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研究 > 信息
编号:10404038
阿苯达唑固体分散物的制备及体外溶出特性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药学会
:阿苯达唑固体分散物溶出速率
在中国北方地区广泛存在着许多肝包虫患者,其中间宿主在人体内肝脏。主要治疗药品为阿苯达唑,但由于阿苯达唑难溶于水,生物利用度低,故提高该药的体外溶出速率对于提高生物利用度具有重要意义。将难溶性药物制成固体分散物是增加药物分散度、溶解
:阿苯达唑固体分散物溶出速率
在中国北方地区广泛存在着许多肝包虫患者,其中间宿主在人体内肝脏。主要治疗药品为阿苯达唑,但由于阿苯达唑难溶于水,生物利用度低,故提高该药的体外溶出速率对于提高生物利用度具有重要意义。将难溶性药物制成固体分散物是增加药物分散度、溶解
:阿苯达唑固体分散物溶出速率
在中国北方地区广泛存在着许多肝包虫患者,其中间宿主在人体内肝脏。主要治疗药品为阿苯达唑,但由于阿苯达唑难溶于水,生物利用度低,故提高该药的体外溶出速率对于提高生物利用度具有重要意义。将难溶性药物制成固体分散物是增加药物分散度、溶解

     徐晓红 翟所迪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药剂科 100083 大庆油田总医院药剂科 100053

    摘 要 目的:采用制剂技术提高阿苯达唑的体外溶出速率。方法:采用固体分散技术制备阿苯达唑固体分散物,对其进行了体外溶出度、平衡溶解度测定,并采用差示热分析法和X-射线衍射方法分析鉴别药物在载体中的存在状恣。结果:固体分散物差示热分析和X-射线衍射图谱表明阿苯达唑以非晶体状态存在;固体分散物体外溶出速率10min内达到原药15倍以上,明显比阿苯达唑体外溶出速率加快;不同比例固体分散物溶解度较阿苯达唑提高6~16倍,固体分散物显著地改善了药物的溶解特性。结论:制备阿苯达唑固体分散物可以提高其体外溶出速率。

    关键词:阿苯达唑 固体分散物 溶出速率

    在中国北方地区广泛存在着许多肝包虫患者,其中间宿主在人体内肝脏。主要治疗药品为阿苯达唑,但由于阿苯达唑难溶于水,生物利用度低,故提高该药的体外溶出速率对于提高生物利用度具有重要意义。将难溶性药物制成固体分散物是增加药物分散度、溶解度、溶出速率,提高生物利用度的一种有效方法。因此我们采用了固体分散技木制备了阿苯达唑陛固体分散物,观测了体外溶出速率,并配合差示热分析法和X-射线衍射技木进行了物相分析。
, http://www.100md.com
    1 材料与仪器 阿苯达唑(SB.墨西哥,纯度100.0%,批号991OO6O0,标准USP23);聚乙烯吡咯烷酮(PVPK3O,中国医药公司北京采购供应站经销,进口分装,批号900422);另外,其它所有的实验用试剂均为分析纯。UVIKON-94O紫外分光光度计(瑞士KONTRON);LCT-1型差热天平(北京光学仪器厂);ZRS-8智能溶出试验仪(天津大学无线厂);D/Max-RC型X-射线衍射仪(日本理学电机株式会社);RE52-99旋转蒸发仪(上海亚荣生化仪器厂);79HW-1型桓温磁力搅拌器(浙江乐成电器厂)。

    2 实验方法与结果

    2.1 阿苯达唑 固体分散物的制备

    固体分散物的制备采用溶剂法,按不同比例准确称取PVPK3O和药物,用适量的95%乙醇一同溶解,混匀,置于旋转蒸发仪中在真空中50℃水浴蒸去乙醇,得粘稠状混合物,将其装入电热恒温干燥箱中,温度(50±1)℃,取出粉碎过筛后,放入干燥器内保存。
, 百拇医药
    2.2 物理混合物的制备

    按固体分散物中药物与载体的比例分别称取载体与药物,粉碎,混合均匀,过筛即得。

    2.3 理化鉴别

    2.3.1 差示热分析(DTA)实验

    将原料药、载体、物理混合物、固体分散物进行差示热分析,结果见图1。测试条件:差热(满刻度)50mv,度(满刻度)20mv,加热速度10℃/min,走低速度2mm/min。

