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热点话题 > 健康之声
编号:10516661
秋冬季,皮肤瘙痒症的防治
http://www.100md.com 杏林春晓
     林欣

    秋季气候干燥容易造成皮肤瘙痒,瘙痒是许多皮肤病共有的一种自觉症状,但如果仅有皮肤瘙痒而无明显的原发性损害时则称为瘙痒症,老年性瘙痒症归于这一范畴。

    皮肤瘙痒症病因复杂,目前尚不完全了解。致病因素包括内因、外因或兼而有之。全身瘙痒与某些内部疾病有关:如神经衰弱、大脑动脉硬化、糖尿病、肝病、肾病、恶性肿瘤、内分泌障碍等;情绪变化如忧郁、紧张、焦虑、激动等;以及烟酒、辛辣或致敏的食物都可能成为全身瘙痒的内在因素。外因方面与外来刺激有关:皮肤敏感者,接触灰尘、化纤毛织品、肥皂、沐浴液、香水等化学物品和不同的气温变化均可诱发皮肤瘙痒。老年人应变能力差,皮肤不能很好地适应天气变化,所以发病率较高。

    治疗老年性皮肤瘙痒方法有很多,可根据病情、体质选用:①维生素B族和维生素C;②钙剂,如维丁胶性钙、葡萄糖酸钙、钙片等;③抗组胺类药物,如苯海拉明、扑尔敏、赛庚啶、克敏能、敏迪、息斯敏等;④普鲁卡因局部或静脉封闭,必要时可加皮质激素类一起封闭;⑤硫代硫酸钠静脉注射;⑥影响夜间睡眠时,服用镇静催眠剂;⑦性激素治疗:男性用丙酸睾丸酮或甲基睾丸酮,女性用己烯雌酚或黄体酮;⑧选用养血祛风安神的中药内服,如首乌、熟地、当归、川芎、鸡血藤、钩藤、防风、柏子仁、酸枣仁、甘草。此外,可以根据病情给予炉甘石洗剂、三黄洗剂、必舒膏、苯海拉明膏和肤轻松、皮炎平、肤乐之类的霜剂外用。

    预防方面,老年人在秋冬要注意保暖,皮肤勿受寒冷刺激;多吃低糖的滋润食品,如花生糊、芝麻糊、杏仁糊等;洗澡少用香皂和沐浴液,洗后要搽肤必润、润肤霜或香脂,以滋润保护皮肤;饮食应避免饮酒、浓茶及辛辣食物;痒处忌搔抓、磨擦和热水烫洗。因为从皮肤学角度上来说,凡是有皮疹的地方,只能受到保护,是不能受刺激的。患处经过以上不良刺激后,会感到疼痛,而疼痛会暂时抑制痒觉,所以患者会为了得到暂时的止痒而采取以上的不良刺激。问题是皮疹经过不良刺激后,往往会变得更加厉害,不但原皮疹面积增大,炎症红斑加重,可有渗液糜烂,甚至还扩散全身,使病情加重。所以皮肤瘙痒时,是不应该拼命搔抓和热水烫洗的。

    (健康之声 林欣),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