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肛肠病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505210
痔科熏洗方对大鼠术后伤口愈合的实验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肛肠病杂志》 2000年第3期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肛肠科(200021) 张雅明 叶伟成 杨巍 段旭东

    指 导 柏连松

    提 要:痔科熏洗方用于实验大鼠背部伤口,观察用药前后伤口肉芽组织中炎症介质的变化情况,并与中药洁尔阴洗液对照,结果:①术后各组肉芽组织中TNF-α含量较洁尔阴组明显降低,接近正常组(P<0.01),而洁尔阴组无明显变化;②术后各组肉芽组织中Fn含量逐渐增高趋势,术后第7天熏洗组Fn含量明显高于洁尔阴组与模型组大鼠(P<0.05);③术后伤口肉芽组织中MDA含量逐渐降低,说明氧自由基引起的创面损伤逐渐减轻,术后第5天模型组MDA含量较其他组为高(P<0.01),第7天熏洗组MDA含量明显低于洁尔阴组(P<0.05)而各组SOD、GSH-PX无明显变化。说明痔科熏洗方抗炎、促愈合作用与调节肉芽组织中炎症因子、氧自由基含量有关。

     关键词:痔科熏洗方;大鼠;伤口;肛肠病
, http://www.100md.com
    痔科熏洗方是柏连松教授集数十年临床经验拟制而成,由虎杖、蒲公英、黄柏、苦参等中药组成,具有清热利湿、活血化瘀的功效,经我院多年临床运用于肛瘘术后病人,证实该方具有很好的加速伤口愈合、消除伤口不适症状的作用,优于目前临床常用的一些药物。从许多文献报道中可以看出,影响术后伤口愈合的因素众多,其中与炎症因子和氧自由基关系密切。本文旨在通过痔科熏洗方对背部开放伤口的实验大鼠的治疗作用,观察伤口肉芽组织增生与炎症因子、氧自由基的变化,对熏洗方的疗效机理进行初步探讨。

    1 材料与方法

    1.1 动物 清洁级SD大鼠均为雄性,8~10周龄,体重200~240g,由上海中医药大学动物中心提供。

    1.2 模型制作 动物模型参照王亚平和李秀兰法予以改良[1,2]

    1.2.1 全层皮肤缺损开放模型:术前2天于鼠背部手术部位用8%硫化钠脱毛,术时腹腔注射氯氨酮15mg/100g麻醉,手术部位用新洁尔灭消毒,鼠背部正中偏上部位作一直径2cm左右的圆形切口,发除皮肤全层及皮下浅筋膜直至肌肉,止血,无菌纱布覆盖,橡皮胶包扎,单笼饲养,正常饲料和饮水。
, 百拇医药
    1.2.2 全层皮肤缺损开放感染模型:在开放模型大鼠的创面上加粪液1ml(人新鲜粪便10g,加生理盐水5ml,混匀,离心,取上清液,现配现用)于棉球上,覆盖创面,其上纱布覆盖,橡皮胶固定,48h后去除覆盖物,见伤口有脓水、有粪臭味者为造模成功。

    1.3 分组及处理

    1.3.1 正常愈合组:取全层皮肤缺损开放模型大鼠16只,每日用1:5000呋喃西林清洁创面,无菌纱布覆盖,橡皮胶包扎,每日换药1次。

    1.3.2 感染模型组:取全层皮肤缺损开放感染模型大鼠16只,暴露创面不作任何处理。

    1.3.3 感染模型熏洗方治疗组(简称熏洗组)、感染模型洁尔阴缺损开放感染模型大鼠16只,分别用熏洗方、洁尔阴洗液浸浴治疗,药缸置入40℃恒温水箱内保持温度。

    1.4 观测指标
, http://www.100md.com
    1.4.1 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测定:用ELISA法,药盒由法国ImmunoTECH公司提供,测定第5、7天肉芽组织中的含量。

    1.4.2 纤维连接蛋白(Fn)的测定:用化学比色法,由BeckermanCX-4型自动生化分析仪测定术后第5、7天肉芽组织中Fn含量。

    1.4.3 氧自由基(包括SOD、GSH-PX、MDA)的测定:药盒由南京建成生物工程研究所提供,分别测定术后第5、7天含量。

    2 结果

    2.1 术后第5、7天伤口肉芽组织中TNF-α含量的比较 见表1。

    表1 术后第5、7天伤口肉芽组织中TNF-α含量比较

    组别
, 百拇医药
    例数

    TNF-α(pg/g组织)

    第5天

    第7天

    正常愈合组

    8

    6032±2309★

    2615±1337☆

    模型对照组

    8

    9807±2365

    7822±1680

, http://www.100md.com     熏洗治疗组

    8

    6875±1344★

    3066±2026☆

    洁尔阴组

    8

    7973±1630

    7473±911

    ★P<0.01 VS模型对照组

    ☆P<0.01 VS模型对照组、洁尔阴组

    2.2 术后第5、7天伤口肉芽组织中Fn含量的比较 见表2。

, 百拇医药     表2 术后第5、7天伤口肉芽组织中Fn含量比较

    组别

    例数

    TNF-α(pg/g组织)

