外伤组神经元线粒体高度肿胀,基质中出现空泡,嵴减少或断裂,个别线粒体破溃 ×2 000t28603.gif (6042 字节)

    图3 HBO组仅见少数神经元水肿 ×10 000t28604.gif (10711 字节)

, http://www.100md.com     图4 HBO组神经元内仅见个别线粒体肿胀 ×15 000

    讨 论

    氧自由基半衰期短,体外检测困难,本组测定自由基引起膜脂质过氧化的终产物MDA含量间接反映自由基水平。本实验发现,脑外伤后脑细胞线粒体MDA含量显著增加,与脑含水量平行,说明其与脑水肿发生发展有关。线粒体是细胞氧化的主要场所,电子通过呼吸链传递给氧,然而由于存在1%的电子漏出,有部分电子直接与氧结合转变为氧自由基[3],正常时产生的少量自由基很快被抗氧化酶灭活,不致产生病理效应,脑外伤时常伴有脑缺血缺氧,导致呼吸链功能失调,加快自由基的生成和释放,伴发的脑实质出血、蛛网膜下腔出血致Fe3+、Cu2+溢至血管外,金属络合物可高效催化脂过氧化物分解,引起自由基链式反应,进一步损伤呼吸链,能量产生减少,电子漏出增加,如此正反馈,产生大量自由基。自由基攻击亚细胞结构,产生病理效应。
, 百拇医药
    ATP酶要进行逆化学梯度离子转运,维持膜内外离子浓度相对稳定,必须水解ATP释放能量。脑外伤后,ATP产生不足,可影响ATP酶活性;另外,脑外伤后神经细胞内Ca2+超载,同时线粒体摄Ca2+增多。过多的Ca2+积聚在线粒体,干扰线粒体氧化磷酸化,ATP生成更趋减少,使原已存在的能量匮乏更加严重,导致ATP酶活性进一步下降。

    实验发现,脑外伤早期线粒体钠泵活性明显降低,导致线粒体内Na+、H2O积聚。钠泵对维持线粒体内外Na+、H2O平衡起重要作用,该酶活性降低,导致线粒体肿胀。同时,线粒体Ca2+、Mg2+-ATP酶活性亦降低,加重线粒体内Ca2+超载,Ca2+超载则触发一系列病理反应(包括自由基反应),导致线粒体功能障碍,促进脑外伤后继发性脑水肿的发展。Mg2+-ATP酶对维持线粒体内Mg2+浓度具有重要作用。Mg+是Ca2+内流的天然拮抗剂,可抑制线粒体对Ca2+的摄取,防止Ca2+超载所致的线粒体损伤。该酶活性降低致线粒体内大量Ca2+聚集,与其他因素一起致线粒体肿胀,亚细胞结构损害是组织不可逆损伤的重要因素。
, 百拇医药
    应用直线相关分析发现,线粒体MDA含量与ATP酶活性之间呈显著负相关,提示自由基抑制ATP酶活性。脑外伤后线粒体产生自由基增多,攻击线粒体膜,导致膜磷质降解和不饱和脂肪酸的过氧化,引起界面脂和膜流动性的改变;自由基还可直接破坏ATP酶的结构、氧化ATP酶上的氨基酸,从而影响酶的活性。

    实验发现,HBO组MDA含量、ATP酶活性以及电镜下神经细胞和线粒体的变化均比外伤组轻。这是由于脑细胞对氧有特殊的敏感性和依赖性,一旦脑损伤后,可逆性损伤细胞的恢复必须有赖于氧,而HBO可增加氧的弥散力,增加组织对氧的利用,纠正脑组织缺氧状态,阻断缺氧所致的恶性循环,使线粒体的功能和结构逐渐恢复,氧化磷酸化、三羧酸循环功能得以正常进行,通过有氧氧化及时产生大量ATP,使膜上的ATP酶活性恢复,将线粒体内大量的Na+、Ca+泵出,从而减轻线粒体肿胀和损伤[4]。HBO还可激活抗氧化系统,提高抗氧化能力[5],从而清除多余的自由基,随着自由基的清除,ATP酶活性进一步提高。
, http://www.100md.com
    实验证明,脑外伤后脑细胞线粒体产生自由基增加,抑制线粒体ATP酶活性,致线粒体功能障碍,促进脑水肿发生发展,HBO可降低自由基含量,提高ATP酶活性,减轻脑水肿。

    朱松君(266041 青岛市第三人民医院神经外科)

    辛克清(266041 青岛市第三人民医院神经外科)

    魏本俊(266041 青岛市第三人民医院神经外科)

    单向兰(266041 青岛市第三人民医院神经外科)

    石银菊(266041 青岛市第三人民医院神经外科)

    参考文献

    1,李静,万积成,吴建中,等.高压氧对实验性颅脑损伤和脑水肿的影响.中华神经外科杂志,1994,10:266-269.
, 百拇医药
    2,卞留贯,张天锡,赵卫国.脑缺血后脑细胞线粒体LPO、SOD的变化.中国神经精神疾病杂志,1994,20:28-30.

    3,Yukio I,Donlin ML.The molecular basis of brain injury and brain edema:The role of oxygen free radicals.Neurosurgery,1990,27:1-11.

    4,Takahashi M,Iwatsuki N,Ono K,et al.Hyperbaric oxygen therapy accelerates neurologic recovery after 15-minute complete global cerebral ischemia in dogs.Crit Care Med,1992,20:1588-1594.

    5,Richard BM,Andrew JD.Hyperbaric oxygen after global cerebral ischemia in rabbits reduces brain vascular permeability and blood flow.Stroke,1995,26:2307-231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