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苏州大学学报(医学版)》 > 2000年第12期
编号:10502575
原发性肺癌伴皮下转移24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苏州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0年第12期
     冯薇

    摘 要:报告24例经病理学证实的原发性肺癌伴皮下转移,其中以腺癌最多,其次为鳞癌和小细胞癌。皮下转移灶可发生在肺癌确诊之后,或与肺癌同时出现,甚至是肺癌的首发征象,值得临床引起重视。

    关键词:肺癌;皮下转移

    原发性支气管肺癌(以下称肺癌)多易转移至骨、肝、脑、肾上腺等,而皮下转移较少见,并呈多发性转移表现。本院1993~1998年收治肺癌伴皮下转移24例,占同期肺癌住院患者的2.84%(24/845),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男18例,女6例。年龄32~75岁,平均57岁,其中41~70岁20例,占83.3%。

    1.2 胸部X线表现 肺部肿块或浸润影15例,肺不张4例,胸腔积液、肺门块影及两肺弥漫性病变各3例,癌性空洞1例。右肺癌11例,左肺癌10例,两肺弥漫性病变3例。

    1.3 病理类型 所有肺癌均经病理组织学检查证实,其中腺癌11例(45.8%),鳞癌9例(37.5%),小细胞癌3例(12.5%),腺鳞癌1例(4.2%)。

    1.4 组织学取材方法 24例均行纤支镜检查,其中13例中央型肺癌活检全部阳性;周围型肺癌8例,经活检5例阳性,3例活检阴性者中2例经胸膜活检证实,1例经皮肺活检证实;3例为两肺弥漫性病变,经纤支镜肺活检均得到阳性结果。24例中,17例行皮下结节活检或穿刺,均符合皮肤转移性癌。另7例皮下转移灶增长快,质地硬,为多发性无痛性肿块,符合皮肤转移表现,故未做活检。

    1.5 皮下转移灶出现时间 在肺癌确诊之后15例,与肺内肿块同时发现的6例,为肺癌的首发征象3例。

    1.6 皮肤转移部位 胸背部21例,腋下及头面部各3例,腹部及上肢各2例,下肢及颈部各1例。多发性转移灶16例,单发性转移灶8例。

    1.7 皮肤科情况 转移灶部位皮肤多呈淡红色,为无痛性类圆形结节或肿块,高出皮肤,质地较硬,表面尚光滑,无破溃,活动性差,直径1.5~7.0cm。

    2 讨论

    皮肤是各种恶性肿瘤常见的转移部位之一,而原发性肺癌皮肤转移较少见,文献报告其发生率在1%~12%,皮肤转移肿瘤占转移性肿瘤的2.7%~4.4%,女性患者多来自乳腺癌(约69%),其次为大肠癌(9%),来自肺癌、卵巢癌和恶性黑色素瘤的占4%~5%[1]。转移性皮肤癌可发生于任何年龄组,但多数发生在40~70岁,本组在此年龄段有20例,占83.3%。Coslett[2]指出胸壁、腋窝及腹部是皮肤转移癌的好发部位,此与本组相符,24例中21例有胸背部转移灶。临床上由于原发性肺癌起病隐匿,尤其周围型肺癌常缺乏典型的呼吸道症状,而常被延误诊断,有时皮下转移灶可能是肺癌的唯一特征。本组有3例以皮下结节就诊,后经X线胸片及病理学检查而确诊。因此,临床上若遇不明原因的无痛性皮下结节,应及时行皮下结节病理切片,如为癌性病灶,应及时行胸部X线检查或CT检查,以确定原发灶是否为肺脏。

    冯薇(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内科,苏州,215006)

    参考文献

    1,杨国亮,主编.皮肤病学.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1992∶886~887

    2,Coslett LM,Katlic MR. Lung cancer with skin metastasis. Chest,1990,97∶757~75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