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热点话题 > 保健专题
编号:10513800
人类渴望自由自在的生活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月28日 当代中医网
     HGP(Human Genome Project)使全世界为之疯狂,因为它探明了人类DNA排列。人们以为马上就能通过它找出与疾病有关的遗传基因,所以使人们产生了'无病时代到来了'、'可以摆脱疾病'等梦想。

    那么仔细看看HGP带来的风暴吧。

    无病长寿的时代会到来

    从人们开始在地球上生活,就在承受着许多不明原因的遗传病的困扰,自从发现苦恼的根源----染色体以后,解决困扰的方法似乎也有点眉目了。

    现在遗传病的数量已经达到5千多种,但原因已经查明的则微乎其微。

    老年痴呆症也一样,此病于1930年发现,可是直至1980年才发现致病的遗传基因。其后学者认为,为了研究疾病,需要遗传基因图,从此正式开始了关于编制遗传基因图和解读DNA的HGP(Human Genome Project)。
, 百拇医药
    目前为止,已探明的HGP才刚刚迈出预防和征服疾病的第一步。

    解读Human Genome是为了查明DNA排列的顺序。嘌呤是构成遗传基因的成分,包括A、T、G、C四种。它们的排列相当于电脑中的'+'和'-'。8比特电脑使用8次'+'和'-'符号来产生电脑语言,16比特电脑使用16次的'+'和'-'号产生更复杂的语言。遗传基因用A、T、G、C的四种符号来制造不同的基因。

    人的遗传基因由30亿对嘌呤构成,解读完Genome之后就是要发现4种嘌呤按照什么样的顺序排列,如何构成这30亿对基因。可是目前为止只发现顺序而已,却还没发现他们的功能。

    订做医疗的时代来临了!

    如果此遗传基因图完成,首先可以使人类的寿命延长2倍以上,而且能促进新药的开发,研制出治疗癌症、心脏病等与遗传有关的疾病药物。医生可以参考患者特有的遗传情报卡,进行针对性治疗。尤其癌症、糖尿病、高血压等身体疾患以外精神分裂症、忧郁症等的精神疾患也可以进行遗传因子治疗。
, 百拇医药
    甚至可以通过DNA 链诊断有无疾病,有疾病时用正常的遗传基因代替有缺陷的基因而达到根治疾病的目的,让我们期待这个时代的来临吧!

    艾滋病可以用此方法治疗,Cystofibroma、血友病等单基因遗传病,还有多基因遗传病的治疗也可以考虑这种方法。目前,对450种疾病可以进行遗传基因检测。HGP可以通过遗传基因进行早期诊断和治疗疾病的无病长寿时代的到来。

    HGP会使我们的生活发生180度的转变,除了上述进展以外,诊断和治疗过程也会得到全新的改善。因为只要有一滴血、一根头发,可以完全认识这个人的遗传情报,根据个体差异调节药物、预防特征性疾病的发生等,这就是所谓的'订做医疗'时代。

    什么是Genome?

    Genome指的是一个细胞里面的全部DNA,遗传基因(Gene)和染色体(Chromosome)的集合,是一个生命体含有的遗传情报的集合。
, http://www.100md.com
    人的细胞大约60兆个,细胞核里面有23对(46条)染色体,这些染色体里面有10万个遗传基因,这些基因即DNA。它们由A、T、G、C四种嘌呤排列组合而成,大约30亿对,人的排列顺序都差不多。人种之间的差异才0.1%,男女之间因Y染色体的原因相差2%,根据此差异产生了人种、肤色、眼睛、性格、体质等方面的差异。

    HGP是为了查明嘌呤的排列顺序,查明哪种染色体里含有哪种嘌呤排列顺序和哪种遗传情报的Project。换句话说,遗传基因图就是绘制人类基因图,以达到根治遗传病的目的。

    会到来遗传基因阶级社会吗?

    HGP等人类医学技术的发展,不一定带来的产物都是好的。首先考虑到的是个人隐私保护的问题。因为如果通过一根头发可以查出遗传情报,用此遗传情报可以统制这个人,可见随着HGP产生的不仅仅是人间乐园,还有我们无法想象的一些事情。
, http://www.100md.com
    发现DNA的秘密,还可以制造遗传基因,所以不可避免会带来伦理、宗教上的反对和争议。通过遗传基因检测诊断胎儿有遗传病时,就立刻流产。有钱的人通过遗传基因挑选性别---订做男孩或女孩。更可怕的是,如果人类发展到了遗传基因时代,患癌症、心脏病等遗传病的人会被拒绝就业、入保险、贷款等,就像现在患乙肝的人找不到工作一样。

    问题不仅仅在于此,男女之间谈恋爱、结婚的过程也会受到影响。为了生育优秀的后代,先要挑选含有优秀遗传基因的对象,这样有可能会使我们生活在有遗传基因差异的阶级社会中。若20世纪被认为是人种差异的时代,那么21世纪就会成为遗传基因差异的时代。

    如果HGP的初衷是为了寻找'人们为什么有差异'的答案,以及找到根治遗传病的方法,那么在HGP有可能会使人类的寿命无止境地延长的情况下,过去人类渴求的长寿,恐怕到了那个时代就要变成随心所欲的事情了,但是真的到了那个时代,不知道地球能否会包容下如此之多的人类生命吗?, http://www.100md.com