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热点话题 > 健康之声
编号:10516648
夏秋季慎防急性胃肠炎的发生
http://www.100md.com 杏林春晓
     林欣

    急性胃肠炎是怎么回事?

    急性胃肠炎是一种以呕吐、腹痛、腹泻为特征的急性发作性疾病。多发生于夏秋两季,病情发展迅速,严重时可引起脱水、休克。

    急性胃肠炎的发生与哪些因素有关?

    本病的发生主要是由于食入被苍蝇污染了的食品、饮用未经煮沸的生水、吃未经消毒的瓜果、蔬菜及腐败变质食物或误饮被粪便污染的水源等,把病原菌带入胃肠道大量繁殖或释放毒素而引起胃肠功能紊乱所致。中医认为本病的病因病机在于:感受暑湿、秽浊;贪凉露宿,寒湿入侵;或饮食不洁等。

    急性胃肠炎有何表现?

    急性胃肠炎的主要临床表现为突然发生呕吐、腹痛、腹泻、呕吐物多为食物。大便呈现黄色水样,少数可带粘液血便。吐泻发作前常有头晕、胸满、呕恶感,吐泻后减轻。

    怎样预防急性胃肠炎的发生?

    预防本病,首先要讲究个人卫生,饭前便后要洗手,食物要严格防蝇,不饮生水,瓜果蔬菜要彻底洗净消毒后方可食用,不吃腐败变质的食物,不贪凉露宿。另外,在发病季节每餐食两瓣大蒜有助于防治本病。醋也是一种杀菌剂,每天吃少许醋可以增加胃肠道的灭菌作用,从而预防肠道疾病的发生。

    一旦发生急性胃肠炎,怎么办?

    如果在夏秋季节不慎染上急性胃肠炎,一定要及时就医,以免延误治疗。目前治疗急性胃肠炎,可通过西药、中药治疗,此外还有针灸疗法、刮痧疗法、推拿疗法等。可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系统治疗。一旦患病后宜进食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同时注意补充水分,勿食油腻辛辣刺激食物。在此介绍一下饮食疗法:1、大蒜3瓣,米醋1小杯,将大蒜捣烂和醋徐徐咽下。2、韭菜连根1把,洗净,捣烂绞汁约100克,用温开水冲,顿服。3、茶叶25克,盐1.5克,水煎服。4、鲜马齿苋用开水烫熟,大蒜捣烂,二者拌合当菜吃。5、红枣10个炒焦,生姜30克,水煎后代茶饮用,每日2次。

    (健康之声 林欣),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