    图1 不同物质的DTA曲线

    1-ABZ;2-PVPk30;3-物理混合物;4-固体分散物

    X-射线衍射分析实验 将原料药、载体、物理混合物、固体分散物进行X-射线衍射分析,结果见图2。工作条件:CuKal靶,石墨单色器,扫描速度4/min,50kv/100mA
, 百拇医药
    图2 不同物质的X-射线衍身图1-ABZ;2-PVPk30;3-物理混合物;4-固体分散物

    2.4 阿苯达唑含量测定

    2.4.1 测定方法

    采用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固体分散物中阿苯达唑含量。精密称取阿苯达唑10mg。置50ml容量瓶中,加入1.25ml冰乙酸溶解,用无水乙醇稀释至刻度,再吸取1ml置10ml容量瓶中,用无水乙醇稀释至刻度。在295nm波长处用极准曲线法测定紫外吸光度,并汁算含量。

    2.4.2 标准曲线制备

    阿苯达唑10mg,置100ml容量瓶中,加入冰醋酸5ml溶解后,以无水乙醇稀释至刻度,摇匀。以不含阿苯达唑的溶液为空白,在295nm处测定吸光度,以吸光度A对浓度c线性回归得标准曲线方程为:
, 百拇医药
    A=23.07c-O.2892(r=0.9999)

    2.5 平衡溶解度实验

    以上述方法制备药物与载体不同比例的固体分散物,于25℃桓温振摇,至平衡为止,测定并计算溶解度,结果表明制成固体分散物后,阿苯达唑的溶解度增加,并且随着载体所占比例的增加,阿苯达唑固体分散物的溶解度也增加,当药物与载体比例为1:5时,阿苯达唑固体分散物溶解度达到原溶解度的16倍。

    2.6 溶出速率测定

    2.6.1 方法

    依中国药典2000版附录转篮法,设定实验条件,转速100r.min-1,温度:(37±O.5)℃,溶出介质为含O.1mol/l盐酸的水溶液900ml(经脱气处理)。固体分散物胶囊投药量相当于阿苯达唑100mg,每次取样5ml,O.8μm微孔滤膜过滤,同时补充同体积同温介质。
, 百拇医药
    2.6.2 溶出速率数指处理

    按标准曲线项下操作测定吸光度A,计算不同时间累积溶出百分含量F(t)%,结果见图 3。由图3可见,固休分散物的溶出速率明显快于ABZ。

    图3 阿苯达唑固体分散物的体外溶出曲线

    3 讨论3.1 理论上讲,PVPK30与ABZ的物理混合物应于231℃左右呈现结晶的吸热峰,本实验中未发现该吸热峰,可能是由于DTA程序升温过程中,载体先于其熔点温度熔融,熔融的载体成为ABZ良好的溶剂,使ABZ在到达熔点之前就已逐渐溶解在熔融的载体中,因而在231℃未出现结晶吸热峰,唯一可以证明药物与载体形成分散物的证据为吸热峰位置的前移。

    3.2 阿苯达唑固体分散物能显著提高药物的溶出速率,和原药相比,10min溶出量力原药的15倍。共沉淀物增溶的原因是,共沉淀物中PVP抑制了药物结晶的形成,使其成为无定形,高能态,高分散的状态。共沉淀物具有较大的表面积,随着可溶性载体的快速溶解,药物也迅速释放。

    3.3 固体分散物差示热分析和X-射线衍射图谱没有阿苯达唑晶体峰,表明药物在裁体中以非晶状态存在。PVP为非晶形物质,制成固体分散物后,完全抑制了阿苯达唑结晶的形成。

    3.4 平衡溶解度实验表明,固体分散物和物理混合物均能增加阿苯达唑的溶解度,固体分散物尤为显著,物理混合物虽能增加溶解度,但由于其只是增加了药物的可混性,因此其饱和液极不稳定,放置1min即出现混浊。

    本文摘自2000北京地区药学学术年会《大会论文集》,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