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其它各类 > 各类论文5
编号:10505274
全瘤活检在大肠腺瘤癌变早期诊断中的意义
http://www.100md.com 中国肛肠病杂志 2001年第21卷第2期
     全瘤活检在大肠腺瘤癌变早期诊断中的意义

    北京市二龙路医院(北京100032) 田 立 陈希琳 李东冰

    摘 要:通过比较大肠腺瘤内镜活检病理学变化与全瘤电切活检诊断的差异,探讨腺瘤癌前病变的病理诊断方式,以便发现早期癌。对经内镜下粘膜活检诊断的各类型大肠腺瘤155例,经内镜摘除后再行全瘤电切活检诊断,其中59例粘膜钳取活检诊断为良性,而病理证实为癌变,占38.1%。内镜活检主要根据组织结构和细胞的异型性来确定肿瘤的性质,不能作为最后诊断依据。临床能摘除的息肉,行全瘤活检,以了解息肉的性质、类型以及有无癌变,这对大肠早期癌的发展意义更大。

    关键词:大肠腺瘤;全瘤活检;早期癌;肛肠病

    我院1997~2000年,共完成大肠内镜检查3516例,其中经粘膜组织病理学检查诊断为大肠腺瘤847例,对其中瘤体>2cm、异型性程度高的155例,经内镜下电切摘除(EMR)后,追加了全瘤连续切片活检,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资料和方法

    1.1 观察对象 粘膜组织病理学诊断为大肠腺瘤性息肉847例中,男532例,女315例;年龄24~76岁,平均46.7岁。对其中155例镜下异型性程度高,无蒂或宽广短蒂,体积较大,形态不规则,表面明显结节不平,顶端糜烂溃疡,质脆硬,有接触性出血及自发性出血倾向的瘤体,经内镜高频电全瘤切除后,行全瘤切片活检。

    1.2 方法 较大息肉一般取材2~3块或尽可能高频电凝圈套切除;对无蒂息肉,先在息肉基底部粘膜下注射生理盐水,使基底部隆起,再采用圈套器行粘膜剥离切除(大块活检法strip biopsy);更大的息肉用分块分期切除法,即第一次先圈套息肉头部的一部分作斜形切除,然后再斜形切除对侧部分,使头部高变小,再完整地圈套息肉基底上方,电切摘除,切除次数视息肉大小而定[1];多发息肉进行不同部位多瘤病理检查,对各个部位有代表性的息肉进行活检;溃疡性病变,在溃疡与周围组织交界处多点取材。
, 百拇医药
    2 结果

    155例全瘤活检中,59例粘膜钳取活检诊断为良性而病理证实为癌变,占38.1%,见表1。

    表1 155例不同组织类型腺瘤全瘤活检癌变检出率

    病理类型

    全瘤活检(例)

    细胞核异型、腺体结构异常(例)

    癌变检出率(%)

    管状腺瘤

    53

    9

    17.0
, http://www.100md.com
    绒毛状腺瘤

    67

    36

    53.7

    混合性腺瘤

    35

    14

    40.0

    合计

    155

    59

    37.1

    3 讨论
, http://www.100md.com
    大肠腺瘤是一种常见病,根据尸检分析60~80岁的患者占25%~50%。大肠粘膜活检组织学诊断,在临床疾病确诊、鉴别诊断和病变预后的评估等方面有重要的作用,但阴性结果往往不能作出最后结论。影响大肠腺瘤组织学评价的因素有多方面,如取材部位是否正确,活检标本处理是否规范等,均是造成临床漏诊的重要原因[2]。当发现腺瘤发生原位癌变时,应仔细探查附近是否还有腺癌存在。Kalus曾报告大肠单发及多发性腺瘤280例,其中68例在同肠段内另患有腺癌;在212例单纯瘤中,共检出原位癌13例(6.1%);在合并腺癌的68例,共检出原位癌32例(47%),如将二者合并统计,则全部腺瘤的原位癌发生率为16%[3]。大肠早期癌的诊断,目前国际尚无统一标准。我国遵循以外科病理为基础的WHO肿瘤组织病理学诊断标准,将瘤细胞浸润作为细胞恶交的标准;而日本常以粘膜活检中细胞核异型和腺体结构的异常化作为评价癌变的重点,其内镜早期癌的检出率占大肠癌检出病例的17%~53%;而在欧美虽大肠癌为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但其报告早期癌的检出率不足9%。这种差异与病理学诊断有关。
, 百拇医药
    全瘤活检标本与外科取材标本相同,可对病变进行全面观察。早期癌是指癌细胞局限于粘膜或粘膜下层的癌。内镜活检因钳夹的组织有限,很难做出早期癌的诊断。对于内镜下有恶变特征性表现的瘤体,如病变范围大于2cm;表面结节不平;有糜烂、溃疡、坏死或被覆污苔;瘤体有浸润现象;组织脆硬;易出血等典型恶性表现时,即使粘膜组织病理呈阴性结果,也应提倡全瘤活检,这有益于早期癌的发现。如果发现癌细胞仅局限于上皮层内,未突破基底膜,可诊断为早期癌[2]。早期癌的诊断方法有多种,屈汉庭报告观察大肠癌发生中DNA与AGNOR蛋白量变的关系,可发现早期癌。但全瘤活检方法最为简便[4],细胞异型是不典型增生的细胞学特征,是公认的癌前病变,与癌变只是存在一种时间差。该期癌无浸润、转移,内镜可彻底根除,无须追加外科手术及化疗即可获得很好的临床疗效。内镜下准确的活检和高频电全瘤切除切片是确诊的关键,也是治疗早期癌的有效疗法,对病变的发展有积极的治疗及预防作用。

    参考文献
, http://www.100md.com
    1 李益农,陆星华主编. 消化道息肉切除术. 消化内镜学. 北京:科学出版社,1996.502-507.

    2 张亚历. 内镜活检组织病理学诊断. 北京:军事医学科学出版社,2000.175-184.

    3 Cadman B,Dixpn MF,Wyatt JI. Value of routine, non-targeted biopsies in the diagnosis of gastric neoplasia. J Clin Pathol,1997,50:832-834.

    4 屈汉庭. 大肠癌发生中DNA相关性研究. 中华肿瘤杂志,1994,3:192-19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