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热点话题 > 健康之声
编号:10516674
夏季运动要注意什么问题?
http://www.100md.com 杏林春晓
     林欣

    俗话说:"冬练三九,夏练三伏。"说明夏天的运动锻炼对身体非常有益,实践证明,夏季经常运动,可以增强身体对热的耐受能力和适应能力,提高抗病能力;实验观察也发现,夏天经常锻炼的人比不坚持锻炼的人心脏功能、肺活量、消化功能都好,而且发病率也较低。

    夏季气候炎热潮湿,稍微活动一下就会汗流浃背,所以需要合理安排运动时间和强度。夏季昼长夜短,气温较高,所以应该选择清晨和傍晚运动为宜。一般不主张在强烈阳光下进行体育锻炼,因为阳光中含有强烈的红外线,它可以透过皮肤、头骨而辐射到脑细胞中去,容易使大脑发生病变,也会导致类似中暑的症状,因此切忌在正午阳光照射下运动。运动的强度不宜过大,每次锻炼持续时间以半小时为宜,患有高血压、心脏病、动脉硬化、胃炎、甲状腺机能亢进、肥胖病以及年老体弱者,更应严格掌握运动量,以防不测。

    在夏季运动要特别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一、切忌锻炼后立即洗冷水澡。这样做对身体有害无益,因为经过运动后,全身新陈代谢十分旺盛,体内产热量增加,皮肤体表毛孔开张,毛细血管也大量扩张,血液循环加快,若此时洗凉水澡,皮肤受冷刺激,使毛细血管骤然收缩,汗孔骤然关闭,机体来不及适应,致多种疾病油然而生。合理的方法是,洗温水澡或用温水擦洗全身,待机体恢复平静后,方可改用较低温度的凉水洗澡。

    二、切忌运动后大量冷饮。运动后全身血液进行了重新分配,大量血液涌向肌肉和体表供应运动之需,而消化器官则相对血液较少。若此时大量饮用冰冻饮料,由于温度过低,强烈刺激处于暂时贫血状态的胃,损伤其生理功能,轻者出现食欲减退,重者导致急性胃炎,并进一步引起慢性胃炎、胃溃疡等疾病。其实,夏季运动后喝温热饮料最适宜。实验证明,水温在25℃-30℃左右的饮料,能较快地渗透到粘膜组织,被胃吸收,消暑解渴。

    三、切忌运动后暴饮。因为运动过后,各个器官处于调整、休息阶段,大量摄入水分无疑会增加消化系统、血液循环系统的负担。合适的补充体液丢失的方法是少量多饮,即多次少量地呷水。若汗出确实较多时,可适当饮些盐开水,不主张喝大量的凉开水。

    (健康之声 林欣),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