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热点话题 > 健康之声
编号:10516647
夏季皮炎的防治
http://www.100md.com 杏林春晓
     林欣

    何谓夏季皮炎?

    夏季皮炎是发生在盛夏酷热季节的一种炎症性皮肤病。它的发生与夏季气温高、湿度大及皮肤出汗较多有关,特别是岭南地区气候炎热潮湿,因而夏季皮炎的患者也比北方地区要多。夏季皮炎的发生也与个人的皮肤素质有关。

    夏季皮炎有何特点?

    本病的发生有着明显的季节性,且好发于成年人,尤其是台风将来之前的一段特别闷热的日子更容易发病。夏季皮炎的皮损多发于颈部、四肢伸侧及躯干,尤以下肢为多见,分布对称,形状不规则。皮损初起为红色斑块,上布密集成片的细小丘疹和丘疱疹,也有隆起呈风团样损害,自觉患处瘙痒剧烈,常因搔抓而继发抓痕、血痂及色素沉着。夏季皮炎的一个显著特点是与天气密切相关:天凉时瘙痒减轻,闷热时病情加重;到了秋凉时本病可以不治而愈,但来年往往还会复发,病情多次反复,时间长了,患处皮肤就会增厚,看上去象苔藓一样。

    如何治疗夏季皮炎?

    对于本病,应该内治与外治相结合。

    外治方面:可以外搽炉甘石洗剂,或者中药煎水外洗,可以选用银花、荆芥、薄荷、地榆、甘草各15-30克,煎水外洗;或取绿豆50克,氧化锌5克,滑石粉100克,研细调匀,再加入樟脑18克,研匀装瓶。用时将药粉干扑患处,每日3-5次。

    内治方面:由于本病中医辨证多为暑湿蕴阻于体内,故需以清暑化湿为治则,方以新加香薷饮加减:青蒿10克,藿香15克,佩兰15克,银花10克,连翘15克,香薷10克,白扁豆15克,茯苓10克,六一散(包)15克。水煎服,日一剂,分2次服用。

    怎么预防夏季皮炎的发生?

    在炎热的夏季,患者可适当服用清暑饮料,多吃瓜果;积极改善室内温度,让家居清凉舒爽,有条件的家庭可以安装空调;平时要勤洗澡、换衣服,保持皮肤的清洁干燥,衣着宜宽大舒适;当有夏季皮炎的皮损出现时,避免用热水烫洗患处,不要用刺激性强的肥皂及止痒剂,禁止搔抓患处。

    (健康之声 林欣),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