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分类新闻 > 专题报道 > 第23届世界儿科大会
编号:10515130
新的健康问题:儿童2型糖尿病开始增多
http://www.100md.com 2001年9月6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新的健康问题:儿童2型糖尿病开始增多//

     本报讯 今天日本爱媛大学医学院儿科教授贵田加一报告,2型糖尿病一般认为是成人所患糖尿病的主要类型,在青少年中很少见。随着现代生活方式的改变,儿童患2型糖尿病正逐渐增多并威胁着儿童的健康。

    糖尿病主要分为两种:一类是胰岛依赖性,也称1型,起病较急大多见于小儿及青少年,遗传因素在发病过程中起重要作用,必须依靠胰岛素治疗。另一类是非胰岛素依赖性,也称2型:起病慢,大多见于中老年人,与遗传因素有关。近年来研究发现,膳食的结构变化是很大的影响因素。据日本1974-1994年对东京700万中小学生,筛查发现了188例2型糖尿病。

    2型糖尿病是由于胰岛素抵抗和相对不足引起的。肥胖是主要的危险因素。现代生活方式的西方化,肥胖儿童逐渐增多。随之日本、中国等许多国家的儿童2型糖尿病患病率增加。贵田加一教授说,2型糖尿病与1型糖尿病病情进展相似,甚至更重一些。

    造成这一疾病的原因的重要因素与生活方式有关,现在许多父母对子女过度照顾有余。在中国,对独生子女的饮食控制不当、看电视增多、户外活动减少等都是影响因素。在以往(70~80年代)中国的儿童体格瘦、好运动、健康,而目前由于饮食结构的改变加上运动量下降、坐车多,发现的肥胖者逐渐增多。

    贵田加一教授说,儿童2型糖尿病的60%可通过饮食控制和身体锻炼来解决,20%可口服降糖药;20%需用胰岛素治疗。另外,身体锻炼对后期预防眼底、肾脏病变很有好处。关于饮食控制,他说,例如一些洋快餐,多为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应加以控制;其次是让孩子多做户外活动,参加体育运动,一些父母只知道请家教、参加各种学习班却忽视儿童锻炼身体,对此其父母应好好反思。 (廖杰)

    相关链接:

    儿童2型糖尿病的诊治

    评论:儿童2型糖尿病(BMJ 2001,322:377)

    儿童与青少年2型糖尿病(美国糖尿病学会),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