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热点话题 > 健康之声
编号:10516651
炎热的气候是否会影响人的情绪?
http://www.100md.com 杏林春晓
     林欣

    天气炎热,人的情绪是否会受到影响?

    进入炎热的夏季,人的情绪也会相应受到一定的影响。在夏季,由于天气炎热,人们的休息会受到一定的影响。大量的出汗,令人有一种烦躁不安的感觉。这就影响到人的认知和反应。因为情绪常是心理其它过程的一个阀门。情绪不良必然影响人和内环境而导致其它心理过程。

    中医提倡怎样的夏日养生观点?

    中医的传统养生理论提出"天人相应"观点,四季的变化是"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因此在夏季的三个月,自然界万物生长茂盛,人也应当顺应自然的变化。此时的养生应清晨早起,不要因为天气炎热而厌烦,以免心境焦躁不安而容易动怒。要注意使自己的精神保持饱满。情绪应充实欢愉,保持对外界的浓厚兴趣,这样才能使人体气机宣畅,通泄自如,以顺应夏日"长势"。

    在夏季,如何调适自己的心理?

    夏日天长,一般人多迟睡而早起。加上天气炎热,常导致睡眠不足。故应在中午争取时间午睡,晚上也要尽量早睡早起以保证有充足的睡眠。在闷热的天气里,天气燥热人容易发怒,此时应该尽量学习控制好自己的情绪。从养生的角度来看,可以适当地进食清凉解暑的水果或凉茶等。上了年纪的人应该更加注意自己的体温变化、饮食情绪,家人也可以在其情绪变化时高度注意有无轻度的意识障碍。

    在夏季,精神病人要注意什么问题?

    在炎热的气候下,精神病人更加要注重保健。首先要保证有充分的休息;其次是注意在保证病情稳定的情况下适当地减少用药,尤其是安坦和冬眠宁一类的精神科用药;而且在家居方面要注意避免过分光照,保持比较适中的室内温度;此外在夏季要保证有充足的水份补充;作为家人应密切注意精神病患者的情绪变化,有不正常现象应及时与精神心理专科医生联络。

    (健康之声 林欣),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