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其它各类 > 各类论文5
编号:10506066
结肠癌致肠梗阻手术治疗3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肛肠病杂志
     结肠癌致肠梗阻手术治疗31例报告

    山东莘县城关医院肛肠科(252400) 蒋俊昌

    山东莘县人民医院外科 刘改云

     关键词:肛肠病

    1985~1997年手术治疗结肠癌致肠梗阻病人31例,男19例,女12例;年龄22~79岁。腹痛腹胀31例,腹部包块23例,停止排便排气19例,腹水征阳性4例。肿瘤位于右半结肠13例,左半结肠18例。其中乙状结肠10例,降结肠8例,横结肠2例,结肠肝曲3例,升结肠5例,盲肠3例,合并结肠套叠3例。管状腺癌20例,粘液腺癌9例,未分化癌2例。按1984年苏州会议Duckes分期,B期8例、C期19例、D期4例。

    手术方式及结果:右半结肠切除11例,左半结肠切除8例,乙状结肠切除3例,捷径手术3例,Hartmann手术2例,结肠造口4例。术后吻合口瘘1例,死亡1例。
, http://www.100md.com
    讨论:结肠癌致肠梗阻时相当一部分患者已属肿瘤晚期。本组C期及D期患者占74.2%(23/31),腹部可扪及肿物。根据患者的症状、体征及B超、CT等检查,多数患者术前均能明确诊断。本组术前诊断为结肠癌致肠梗阻27例,占87.1%。本病手术的目的,一是解除梗阻,二是切除肿瘤。由于患者入院时,一般情况相对较差,存在较严重的水、电解质及酸碱失衡,甚至发生低血容量性休克,因此较大或较复杂的手术恐怕患者难以接受。

    对于右半结肠癌致肠梗阻的手术,右半结肠切除术已成为标准术式,手术效果同择期手术。本组行右半结肠切除术11例,均恢复顺利,2例因肿瘤外侵固定及广泛转移,行捷径手术。因此,对右半结肠癌致肠梗阻者,应尽量施行右半结肠切除术。

    对于左半结肠癌致肠梗阻的手术,目前仍存在不同意见,传统分期手术的方法,应用者已趋减少,而主张Ⅰ期切除吻合者日渐增多。施行分期手术,是因为结肠壁菲薄,血运较差,肌层不如小肠发达,愈合能力差,并且梗阻后肠壁 高度扩张,存在不同程度的水肿,粪便堆积,且细菌含量高,不经充分的肠道准备行Ⅰ期切除吻合确有术后发生吻合口瘘的危险。同时,由于病人入院时病情较重,临床多注意急腹症的处理,对肿瘤本身的处理相对慎重,惟恐病人对根治性手术不能耐受,增加手术的并发症,增加病死率。
, 百拇医药
    但随着现代外科技术的发展,强有力的抗生素的应用,术中采取有效的机械肠道灌洗减压,使Ⅰ期切除吻合的方法成为合理安全的手术方式。以远期疗效看,显然Ⅰ期切除吻合患者的生存时间及生存质量明显优于姑息性手术患者,由于种种原因未能再次手术。本组拟行Ⅱ期手术者为零,这意味着原本可以切除肿瘤达到根治效果的患者失去了根治的机会,将给患者带来不可挽回的损失。

    充分的术前准备是Ⅰ期切除吻合成功的关键,由于结肠癌致肠梗阻,一般为肿瘤阻塞肠道所致,与狭窄性肠梗阻致肠坏死不同,病史相对较长,患者均有不同程度的营养不良,水电解质及酸碱失衡,术前纠正代谢失衡,能提高患者对手术的耐受力,有助于Ⅰ期切除吻合术的成功。左半结肠癌致肠梗阻有多种手术方法,具体的手术方法根据术中情况决定。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可能施行肿瘤切除Ⅰ期吻合,即使行Hartmann手术也优于结肠造口术,且这类患者多数经济条件较差,加之其他原因,Ⅱ期手术的机会很小。术中行梗阻肠管有效的减压,应尽可能将扩张的肠管拖出腹腔外,减压处最好选择在准备切除的结肠处,以减少肠瘘发生的机会。用生理盐水及0.2%甲硝唑彻底冲洗腹腔,也是减少感染,防止吻合口瘘必要的措施。同时,适当的结肠灌洗,有利于术后吻合口的愈合。掌握正确的吻合技术,是Ⅰ期切除吻合术的基本要求。必须粘膜对合完整,吻合的肠管两端血运良好,吻合口无张力,缝针间距要适当,过密或过疏同样有害。夏穗生提出的“上要空,口要正,下要通”,对保证Ⅰ期切除吻合成功非常重要。

    术前术中重视抗生素的应用和术后代谢支持治疗,及时处理异常情况,特别对老年患者,防止出现心肺功能失常非常重要。同时,低位肠梗阻Ⅰ期吻合术后定期扩肛,使肛门括约肌处于暂时松弛状态,有助于肠道功能的恢复。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