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热点话题 > 健康之声
编号:10516675
何谓"冬病夏治"?
http://www.100md.com 杏林春晓
     林欣

    从小暑到立秋的一段时间,前后分为三伏又称"伏夏"。这段时间是全年气温最高、阳气最盛的时候。在这期间,对一些冬季发作较剧、夏天症状缓解的疾病,趁其发作缓解之机,适当地内服和外用一些方药,以预防其冬季旧病复发,或减轻其症状,这便是中医学根据"春夏养阳"原则创立的独特疗法,即"冬病夏治",实践证明效果理想。

    可以用"冬病夏治"治疗的疾病有:老年慢性支气管炎(老慢支)、支气管哮喘、肺气肿、肺心病、慢性腹泻、虚寒性胃痛腹痛、腰痛、肢体痛等。其中老慢支的效果最为理想。

    "冬病夏治"的方法很多,例如敷贴穴位、伏针(埋针)、灸治、中药内服及熏吸等,常用的有以下几种:

    1、内服温补中药:患者可以根据自己的体质情况,辨证施治。具体来说,如果平时怕风易出汗或汗出偏多,易患感冒,经常打喷嚏、鼻塞不通、流涕、可用黄芪、防风、白术等药;若面色萎黄、饮食偏少、大便溏泻、倦怠乏力,平时痰多,可用党参、白术、陈皮、半夏、茯苓、甘草为主;如果常感腰膝酸软、怕冷、精神疲乏、夜尿多、稍动即觉呼吸困难,则宜用熟附片、肉桂、熟地黄、山萸肉、山药、牡丹皮、茯苓、泽泻等主药,亦可服用中成药金匮肾气丸之类,或服食紫河车粉等。

    2、敷贴疗法:这是一种外治法,简便有效。它是采用一种发泡药物,使皮肤潮红到发生水泡,结合穴位刺激作用,达到治病目的。具体做法是:取白芥子20克,元胡15克,细辛12克,甘遂10克,共研成细末,用新鲜生姜60克捣烂为汁,调成糊状,分别摊在6块直径约5厘米的胶布上(药饼直径约3厘米),然后将胶布贴在双侧肺俞、肾俞、定喘等穴位上,一般4至6小时,若贴后局部烧灼疼痛,可以提前取下;若局部微痒或有温热舒适感,可以多贴几小时,每伏贴一付,一年三付。本法一般在连续贴治三年后,可以增强机体免疫力,降低机体的过敏状态,对于老慢支、支气管哮喘有良好效果。

    3、隔姜灸法:用七星针在大椎穴上敲击数下,用约2毫米厚的新鲜生姜片贴在穴位上,再放上大枣核大小的艾炷,点燃后隔姜熏,每周3次,每次3炷,在三伏天中共灸12次。本法可使温热直透组织,促进血液循环,通经活络,对于寒湿症起缓解作用。

    (健康之声 林欣),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