    第5天

    第7天

    正常愈合组

    8

    532.1±181.9

    848.3±198.3☆

    模型对照组

    8
, http://www.100md.com
    419.5±112.7

    195.5±63.5

    熏洗治疗组

    8

    454.8±71.2

    803.5±309.7☆

    洁尔阴组

    8

    400.0±105.6

    518.0±128.3

    ☆P<0.05 VS模型对照组、洁尔阴组

    2.3 术后伤口第5、7天肉芽组织中氧自由基含量的比较 见表3。
, http://www.100md.com
    表3 术后第5、7天伤口肉芽组织中氧自由基含量比较

    组别

    例数

    SOD(Nu/g组织)

    GSH-PX(U/g组织)

    MDA(nM/g组织)

    第5天

    第7天

    第5天

    第7天

    第5天

    第7天
, 百拇医药
    正常愈合组

    8

    200±97.5

    218±55.6

    112±45.5

    660±103.6

    27±8.0★

    17±3.4☆

    模型对照组

    8

    177±63.2

    226±88.8
, http://www.100md.com
    105±25.2

    621±85.9

    37±2.3

    33±9.8

    熏洗治疗组

    8

    181±79.9

    261±74.1

    124±39.5

    683±127.6

    30±3.6★

    20±7.3☆
, 百拇医药
    洁尔阴组

    8

    257±78.0

    274±70.0

    33±48.3

    675±157.3

    32±4.5★

    31±9.0

    ★P<0.05 VS模型对照组

    ☆P<0.01 VS模型对照组、洁尔阴组

    3 讨 论

, 百拇医药     痔科术后伤口多采取开放处理,因创伤刺激及肠内细菌所造成的伤口炎症的影响,存在着伤口愈合时间长,创面易感染、疼痛、渗液等不适。西药治疗虽对消除伤口不适症状具有良好的效果,但也有一定的副作用[3,4],目前对加速伤口愈合还缺乏行之有效的方法[5]。中药具有良好的消除患者不适症状、加速伤口愈合的作用,熏洗法即是一种常用方法。

    影响创面愈合的因素有多种,如感染、局部营养等,目前研究较多的是炎症因子与伤口修复的关系。肿瘤坏死因子TNF-α是一种分子量为17kD的多肽,主要由细菌及其内毒素激活的巨噬细胞产生,在炎症的发生、发展过程中具有重要作用。有研究表明,伤口肉芽组织中TNF-α含量高者,伤口愈合缓慢[6]。纤维连接蛋白(Fn)是一种分子量为450kD的糖蛋白,主要由微血管内皮细胞及成纤维细胞产生,它可参与细胞与细胞间、细胞与细胞外间质的连接,参与细胞的修复、运动等功能。氧自由基包括超氧阴离子(O2-)、羟自由基(OH)、单线态氧(O2)和过氧化氢(H2O2)等。主要由嗜中性粒细胞受到刺激后呼吸爆发所产生,是介导组织损伤重要毒性物质。它易与细胞结构中脂肪酸发生反应,产生丙二醛(DNA)等一系列毒性物质,破坏膜结构,导致细胞崩解、坏死[6],从而延迟伤口愈合。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GSH-PX)是机体内两种重要的抗自由基酶,能消除自由在的损害,保护机体。
, 百拇医药
    我们将痔科熏洗方用于实验大鼠背部伤口,随着时间的推移,肉芽组织中TNF-α呈递减趋势,术后第5天,模型组TNF-α含量明显高于其他各组,第7天熏洗组TNF-α含量明显较洁尔阴组为低,接近正常组,推测熏洗方促愈合作用与其降低伤口肉芽组织中TNF-α含量存在一定联系。同时我们发现伤口肉芽组织中Fn呈逐渐增高趋势,术后第7天熏洗组Fn含量明显高于洁尔阴组,与正常组接近。我们还观察到,Fn含量高者伤口面积小、创面肉芽组织含量高,因此可以推测,提高伤口Fn含量可能是熏洗方促进伤口愈合的作用机理之一。在实验中还观察到,伤口肉芽组织中MDA含量逐渐降低,说明自由基引起的创面损伤逐渐减轻,术后第5天,模型组MDA含量较其他组为高(P<0.01),说明伤口氧化反应较重。第7天熏洗组MDA含量明显低于洁尔阴组(P<0.05),可能是由于:①熏洗 方可以抑制炎症反应,减少创面炎症细胞数量,防止自由基的生成;②直接消除创面自由基,伤口中自由基含量降低,有利于伤口愈合。

    参考文献
, 百拇医药
    1.王亚平,等.中华烧伤整形外科杂志 1996;12(1):45.

    2.李秀兰,等.中国骨伤 1995;8(4):10.

    3.刘建民.国外医学创伤与外科基本问题分册 1991;12(3):146.

    4.谢力子,等.中国肛肠病杂志 1995;5:3.

    5.聂旭光,等.国外医学创伤与外科基本问题分册 1995:16(4):208.

    6.毕涉,等主编.炎症与抗炎症药.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3:8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