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热点话题 > 健康之声
编号:10516673
有臭汗症,怎么办?
http://www.100md.com 杏林春晓
     林欣

    臭汗症,是指汗腺分泌的汗液有特殊臭味,可分全身型和局限型。若发生于人体腋窝部,称之为腋臭、狐臭。本病具有遗传性,每年夏季来临,由于人体出汗增多 ,臭汗症更为明显,患者及周围的人都容易觉察,让患者不胜其烦。

    臭汗症发生的原因,主要是人体大、小汗腺分泌物有某些特殊气味。如果人吃了砷剂、生葱、生蒜和含硫氢基的食物,汗中则可带出这些物质的臭味;有汗脚的人当脚汗浸泡脚掌的角质层时间过长时,角质层细胞分解,也可发出恶臭;腋臭的发生是由于腋部有一大汗腺,一些革兰氏阳性菌如葡萄球菌会分解此汗腺的分泌物而成单链脂肪酸从而发出臭味。腋臭主要见于青少年,老年时逐渐减轻,患者女多于男。

    对于臭脚症,可每晚用1%福尔马林溶液或饱和的明矾水洗脚5-10分钟,可减少脚汗、杀菌、去臭;也可早晚擦0.5%新霉素、15%三氯化铝溶液。

    对腋臭的治疗,亦多选外治法,可用1/1000新洁尔灭溶液、1/8000高锰酸钾溶液,或1%明矾溶液外洗,或外搽4-10%福尔马林溶液于患部。此外,还可选用一些单方、验方:1、用复方陀柏散外擦,早晚各1次,可暂时有效;2、密陀僧150克,枯矾100克,研末贮于有色玻璃瓶中,用棉球蘸粉撒布于患处,隔日1次,一般7-14次即可治愈。

    以上诸法均无效时,可求助于手术治疗。手术治疗采取切断大汗腺导管及破坏腺体的方法,以达到彻底根治的目的。适用于20-40岁的严重腋臭病患者。此外,尚有冷冻法、拔毛术、激光疗法。冷冻治疗常留有后遗症。拔毛术疗效不佳,激光疗法破坏大汗腺而不留大的手术疤痕,效果不错。

    患臭汗症的患者日常饮食宜清淡,忌食辛辣刺激的食物,如生葱、生蒜、辣椒等,注意皮肤清洁,勤洗澡勤换衣,对减轻臭汗症有帮助。

    (健康之声 林欣),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